close

1450349504-680083968.jpg   

今天托福是AB卷(也就是考兩套不同題),2015年的第5次AB卷。今天B卷聽力第二個SECTION的最後一篇講座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重複2014-04-18台灣真題。

先來個這篇第一段完全機經: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這幅畫是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繪畫大師楊‧維梅爾(Jan Vermeer)的重要成就,這張畫以神秘的黑暗為背景,襯托少女側身回眸,欲言又止容貌。與達‧芬奇《蒙娜麗莎》齊名的傑作。畫中女子的真實身份,亦如 《蒙娜麗莎》一樣,是一個千古遺謎。

積這篇講座裡的詞彙。
archetype: 原型
dashing: 衝勁足的
garment:衣服
turban: 頭巾
earring: 耳環
snapshot: 快照
spontaneous: 自然的
illusive: 幻影的

細部機經:
世界名畫 戴珍珠耳環當少女。是由Johannes Vermeer畫的。開始大段描述了女孩面部當光線等等,目的是說明畫家當技藝精湛(此處有題),還和肖像畫進行比較。肖像畫繪畫出人類更多的部分,但這 幅畫只有到肩膀,而且肖像畫回明顯表明被畫的subject是誰,但這幅畫沒有明確註明(此處有題)。另外還提到這幅畫inspire了當時很多電影,話 劇,小說等等,因為沒有確切的背景設定,大家可以自由想像(此處有題)。後半段開始討論這幅畫的時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有一些數據表明,部分專家基於自 己的觀點得出的理論,教授的態度是不贊同的(有題)

TPO部分對應參考 (文藝歷史學TPO19-L4/TPO21-L4/TPO26-L4)

參考背景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是荷蘭黃金時代巨匠維米爾的代表作,是一幅小小的油畫,比八開紙大不了多少,油彩都已經幹得開裂,但就是這樣一幅看似不起眼的小 畫,卻使得許多文人墨客、遊人看客在畫前欲走不能,是什麼在震撼他們的心靈?就是畫中的主人公———一位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畫中少女的驚鴻一瞥彷彿攝取了觀畫者的靈魂。維米爾在這幅畫中採用了全黑的背景,從而取得了相當強的三維效果。黑色的背景烘托出少女形象的魅力,使她猶如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光彩奪目。畫中的少女側著身,頭向我們凝望,雙唇微微開啟,彷彿要訴說什麼。她閃爍的目光流露殷切之情,頭稍稍向左傾側,彷彿迷失在萬千思緒之中。少女身穿一件樸實無華的棕色外衣,白色的衣領、藍色的頭巾和垂下的檸檬色頭巾布形成鮮明的色彩對比。
維梅爾在畫中使用平凡、單純的色彩和有限的色調範圍,然後用清漆取得層次和陰影的效果。這幅畫另一個矚目之處,是少女左耳佩戴的一隻淚滴形珍珠耳環, 在少女頸部的陰影裡似隱似現,是整幅畫的點睛之筆。珍珠在維梅爾的畫中通常是貞潔的象徵,有評論家認為這幅畫很可能作於少女成婚前夕。

畫中少女的氣質超凡出塵,她心無旁鶩地凝視著畫家,也凝視著我們。欣賞這幅畫時,觀者會很輕易地融化在這脈脈的凝望中,物我兩忘。荷蘭藝術評論家戈施 耶德認為這是維梅爾最出色的作品,是「北方的蒙娜麗莎」。《蒙娜麗莎的微笑》的魅力就在於她的神秘,無人知曉這個女子到底為何能散發出如此恬靜的微笑,而 畫家又是在怎樣的心情下畫下了這樣的作品。
此畫面世三百多年來,世人都為畫中女子驚嘆不已:那柔和的衣服線條、耳環的明暗變化,尤其是女子側身回首、欲言又止、似笑還嗔的回眸,唯《蒙娜麗莎》的微笑可與之媲美。畫中女子的真實身份,亦如《蒙娜麗莎》一樣,是一個千古遺謎。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被稱為北方的蒙娜麗莎。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電影是根據作家崔西-雪佛蘭的同名小說《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改編而來的,描寫的是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繪畫大師楊-維梅爾(Vermeer)的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中的少女葛麗葉的故事。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Dutch: Meisje met de parel) is an oil painting by 17th-century Dutch painter Johannes Vermeer. It is a tronie of a girl with a headscarf and a pearl earring. The painting has been in the collection of the Mauritshuis in The Hague since 1902.


The painting is a tronie, the Dutch 17th-century description of a 'head' that was not meant to be a portrait. It depicts a European girl wearing an exotic dress, an oriental turban, and a large pearl earring.In 2014, Dutch astrophysicist Vincent Icke raised doubts about the material of the earring and argued that it looks more like polished tin than pearl on the grounds of the specular reflection, the pear shape and the large size of the earring.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