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074964-2239057763.jpg 

雅思考試中經常涉及行星的知識,為大家整理關於小行星的相關知識,希望為大家提供一個宏觀的行星的背景知識。

 

水星最接近太陽,是太陽系中第二小行星。水星的英文名字Mercury來自羅馬神麥克瑞。麥克瑞也就是希臘神話中的Hermes (赫姆斯,為眾神傳信並掌管商業、道路、科學、發明、口才、幸運等的神) 。或許由於水星在空中移動得快,才使它得到這個名字。符號是上面一個圓形下面一個交叉的短垂線和一個半圓形是墨丘利所拿魔杖的形狀。在第5世紀,水星實際上被認為成二個不同的行星,這是因為它時常交替地出現在太陽的兩側。當它出現在傍晚時,它被叫做麥克瑞;但是當它出現在早晨時,為了紀念太陽神阿波羅,它被稱為阿波羅。畢達哥拉斯後來指出他們實際上是相同的一顆行星。中國古代則稱水星為“辰星”。

 

金星是離太陽第二近,太陽系中第六大行星。在所有行星中,金星的軌道最接近圓,偏差不到1%。中國古人稱金星為“太白”或“太白金星”,也稱“啟明”或“長庚”。古希臘人稱之為Aphrodite(阿芙羅狄蒂),是希臘神話中愛與美的女神。而在羅馬神話中愛與美的女神是維納斯—Venus ,因此金星也稱做“維納斯”。也許是對古代人來說,它是已知行星中最亮的一顆。(也有一些異議,認為金星的命名是因為金星的表面如同女性的外貌。)金星的天文符號用維納斯的梳妝鏡來表示。金星的位相變化金星同月球一樣,也具有週期性的圓缺變化(位相變化),但是由於金星距離地球太遠,用肉眼是無法看出來的。關於金星的位相變化,曾經被伽利略作為證明哥白尼的日心說的有力證據。

 

地球是距太陽第三顆,它是太陽系類地行星中最大的一顆,也是太陽系第五大行星,行星年齡估計大約有45億年(4.5×109)。地球是唯一一個不是從希臘或羅馬神中得到的名字。Earth一詞來自古英語及日爾曼語。這裡當然有許多其他語言的命名。在羅馬神話中,地球女神叫Tellus-肥沃的土地(希臘語:Gaia, 蓋亞, 大地母親)。直到16世紀哥白尼時代人們才明白地球只是一顆行星。

 

火星為距太陽第四遠,也是太陽系中第七大行星。因為火星在夜空中看起來是血紅色的,所以在西方,以羅馬神話中的戰神瑪爾斯Mars(或希臘神話對應的阿瑞斯—Ares)命名它。火星在史前時代就已經為人類所知。由於它被認為是太陽系中人類最好的住所(除地球外),它受到科幻小說家們的喜愛。但可惜的是那條著名的被Lowell“看見”的“運河”以及其他一些什麼的,都只是如Barsoomian公主們一樣是虛構的。在古代中國,因為火星熒熒如火,故稱“熒惑”。火星有兩顆小型天然衛星:火衛一Phobos和火衛二Deimos(阿瑞斯兒子們的名字)。兩顆衛星都很小而且形狀奇特,可能是被引力捕獲的小行星。英文裡字首areo-指的就是火星。

 

木星是離太陽第五顆行星,而且是最大的一顆,比所有其他的行星的合品質大2倍(地球的318倍)。木星是天空中第四亮的物體(次於太陽,月球和金星;有時候火星更亮一些。木星是自轉最快的行星。中國古代用它來紀年,因而稱為歲星。在西方稱它為朱比特—Jupiter,是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相當於希臘神話中的宙斯(Zeus)。

 

土星是離太陽第六遠的行星。土星是一個巨型氣體行星,是太陽系中僅次於木星的第二大行星。中國古代稱之為鎮星或填星。土星的英文名字Saturn(以及其他絕大部分歐洲語言中的土星名稱)是以羅馬神的農神薩杜恩命名的。希臘神話中的農神Cronus是Uranus(天王星)和蓋亞的兒子,也是宙斯(木星)的父親。在1977年以前,土星的光環一直被認為是太陽系中唯一存在的;但在1977年,在天王星周圍發現了暗淡的光環,在這以後不久木星和海王星周圍也發現了光環。

 

天王星是太陽系中離太陽第七遠行星,排列在土星外側、海王星內側,顏色為灰藍色,是一顆巨型氣體行星(Gas Giant)。以直徑計算,天王星是太陽系第三大行星;但若以質量計算,則比海王星輕而排行第四。天王星的命名,是取自希臘神話的天神烏拉諾斯— Uranus,應讀成"YOORa nus" 。烏拉諾斯是古希臘神話中的宇宙之神,是最早的至高無上的神。他是蓋亞的兒子兼配偶,是Cronus(農神土星)、獨眼巨人和泰坦(奧林匹斯山神的前輩)的父親。

 

海王星為太陽系九大行星中的第八個,是一個巨行星。海王星是第一個通過天體力學計算後被發現的行星。因為天王星的軌道與計算的不同,1845年約翰 "可夫"亞當斯和埃班"勤維葉推算了在天王星外的一個未知行星可能的位置。1846年9月23日柏林天文臺台長約翰"格弗裡恩"蓋爾真的在這個位置發現了一顆新的行星:海王星。目前海王星是太陽系內離太陽第二遠的行星。海王星的名字是羅馬神話中的海神涅普頓(Neptune)。古希臘神話中海神叫波塞冬 (Poseidon)。

 

冥王星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中離開太陽最遠、最小的一顆行星,1930年被發現。因為它離太陽最遠,因此也非常寒冷,這和羅馬神話中的冥王普魯托所住的地方很相似,因此稱為“Pluto”。Pluto就是希臘人稱之為Hades(哈迪斯)冥界之神。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