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091795-1940800688.jpg  

赴美留學簽證有效期延長至5年,這一政策大大的刺激了美國留學申請,尤其是現正值美國研究生申請。在申請小高峰的階段下,2015年美國研究生申請有什麼趨勢和變化呢?下面帶大家一起瞭解。

 

一、赴美讀研申請人數占比大,增幅放緩
11月17日IEE發佈的《2014美國門戶開放報告》資料顯示,2013/2014學年留美人數再創新高,達到886,052人,比上一學年增長8%。留美讀研的學生有329,854人,占總人數42.1%,比上一學年增長6%,該比例相比赴美讀本科人數8.1%的增長,小了2.1個百分點。

 

二、大學申請審核流程簡化,標準日益嚴格
有別於美國本科院校的Common申請表,因研究生屬各個院系自主招生,申請系統差別很大。例如加州學校、德州學校、美國東海岸哈佛等院校,都有各自區域的申請系統。相比每年網路申請表格12頁以上的申請步驟,今年研究生申請表格精簡了很多,申請初期無需學生提交官方成績單原件,僅僅以掃描件代替即可,錄取後再遞交官方紙版成績單。

 

三、標準化成績分數線水漲船高,申請截止日期提前
伴隨申請人數的增加,美國院校也進一步提高了申請門檻。TOEFL、GRE、GMAT分數逐步上升,例如,申請羅徹斯特大學商科專業,2013年之前,對申請者僅有100分的要求,隨著申請者語言能力的提升,至2014年,對申請者的TOEFL成績已經增長到102分左右,並且增加了口說22分以上的單項要求。對於工科學生而言,對GRE成績不僅有總分要求,作文分數基準線的要求也由過去的3.0分增長至3.5分。

申請時間方面,以申請比較多的會計以及電腦專業為例,至少提前半個月截至。例如,羅徹斯特大學會計專業首輪申請時間,由2013年的10月15日前,提前至2014年10月1日前;羅格斯大學的電腦專業申請,也提前至12月15日截止申請。

 

四、對大學成績(GPA)的要求日益提高,GPA占比重突出
以前只要GPA過3.0,加上比較好的標準化成績,申請到美國綜合排名前五十的學校並不算太難。但根據今年已出的部分錄取結果,GPA3.0成了一條硬線,如果沒有良好的大學成績,很難申請到理想的學校。對於那些大學成績一般,到了大三或者大四才準備出國的學生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五、研究生各個專業陸續設置面試環節,提高申請難度,選拔優秀學生
美國大多數學校的商科專業,多元面試環節,不僅有電話面試,也有類似於TOEFL口說考試的視訊面試。面試題目,基本是隨機的,增加了申請準備的難度。在此同時,很多工科專業,例如電子工程、金融工程專業,也開設了電話面試。以招生人數較多的哥倫比亞大學為例,陸續對申請高分候選者開始了電話面試的要求。

 

六、名校錄取難度小幅提升,錄取結果延遲發放
今年有一個比較嚴峻的形勢值得注意,例如賓州大學、杜克大學等學校,因為優先開通了Priority Deadline,按照去年經驗,錄取結果本該在2014年年底發放,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學校那邊始終沒有任何提前發佈錄取結果的徵兆。甚至很多學生收到了學校因大量申請學生資料的積壓,有可能延遲錄取結果的郵件通知。

 

所以在以上各種形勢變化下,美國大學申請難度會進一步提升。新形式下,為了拿到更好的錄取結果,建議赴美學生儘量提早規劃,如果想在大三申請赴美留學,最好提前兩年至少提前一年做TOEFL、GRE、GMAT各種考試的複習。其次在選擇專業時,結合專業特色,積極參加學校科研實習,增加一些多元化的活動,例如出國交換等。再次,選校方面,一方面要結合自己的大學成績,合理選擇學校,另一方面應該結合興趣愛好,考慮未來職業規劃匹配適應程度,擴大學校選擇面,只有這樣才能在留學申請中收穫碩果,並在未來的職業中拿到理想的offer。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