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353811-1095921042.jpg    

想要MBA畢業後在美國就業嗎?那推薦你來看看本篇文章唷!

關於【美國本地學生選擇商學院】&【被中國申請人忽視,但是在美國商界鼎鼎有名的商學院】&【中國申請人必須要考慮的問題】
------------------------------------------------


在美國一年多,跟公司的Recruiter,校友,以及實習的同事聊過一些關於他們眼中的 “好”b-school是什麼樣的,發現有些原則跟我們很不同,說出來供大家參考。二是因為,有很多學校有很多獨到的好處,大家應該放寬眼界考慮多一些學校,不要把自己的機會限定在很窄的範圍裡。

✦下面主要分享四個主要內容:
一、美國本地學生選擇商學院的原則。
二、美國學生認為top的商學院。
三、被中國申請人忽視,但是在美國商界鼎鼎有名的商學院小清單。
四、個人覺得中國申請人必須要考慮的問題。

 

✦一、美國人選擇商學院的原則
首先,美國學生多半比較現實,有多厚錢包就讀多貴的學校。為了一個二流甚至三流學校的獎學金放棄yale,tuck, harvard, columbia的美國人絕不是稀有動物。原因也很簡單,top40的學校對於真正的美國牛人來說就業機會的差別可以通過個人network 彌補。

第二,大家會選擇真正適合自己的學校,包括教育背景,文化環境,專案規模,學校地點等等,而不是單獨追求排名。認識一個姐姐同時拿到Stanford和harvard,最後選擇了前者,原因是想去一個更有entrepreneurial environment的學校。校友網路也很重要,大家都知道MBA的就業最終還是很依賴network的,校友數量眾多不代表聯繫緊密。說的通俗一些就是人多不一定辦事兒。調查清楚哪些學校的校友最辦事兒是美國同學必做的功課。

第三,學校的專業強項。這又是一個我們有時還會忽視的方面。經常看到有些同學跑去msu學marketing,purdue學finance,這種mismatch的情況下,即使可以拿到一個相關學位畢業,也很難找到這樣的工作機會。因為學校這方面專業排名不強,校友網路不強,沒有人來招聘,機會也自然就少了。

第四,離家的距離。美國同學家庭觀念多半比較強,與我們不遠萬里去取經的心態非常不一樣,他們會考慮這個學校到底離家有多遠,過節可不可以和家人團聚。所以說很多學校的學生都有50%來自本州。

第五,就業機會。對於美國人來說商學院不代表投行,不代表諮詢公司,不代表VCPE的轉行機會。只是一個職業發展的通道。全獎的商學院升值或者轉行任一他們就可以接受。自己花錢的學校大約要求會稍微高一些。但是確實只有美國鳳凰男才會期待讀個商學院就去曼哈頓當白領。(no offense...)

 

✦二、美國人認為的top商學院(排名不分先後)
這個我說出來可能有些同學的學校不在列,大概是因為我的樣本空間比較小,應該有聊過差不多30個人,投行的人比較少。另外有些可能他們提過我也忘記了,所以這個單子的意義在於,以下在列一定是Wow school,不在列的也不見得一定不是top的。

Stanford:好像從來沒聽過stanford的非議,很有意思。

Harvard: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歡harvard,大約因為hbs的風格非常獨特,學生以青年才俊為主。經驗派和實幹派都對這種風格比較有異議。

Chicago:一般句型是這樣的:It's a fantastic school, people are so smart! just that do you really want to live in Chicago, I mean...(blah blah blah)

Tuck:這個在白人圈裡尤其受推崇。所有接觸過Tuck的人,沒有負面評論。這個不出我意料。

Columbia:金融圈的比較喜歡這個。

U-Penn:這也是另一個意外,幾乎每次都是我問,才會有人說:well, wharton is good...

Yale:大約是yale名聲比較大,大家都一致認為,yale的同學多數叫李剛。

 

✦三、被中國申請人忽視,但是在美國商界鼎鼎有名的商學院小清單。(西部學校整體缺失,因為沒有什麼認識人)

1. UT Austin,就業好的不得了的學校。最近Austin城市排名又上升,德州又是美國就業率最高的州,有不少人從東海岸和加州搬去Austin找工作。機會可見一斑。Cons是老墨比較多,城市太熱。學校比較保守。沒有校園。硬體一般。

2. Notre Dame。
這個簡直是讓我大跌眼鏡,一度收到該校無數廣告信,誤以為其是野雞大學。結果問了幾個同學,大家的表情是: can you believe it, she just asked how's notre dame?! 一言以蔽之,他們的評論是這樣的: they are super rich, their alums are VERY helpful. If you are from Notre Dame, it means you know everyone.

3. Thunderbird
這是個國際經濟和貿易非常強的學校。國人的就業情況不詳,但是學校fund ms很充足。美國同學喜歡這個是因為他們在消費品行業網路不錯。

4. 一系列的2nd tier州立大學,比如PSU, MSU, ASU。
這些學校雖然MBA項目排名一般,但是由於有著強大的本科校友網路,每年畢業上千名本科生安插在各大公司,一不小心就在校友庫裡發現C這個C那個本科是這些學校畢業的,所以名聲還是有一些。

5. 更新:一些教會學校,比如Boston College.
教會學校有3個好處,第一學費便宜,第二校友非常緊密(God links you and them),第三資金很富裕。BC甚至提供免費wall street journal。

 

✦四、中國申請人應該著重考慮的問題
首先必須要說,商學院是為目的性明確的人設立的機構。即便你說不出自己畢業要去哪一所公司,也應該要列出自己的dream companies,或者至少是Dream industry。如果這一點做不到,讀書期間會非常辛苦。大家都是花錢花時間來讀書的,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麼的可以先選一個比較可行的,如果有好機會再轉,這樣至少可以給自己一個底線。如果底線都畫不好,以後可能會跌入無底洞。
誠然每個人的背景都不同,以下幾個問題我認為必須打聽好了再提交application.

1. 就業率,就業率,就業率
網站上的就業率,是不足為信的,一定要打聽清楚國際學生的就業率,最好是中國學生的就業率。
如果學校無法提供中國學生的就業率,那麼把國際學生人數乘以平均就業率,減去印度學生人數乘以100%,再除以中國學生數目,差不多就是中國人的真實就業率了。毫無疑問這個會跟平均值有差別。真相大多數時候會有點殘忍。

2.招聘公司
對於知道自己將來要入哪一行的人來說事情很簡單,尤其是投行跟諮詢,東家比較有限,路也比較簡單。
對於沒有明確自己將來的職業發展的同學,至少應該做以下2個步驟:
Step 1,給自己設定一個底線公司,然後去看看在不在學校的招聘單位名單裡。
Step 2,查清楚這家公司是美國本土的就業機會還是全球就業機會。

3.學校風格和規模
大多數中國申請人都有名校情結,這個可以理解,因為國內的機會是跟學校排名緊密結合的。
但是美國的學校並非完全如此,你會發現很多在國內你不能考慮的問題在美國都可以考慮,比如你不喜歡跟aggresive的人在一起,比如你不想過很累的生活,比如你不想生活在大城市,比如你真的很喜歡close knit的項目。
學校風格差別很大,傲慢的學校可能仍然能給你一個就業機會,但是你會過得很辛苦。duke, tuck, psu, msu這樣以nice的校友和team work著稱的學校可能會讓你有一個長久的network。
大家對文化敏感度不大一樣,所以對這個問題的選擇應該也會有所差別。
我個人認為最好的選擇,是大學裡的小MBA program。因為學校大,校友就多,而項目小,練習英語的機會就多。

4.學校的就業服務
學校的就業辦公室風格千差萬別。chicago的4 people dream team常年全世界飛為學生尋找就業機會,這才能保證chicago在最惡劣的年景也有100%的驚人就業率。Yale的career service給校友發信,說我們希望在困難的時候大家能夠相互支持,最終幫大家爭取到很多額外的機會。我本人的簡歷是經過career service的2個advisor一個字一個字改出來的,我必須承認他們的幫助很大。
同樣也有寫office只是幫你選選專業,安排一下校友見面,公司招聘之類。每個人對於就業方面需要的aiding不同,學校的就業服務應該是一個著重考慮的因素。

5.最後一點是大家自己的英語水準問題
商學院是個立體的教育項目,英語不好最大的受害者還是自己。network張不開口,culture events搞不懂狀況,上課聽不懂,工作面不到,這樣的一個商學院讀下來,只會讓自己簡歷上多一行字,並不能夠真正的take advantage。


差不多寫到這裡好了,有些只是我個人經歷和取樣,並不是一定的原則。大家都應該多看看其他MBA candidate的心得,根據實際情況選擇自己的商學院。希望大家可以實現自己的目標。

 

 

文章來源:http://goo.gl/LvGldV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