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350360-1494718447.jpg    

想要提高GMAT邏輯題的正確率,除了基礎知識必須掌握,考生還需要透過一些解題方法進行輔助。今天我們就快來看一下,邏輯解題的實際作法:

♚ 一、用自己的話複述
如果你學會了怎樣把推理拆分成前提和結論的同時,你已經用了自己的話來複述這個推理。每一道題都可以分成兩部分:題幹 (包含推理的那部分) 和問題(如"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an assumption of the paragraph above?")。當你讀完題幹時,應該想想將其推理記在腦子裡(即記住前提、結論和假設)。 題幹的大部分推理錯誤你都能識別,比如假設錯誤。當你能用自己的話複述推理時,即使你還沒讀問題,你通常也能臆測到問題會問什麼。用自己的話複述能幫你理解題幹的意思。一般說來,題幹經常將很簡單的問題描述得很複雜以增加難度;用自己的話來複述能幫你理解文章的意思。


以下是一個例子:
Apartment building owners argue that rent control should be abolished. Although they acknowledge that they would increase rents in the short term, owners argue that in the long term the rent increases would lead to greater profitability. Higher profits would lead to increased apartment construction. Increased apartment construction would then lead to a greater supply of residences and lower prices as the potential apartment residents have a better selection. Thus, abolishing rent control would ultimately reduce prices.


怎樣用自己的語言來表達複雜的推理呢?很簡單。

Abolishing rent control will increase the supply of housing (premise); greater supply leads to lower prices (premise); and thus abolishing rent control leads to lower rents (conclusion). It is a supply/demand argument.
一旦你用自己的話複述,問題就會變得容易理解。

 

♚ 二、用三段論思維評價這個推理的有效性
既然你已經能識別推理和邏輯錯誤,你就可以評價這個推理是否有效。用自己的話複述作者推理之後,你還得評價這個推理的有效性。積極地閱讀題幹。閱讀時一定不要忘了尋找推理的假設。事實上,每一篇文章都會有邏輯錯誤。你所做的是找出這些錯誤或者缺口。

 

♚ 三、看選項之前,想想答案是什麼
假如你能識別推理和分析評價其有效性,那麼在讀完題幹時想想正確答案應該是什麼?(注意:在讀選項之前)在你讀完題幹和問題之後,你可能在腦子裡對答案有了一個概念。不過這只完成了一半,5個選項中你必須找出一個和你臆測中最相似的那個選項。這些選項經常用複雜的語言表述而且充滿陷阱。當然,讀選項也能幫你較好地理解文章推理,特別是你讀完題幹後仍然不解時。即使你對正確答案沒有概念,也別洩氣。找出明顯錯誤的選項,排除它,就能提高你正確的概率。

 

♚ 四、注意陷阱
即使你已經理解甚至把握了推理,在尋找答案時,注意千萬別踩進陷阱。即使對於專門從事考試出題的GMAC來說,出題也是一件頗費時間的事情。5個選項中只有一個選項正確,而其它4個選項都是“垃圾”選項。怎樣才能使這些“垃圾”選項迷惑考生,達到以假亂真的目的呢?編一個錯誤的選項容易,但要迷惑考生卻是不易。

 


GMAC有一個一箭雙雕的辦法,那就是在範圍上做文章,這樣不僅可以迷惑考生,出題也不用花很多時間。所以,你在考試中經常會碰到一些乍看正確,認真仔細讀後又不對的選項。這些選項的特點是:和正確答案很相近,但範圍寬了或者窄了,或者乾脆就和正確選項正好相反。不熟練和沒經驗的考生很容易上這個當,特別是機考時時間有限,而且考題不少,即便是有經驗的考生也會踩進陷阱。所以千萬注意這些意思相反或者範圍相近的選項。
有幸的是,有經驗的考生很容易就能繞過這些陷阱。在語文部分,大部分錯誤選項都是屬於這兩類中的一種(範圍太窄太寬和相反)。只要你能識別這些“垃圾”答案,排除它們,就可以提高你的正確率。請看以下例子:

 

 

 

a) “相反”陷阱

這種陷阱是GMAC慣用的伎倆,出題者只要花一點點的時間就能提高考試的“品質”。例如:
1). "All of the following may be inferred from the passage EXCEPT," 然後給你4個選項和一個絕對能從上文推出的選項。有些考生很自然就選擇這個絕對正確答案,而忘了”EXCEPT”這個詞(如果這個選項是A,會有更多的考生上當)。

 


2). 問題問及推理中的一個假設,卻給出一個概括題幹的選項。

 


3).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eakens the argument above," 然後卻給出一個絕對能支援(strengthen)的選項
這些陷阱迷惑的是那些考試粗心的考生。如果你能用這個戰術,保持清醒的頭腦,仔細認真地閱讀選項繞過這些陷阱的話,卻可以成為你考試的優勢。記住,一旦發現這些陷阱,果斷地排除它,即使你找不到滿意的選項,也能提高正確的概率。

 

 

 

 

 

 

b) 範圍陷阱(這部分是閱讀理解“範圍陷阱”的重複,如果在閱讀理解部分你就掌握了它,請跳過)

當你必須界定文章的範圍時,你就有必要先知道一下我們所指的“範圍”。 其實,你在總結文章主題的同時也在界定範圍。一旦你知道了文章的主題,你也已經界定了文章的主題。比如說,這篇文章到底是在談graduate school admissions, MBA admissions, 還是談如何helping international students get into the business school program of their choice?每一步都是在界定範圍。

 


範圍,在verbal部分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概念,特別是對想取得高分的考生來說。典型的“垃圾”選項不是範圍太寬,太窄就是與文章毫無相關,或者乾脆就與正確選項意思完全相反。做題時,你可以尋找那些極端的選項,然後排除它。極端的選項經常包含這樣的詞:all, always, never, none. 而折衷一點的選項經常是“准正確”選項,包含如usually, sometimes, probably等這樣的詞。
例:Some scientists believe that carbon dioxide-induced global warming may increase the number of hurricanes in the future and their severity.

 

關於上文,有人可能會做出這麼一個推論:
All of this season's severe hurricanes were caused by global warming.
這句話超出了原文的範圍。原文沒有這麼強的語氣。再看下面一個推論:
Some of this season's storms may have been caused and exacerbated by global warming.
這個推論和原文相符,因為它在原文的範圍之內。

 

一般說來always, never, none等這些詞語氣太強。在GMAT中,一般不會出現這些極端的語言,也就是說,如果某個選項中包含這些詞,應該首先排除它。
而包含如usually, sometimes, probably這些詞的選項則更有可能是正確選項。

 


策略:如果問題問"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an assumption of the argument" 或者 "which of the following does NOT describe an argument made in the passage above", 正確的答案經常是那些帶有極端詞彙的選項。
替代策略: 有些考生喜歡先讀問題再回頭讀題幹本身. 這樣做可以讓你事先知道題型,即題目問什麼,從而有的放矢地閱讀題幹,並快速地找到答案。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