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us  

希臘神話中,第二代神王克洛諾斯把妻子瑞亞所生的孩子一個接一個地吞進自己的肚子。
瑞亞為了拯救自己的孩子,在請教了大地女神蓋亞後,在生下宙斯(Zeus)時,用布裹住一塊石頭謊稱是所生的嬰兒。克洛諾斯接過石頭一口吞下。小宙斯逃過一劫,被偷偷地送到克裡特島被仙女撫養大。成年後的宙斯決心拯救自己的哥哥和姐姐。他娶了聰慧女神墨提斯(Metis)為妻,在她的幫助下,誘使克洛諾斯誤食催吐劑,吐出以前吞下的子女。以宙斯為首的奧林匹斯神與以克洛諾斯為首的泰坦神展開了戰爭,最終在三位百臂巨人和三位獨目巨人的幫助下,奧林匹斯神族取得了勝利,將泰坦神族禁錮在地獄深淵。

宙斯成了第三代神王,具體分管天空,尊為天神。宙斯的武器是雷電,因此有時候也被稱為雷神。因為他沒有像他爺爺和爸爸那樣被人推翻,所以他一直是希臘神話中的眾神之王。宙斯的標誌是公牛和鷹。在希臘奧林匹亞城的宙斯神殿中有一座巨大的宙斯神像,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室內雕像,被譽為“世界七大奇跡”之一。

宙斯的名字Zeus 來自希臘語,屬格形式為dios。它和拉丁語deus(神)都來自原始印歐語dewos-(神)。與它們同源的還有英語詞根de-/div-(神)和英語單詞還有deity(神)、deify(神化)、divine(神聖的)等。

 Zeus: [zju:s] n. 宙斯(希臘神話中的主神)
 de-/div-:神
 deity:['deəti] n. 神;神性
 deify:['deɪfaɪ] vt. 把…奉若神明;把…神化;崇拜
 divine: [dɪ'vaɪn] adj. 神聖的;非凡的;天賜的v. 占卜;預言;用占卜勘探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