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074970-2299586253.jpg【Ture/False/Not given是非題】

題目是若干個陳述句,要求根據原文所給的資訊,判斷每個陳述句是對(Ture)、錯(False)、還是未提及(Not Given)。這種題型的難度在於,在對和錯之外還有第三種狀態:未提及,很多同學難以區分【錯】和【未提及】。

實際上,這種題型本身有一定的缺陷,即不嚴密,有些題目很難自圓其説,比如6道題中,可能會有1-2題英語老師也解釋不清,在實際考試中,他們也可能將它們做錯。但大多數題目還是有規律可循的,同學們應認真閱讀下面講的方法和規律,爭取做對大多數的題目。

這種題型,學術組考試每次考1-2組,共5-10題左右;一般組考試一般考3組,20題左右,最多的一次超過30題,所以一般組考生更應重視此種題型。

 

【解題步驟】:
STEP 1:定位,找出題目在原文中的出處:
1.找出題目中的關鍵詞,最好先定位到原文中的一個段落,將題目中的關鍵詞與原文各段落的小標題或每段話的第一句相對照,有些題目能先定位到原文中的一個段落,這必將大大加快解題時間,並提高準確率,但並不是每個題目都能先定位到原文中的一個段。

2.從頭到尾快速閱讀該段落,根據題目中的其他關鍵詞,在原文中找出與題目相關的一句或幾句話,確定一個段落後,答案在該段落中的具體位置是未知的,所以需要從頭到尾快速閱讀該段落,找出該段落中與題目相關的一句話或幾句話,通常是一句話。

3.仔細閱讀這一句話或幾句話,根據第二大步中的原則和規律,確定正確答案。

4.要注意順序性,即題目的順序和原文的順序基本一致,題目是有順序的,第一題的答案應在文章的前部,第二題的答案應在第一題的答案之後,這個規律也有助於大家確定答案的位置。

 

STEP 2:判斷,根據下列原則和規律,確定正確答案:
大家可對號入座入座,加快解題的速度和準確率,但不要僵化理解。
1.True:
A:題目是原文的同義表達,通常用同義詞或同義結構。
B:題目是根據原文中的幾句話做出推斷或歸納,不推斷不行,但有時有些同學會走入另一個極端,即自行推理或過度推理。

2.False:
A:題目與原文直接相反,通常用反義詞、not加同義詞及反義結構。
B:原文是多個條件並列,題目是其中一個條件(出現must或only)原文是兩個或多個情形(通常是兩種情形)都可以,常有both…and、and、or及also等詞,題目是【必須】或【只有】其中一個情況,常有must及only等詞。
C:原文為人們對與于某樣事物的理論或感覺,題目則強調是客觀事實或已被證明。原文強調是一種【理論】或【感覺】,常有、及等詞,題目強調是一種【事實】,常有fact及prove等詞。
D:原文和題目中使用了表示不同範圍、頻率、可能性的詞。
原文中常用many(很多)、sometimes(有時)及unlikely(不太可能)等詞。題目中常用all(全部)、usually(通常)、always(總是)、及impossible(完全不可能)等詞。
E:原文中包含條件狀語,題目中去掉條件成份:原文中包含條件狀語,如if、unless或if not也可能是用介詞短語表示條件狀語如in,with,but for或exept for,題目中去掉了這些表示條件狀語的成份,這時答案應為False。

3.Not Given:
A:題目中的某些內容在原文中沒有提及,題目中的某些內容在原文中找不到依據。
B:題目中涉及的範圍小于原文涉及的範圍,也就是更具體,原文涉及一個較大範圍的範疇,而題目是一個具體概念,也就是説,題目中涉及的範圍比原文要小。
C:原文是某人的目標、目的、想法、願望、保證、發誓等,題目是事實,原文中常用aim(目的)、purpose(目的)、promise(保證)、swear(發誓)及vow(發誓)等詞,題目中用實意動詞。
D:題目中有比較級,原文中沒有比較。

 

注意:
★ 一定要依據原文,不能憑皆自己的知識:原文是判斷的唯一根據,所以無論你對文章內容或背景多麼熟悉,或者你的知識多麼豐富,都不能憑藉自己的知識來確定答案,即使題目中說【地球是正方形的】,如果文章中沒說,你只能答Not Given,不能答False。
★ 可以依據原文做適當的推斷,但不能做無根據的自行推斷或過度推斷:有些題目需要根據原文做適當的推斷,才能確定正確答案,但必須是根據原文來做推斷,不能做毫無根據的推理。而且一般來講,即使有推理,也只推一步,不要推得很深。有些閱讀水準好的同學,如果不掌握前面的規律和方法,做這種題型反而錯得更多,主要原因就是想得太多,或推理得太多和太深。
★ 要注意題目要求答什麼:同是是非題,有時題目要求考生答Ture/False/Not Given,有時要求答T/F/NG,有時又要求考生答Yes/No/Not Given,必須按照要求去做,否則,本來判斷正確,因為不符合要求而失分,很可惜。避免答錯的一個方法是:在平常練習中就按照題目的要求去答,而不是隨心所欲。
★ 題目中若出現must、only、all及always,答案一般不會是Ture:題目中出現這些詞很常見,95%的答案都不是Ture。筆者只遇到過一次題目中出現了must而答案為Ture的情況,題目中出現上述這些詞,答案False是還是Not Given,就不一定,需要根據上面講的規律再做判斷,一般答案是False的比例更大一些。
★ 答案選擇有一定的規律:題目數目在5個或5個以上時,三種答案都要出現;題目數目在5個以下時,則不一定。可以連續三題答案都一樣,如都是Ture,但還沒有連續四題答案都一樣,連續三題都一樣的情況也不多見。
★ 要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覺,不要輕易改答案:在考試中,除非有特別強的理由,否則不要輕易改答案,人的第一感覺往往是正確的,很多同學都將正確的答案改錯了。
★ 要注意上述規律和方法的運用,不要鑽牛角尖:這種題型本身有一定的缺陷,即不嚴密,所以上述規律和方法若能理解就最好,如不能理解,就記住它們,考試時照著做就可以了,這些規律都經過實踐的檢驗。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