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954393-2026871442.jpg    

作者:英國《金融時報》 德拉•布拉德肖

10年前,當阿裡烏拉•奧格貝米(Ariwoola Ogbemi)決定攻讀一流MBA學位時,她沒有把美國的兩年制MBA項目考慮在內,因為那時她剛剛組建家庭,抽不出那麼多時間。


她之前曾擔任能源公司Statoil Nigeria資訊科技部門主管,她表示:“我知道,兩年是行不通的。”2003年,她開始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攻讀一年制MBA學位,她選擇該項目是因為其頗受國際關注,且學制較短。奧格貝米是典型的新一類商學院學生,這類學生的人數量越來越多。由於成本、時間投入或職業軌跡,他們放棄了傳統的兩年制MBA,而是選擇了一年制、在職或高管課程,或者時間更短的金融或會計領域的專業碩士學位。如今,人們對於MBA的熱情超過2008年以來的任何時候。儘管兩年制MBA仍是商學院的黃金標準,但隨著商科證書的不斷分化,兩年制MBA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甚至連那些選擇傳統MBA學位的人,也不再將其視為通往投行或管理諮詢工作的傳統路徑。


加州大學伯克來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哈斯商學院(Haas school)院長裡奇•萊昂斯(Rich Lyons)表示,促成這一轉變的是學生本身。“如果你考察200名MBA,你會發現他們有200種不同的職業理想。學校正在適應畢業生的需求,這是件好事。”哈佛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最能證明這一點。2013年,該學院只有5%的畢業生從事投行業務,是從事風險資本、私人股本或杠杆收購工作的畢業生的一半。另外,從事後三種工作的畢業生的起薪達15萬美元,比從事投行業務的畢業生高出50%。


2013年,一流商學院畢業生的薪資出現明顯上漲。歐洲商學院報告的薪資水準首次開始逼近美國商學院。在哈佛商學院(一直在MBA畢業生薪資榜上名列前茅),2013屆畢業生的起薪中值為12萬美元,不包括簽約費或其他獎金。2013年,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畢業生起薪中值略低於11.4萬美元,該學院僅有29%的畢業生進入金融業,而2006年為42%。倫敦商學院全球商業和職業執行董事菲奧娜•桑福德(Fiona Sandford)表示,重要的變化在於媒體和電信等公司行業的壯大。


“人們通常認為,如果你依賴公司行業,你就不會有回報,”她表示,“事實並非如此。”與美國所有一流商學院一樣,倫敦商學院的MBA為兩年制課程,這種模式有著堅定的維護者,特別是由於暑期實習。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the Wharton School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超過50%的MBA是為了改行,院長湯姆•羅伯特森(Tom Robertson)表示,“改行需要暑期實習。”奧格貝米對此並不擔心,她現在擔任Statoil Nigeria董事總經理。她放棄了實習的想法,因為她知道,她希望回歸油氣行業。她表示,“油氣在奈及利亞經濟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她補充稱,對她而言,一年制“非常理想”。


位於印度艾哈默德巴德的印度管理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新任院長阿石師•南達(Ashish Nanda)表示,儘管一年制MBA興起於歐洲,但該模式在印度變得越來越重要。在2014年英國《金融時報》MBA排行榜上,該學院在印度3所上榜的商學院中排名最靠前。他表示,一年制課程將獲得認可,相對於兩年制學位,一年制課程對於留學生更具吸引力。一年制MBA學位已用了半個世紀的時間來建立可信性,但最近面臨的威脅源自線上科技的進步,線上科技使得線上課程以更低價格推出甚至免費提供。


一流商學院正衝鋒在前。例如,羅伯特森教授堅持表示,華頓商學院已將其幾門核心課程放至網上,但不授予學位。他表示:“這不能提供MBA的完整體驗;不包括所有課程。”他稱此舉是一種“偉大實驗”,這可能會改變基於校園的脫產MBA。他解釋道:“教師們可能正致力於將其納入翻轉教室(flipped-classroom)模式中。”在這種模式下,學生們將先進行線上學習,但接著會參與課堂分析和討論。羅伯特森教授表示:“這一模式可能會向深入發展。”同時,位於北卡羅來納州的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福庫商學院(Fuqua school)院長威廉•博爾丁(William Boulding)表示,MBA課程對於創業的關注加大,需求來自現在的MBA學員(所謂千禧一代),以及大企業和初創企業的招聘者。他表示:“一個根本性轉變是大公司希望聘用具創業精神的人才,這類人能在競爭格局下發現機會。”羅伯特森教授補充稱,創業精神是一種“新型領導能力”。

譯者/梁豔裳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