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946194-141843243.jpg    

★ 一、同語反覆和迴圈定義:定義是明確概念內涵的邏輯方法。
定義由定義項、被定義項和定義聯項構成。
例如:商品是為交換而生產的勞動產品。這是一個定義。其中“商品”是被定義項;“為交換而生產的勞動產品”是定義項;“是”是定義聯項。定義規則要求定義項中不能直接或間接地包含被定義項。如果直接包含被定義項,犯的邏輯錯誤是“同語反覆”;如果包含被定義項,犯的錯誤是“迴圈定義”例如:形式主義者就是形式主義地以觀察和處理問題的人。這一定義就犯了“同語反覆”的錯誤。


★ 二、概念不當並列:劃分是明確概念外延的邏輯方法
劃分由母項、子項和劃分一個要素構成。例如:人分為老、中、青、少幼。這是一劃分,其中“人”是母項,“老”、“中”、“青、”、“少”、“幼”是子項,劃分標準是年齡。分劃可以連續進行,即子項可以作為項繼續劃分。在連續劃分中,每次劃分得到的概念屬於同一層次,不同次劃分得到的概念屬於不同層次。一般地說,把不同層次的概念,或把具有交叉或屬種關係的概念並列使用,稱為“概念不當並列”。例如:出席座談會的有著名的社會科學家、數學家和核物學家。其中,社會科學家、數學家和核子物理學家是不同層次的概念,屬概念不當並列。


★ 三、偷換概念和轉移論題:這是違反同一律所犯的邏輯錯誤。
例如:老大娘:請問,你們這兒有沒有好布。我閨女要繪聲繪色了,我想給她扯 塊好布。營業員(沒好氣地):我們這兒的都是好布,次品、廢品不讓出廠的。營業員犯了“偷的概念”的錯誤。上下文中的“好布”不是同一概念。再如:顧客:請問,我的排骨面怎麼還沒來,我等了已有半小時了。營業員:你為什麼非要吃排骨面,你不能吃竦醬面嗎?營業員犯了“轉移論題”的錯誤。


★ 四、自相矛盾:這是違反不預告律所犯的邏輯錯誤
例如:“我贊成實踐是檢驗直理的唯一標準,但我認為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也應當是檢查趔的標準。” 這一斷定犯“自相矛盾”的錯誤。


★ 五、兩不可:這是違反排中律所犯的邏輯錯誤
例如:“說世界上有鬼,這不對,這是迷信;但要說世界上沒鬼,也未免武斷,因為有些現象還真不好解釋。” 這段論對“世界上有鬼”和“世界上沒鬼”這對互相預告的判斷同時否定,犯了“兩不可”的錯誤。


★ 六、以偏概全:這是不正確構造簡單單枚舉歸納推理時出現的邏輯錯誤。
例如:“文學家是在時代的激流中造就出來的,高等學府出不了文學家,古今中外不乏其例。外國的高爾基、巴爾扎克、雨果上過大學沒有?中國古代的曹雪芹、施耐庵上過什麼大學?現代的梁斌、柳青、周立波、也沒有上過什麼大學。”這段話通過歸納推理證明“高等學府中出不了文學家”的觀點,用的是簡單枚舉法,舉出了高爾基、曹雪芹、施耐庵、染斌、柳青、周立波、等著名作家沒有上過大學為例。但是世界上文學家何止千萬?公舉出幾個例子就推出一般性結論顯得輕率。
事實上,當今文壇上,不論外國和中國,都有些文學家是上過高等學會的,這種反例也不是個別的。因此,就像根據幾個反例就推出“文學家都上過高等學府”的結論一樣,僅根據幾個作家的經歷推出“高等學府出不了文學家”的結論也是不可靠的。犯了“以偏概全”或稱“輕率概括”的邏輯錯誤。


★ 七、循環論證:在一個論證中,如果論據的證明需要依賴前提,那麼,就犯了“循環論證”的錯誤。
例如,在證明“地球是圓的”這一論題時,以到的事實“我們站在高處看海中的帆船從遠處駛來,總是先見船杆後見船身”作為論據;而當說明這一現象時,又以“地球輥圓的”作為理由,這就犯了“循環論證”的邏輯錯誤。


★ 八、倒置因果:一個論證,如果將某一結果產生的原因作為結果而將結果作為原因來論證,即犯了“倒置因果”的邏輯錯誤。
例如:為了加快我國的發展,必須大力發展私人轎車工業。因為發達國家中,私人大部分有轎車。這個論證中因果倒置,總體上說私人擁有轎車是國家發達的結果,而不是原因。


★ 九、判斷邏輯錯誤的MBA聯考邏輯試題
MBA聯考邏輯測試到的判斷邏輯錯誤的試題,主要有兩種基本類型。
一種是要求指出題中邏輯錯誤的名稱,即選項分別是邏輯錯誤的名稱,要求指出哪一項是題幹中出現的邏輯錯誤。嚴格地說MBA聯考邏輯試題應該儘量避免這種題型,因為它不要求考生準確把握和分辯邏輯專業術語。另一種是要求將題幹和選項進行類比,找出哪一選項中出現的邏輯錯誤和題幹中出現的相同或最為類似。

例 (1) 甲問:什麼是生命?乙回答:生命是有機體的新陳代謝。甲又問:什麼是有機體?乙回答:有機體是有生命的個體。以下那項與上述對話最為類似:A. 甲:什麼是真理?乙:真理是符合實際的認識。甲:什麼是認識?乙:認識是人腦對外界的反應 B. 甲:什麼是邏輯學?乙:邏輯學是研究思維形式結構規律的科學。甲:什麼是思維形式結構規律?乙:思維形式結構的規律是邏輯規律。C. 甲:什麼是家庭?乙:家庭是以婚姻、血緣或收羊關係為基礎的社會群體。甲:什麼是社會群體?乙:社會群體是一定社會關係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社會單位。D. 甲:什麼是命題?乙:命題是用語句表達的判斷?甲:什麼是判斷?乙慢對事物有所斷定的思維形式。E. 甲:什麼是人?乙:人是有思想的動物。甲:什麼是動物?乙:動物是生物的一部分。這裡正確的答案是B。因為此選項與題幹都犯了“迴圈定義”的錯誤。

例 (2) 魯迅的著作不是一天能讀完的。《狂人日記》是魯迅的著作,因此,《狂人日記》不是一天能讀完的。下列哪項最為恰當地指出了上述推理的邏輯錯誤?A.自相矛看。B.循環論證。C.以偏概全。D.偷換概念。E.因果倒置。正確選項為D。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