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9285646-901910746.jpg    

英國《金融時報》 亞當•佩林 報導

全球經濟危機的衝擊波使許多商學院進入了困難時期,儘管如此,線上MBA課程的數量卻在增加中。根據認證機構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ACSBInternational)的資料,自2009-2010學年以來,提供線上MBA學位的學校增加了四分之一。至2013-2014學年,線上MBA學位課程的數量占總MBA課程數量的11%。AACSB主席約翰•費爾南德斯(John Fernandes)表示,線上MBA課程的激增,既反映了學生們不斷變化的需求,也說明越來越多的學生無法擱置自己的職業生涯。費爾南德斯說:“許多學生之所以選擇攻讀線上學位,是為了兼顧他們的工作生活和學業。”


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泰珀商學院(Tepper School of Business)線上MBA學位負責人羅伯特•門羅(Robert Monroe)表示,線上學生與在校學生只存在一點根本區別,那就是前者為“職場人士”,其中不少人都已成家。門羅說:“對於學校來說,必須了解職場人士能應付多少課程,而不覺得課業過於繁重。”科技的進步令部分課程可以通過視頻直播課堂教學,再現校園學習的互動氛圍。卡內基梅隆大學的線上MBA和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肯南-弗拉格勒商學院(Kenan-Flagler Business School)的MBA@UNC就是兩個例子。


門羅教授表示,優秀線上課程所提供的互動氛圍,吸引著與在校MBA學生同等素質的學員,而且這兩類學生現在“驚人相似”。印地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凱萊商學院(Kelley School of Business)院長伊達萊妮•克斯納(Idalene Kesner)教授對上述觀點表示贊同。她說以前選擇線上課程的,都是一些希望在公司裡獲得升職的、較為年長的學生,但現在“我們開始看到(學生的)年齡以及職業經驗水準正在趨同。”克斯納表示,就讀于凱萊商學院全日制MBA的學生平均有四到五年的工作經驗,而那些線上學生則為六到七年。


卡洛琳•布塞紐斯(Caroline Bussenius)是凱萊商學院戰略管理碩士線上課程的一名學生,她運營著一家初創企業,需要彈性的學習時間。她說:“我意識到傳統的在校課程不適合我。”雖然凱萊商學院的MBA課程也有線上直播課程,但這些課程不是強制性的,而且可以過後再上。儘管線上MBA課程能夠覆蓋全球,但根據美國管理學研究生招生理事會(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Council)——GMAT考試的主辦者——的資料,2014年向線上及遠端MBA學位課程發送成績的考生中,有87%來自美國。


AACSB的費爾南德斯說,一些學生受時區阻礙,無法進行常規課程互動,但他補充道:“隨著縮小時差技術的提高,我們可以開啟全球課堂。”經濟方面的障礙依然存在。一流學校的線上MBA費用通常與在校費用不相上下。比如,2015-2016學年,卡內基梅隆大學線上MBA學費為4.5萬美元,而全日制在校生的學費則為6萬美元。不過名校會提供大量獎學金名額,西班牙企業商學院(IE Business School)教授蓋爾•阿拉德(Gayle Allard)表示,線上MBA學位擴大了獲資助學生的可能性範圍。阿拉德表示,線上學位正對學生的人口分佈產生民主化影響。他說:“對於那些可能永遠負擔不起馬德里生活成本的人,我們現在也能向他們提供獎學金了。”


譯者/彩雲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