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  

阿波羅(拉丁語Apollo,希臘語Apollon)是希臘神話中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是天神宙斯與暗夜女神勒托所生的兒子,月亮及狩獵女神阿爾忒彌斯的孿生弟弟,全名為福玻斯·阿波羅(Phoebus Apollo),意思是“光明”或“光輝燦爛”。阿波羅掌管光明、青春、音樂等,接替第一代太陽神赫利俄斯(Helios),成為新一代的太陽神。

關於阿波羅的神話傳說很多,比如:他替母復仇,在希臘的德爾斐殺死巨蟒,人們在德爾斐修建了聞名於世的德爾斐神廟。

赫爾墨斯偷了他的牛,把自己發明的豎琴賠給阿波羅,使其成為音樂之擅長吹笛子的凡人馬西亞斯(Marsyas)狂妄地挑戰阿波羅。阿波羅把豎琴倒過來演奏,馬西亞斯無法將笛子倒過來吹,只能認輸,結果被阿波羅剝皮處死。

特洛伊公主卡珊德拉答應與他戀愛,獲得他傳授的預言能力,後來公主食言,於是阿波羅詛咒她說出來的預言無人相信,因此在特洛伊戰爭中她的預言不被人們相信,特洛伊最終遭到毀滅。

阿波羅因為嘲笑小愛神,中了小愛神的愛情之箭,瘋狂愛上了甯芙仙女達芙妮,但達芙妮中了小愛神的鉛箭,四處逃避他,最終被迫變成了月桂樹。

阿波羅是希臘神話中最多才多藝,也是最美最英俊的神祇,人們將他視為男性美的典範。因此,在英語中,Apollo 成了“美男子”的代名詞。

 Apollo:[ə'pɒləʊ] n.阿波羅,美男子
 apollonian:[,æpə'ləunjən] adj.阿波羅神的,高尚的
 like an Apollo:形容男子相貌堂堂,風度翩翩神。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