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9284711-43519233.jpg 

一、儘量擴大詞彙,掌握常用短語
毫無疑問,閱讀能力的提高離不開對英語詞彙的認知和掌握。詞彙是構成語篇的基本成分。一篇初中英語課本中的文章和一篇紐約時報的新聞報導所包含的詞彙肯定是大不相同的。如果沒有比較大的詞彙量,學習者在閱讀一些難度較大的文章或書籍時會感到處處是生詞,則會處處碰壁,是很難把握文章的含義的,這樣在理解上會存在很多的問題,文章不可能順利讀懂。在掌握詞彙的基礎上,還要把握常用的短語如so as to ,so long as ,in order to ,to sum up ,for in-stance ,not so …as…, rain cats anddogs 等的用法以及含義。這些短語雖然由簡單的詞彙組合在一起,但它們所表達的意思對於文章的理解也非常重要。

 


詞彙對於閱讀能力提高的重要性就好比磚瓦材料對於建造房屋的重要性一樣。沒有磚瓦等建築材料,房屋就建不起來,如果詞彙量太小,也就無法閱讀英語文章,更不可能理解了。所以要提高閱讀水準,我們就得學會不斷積累新的詞彙,擴大自己的詞彙量。什麼樣的詞該記,什麼樣的詞不該記?這也是需要區別對待的,決不可胡亂記單詞,不管什麼樣的詞都拿來記。對於初級英語學習者來說更是這樣。很多人都認為,單詞量越大越好,詞彙記得越多越好。其實問題並非那麼簡單。英文詞彙有幾十萬,比較常用的也有五、六萬。即便是英語國家的普通人的常用詞彙量也不過一兩萬。

 

 

我們根本不用把所有的英語詞彙都記住,況且這也是不可能的。對於英語學習者來說,選擇一本比較好的詞典非常重要。這要可以讓自己瞭解哪些詞是常用的,那些詞很少用。比如麥克米倫英語詞典根據語料庫把最常用的7500個詞彙重點用紅色標出,這些詞我們就應該重點掌握,因為這些詞的出現頻率最高,不論將來我們做什麼,這些都可看作是基礎詞彙。另外,要根據自己某一個階段的英語學習目標,確定這一個階段必須掌握的基本詞彙量,以後再逐步擴大範圍。初中和高中所要求學生掌握的英語詞彙量是不一樣大學英語四級考試和六級考試所要求掌握的詞彙量也是不一樣的。在沒有把本階段的基本詞彙掌握之前,一味地去追求記什麼“高級”詞、難詞是沒有多大意義的,因為那些詞自己很少碰到即便是記了下來,也沒有多大的用處。所以,單詞的記憶一定要有所選擇,要把重點放在常用詞中,放在自己學習階段應該掌握的詞上。一些非常生僻的詞、遠遠超出自己水準的詞就沒有必要去記了,很多專有名詞如人名、地名除非是經常出現的,否則也沒有必要去記。

 


記憶詞彙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我們可以準備一個小的生詞本,把自己要記的生詞抄在生詞本上,附上音標、詞性、例句等。如果要準確地理解一個生詞,最好還把該詞的英語解釋記下來。生詞本可以隨身攜帶,平時自己有時間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看看,多利用零碎的時間記。不斷重複記憶會加深對所記單詞的印象。另外,平時也可以多閱讀一些與自己英語水準相當的課外的英語文章或文學作品,遇到生詞盡可能根據上下文來猜,對於出現次數較多的生詞可以查一下詞典,然後抄寫在隨身攜帶的小本子上。每天有空時拿出小生詞本背誦記憶,這樣做不費時,反復記憶,效是很好。

 


二、掌握語法規則,聯繫上下文
誠然,閱讀水準的提高僅僅靠詞彙量的提升是不夠的。就算我們認識每一個單詞,也不能保證能理解句子的意思,這就需要我們掌握語法規則,分析句子的結構。語法是詞彙組合成句進而組成篇章的規則。但是,純粹為學習語法而學習語法的是毫無意義的。對英語學習者來說,語法只是一種不可或缺的輔助系統,我們在學習英語中所遇到的許多問題都可在語法中尋求答案。例如,什麼時候用some或者any,什麼時候用a/an或the,等等。要理解結構複雜比較難懂的句子,我們必須掌握語法規則,要以分析每一個句子,把握其主幹。掌握英語語法,並能把自己的英語語法知識熟練地應用到英語閱讀實踐中去,這是提高閱讀理解能力必須具備的基本功。

 


詞彙和語法是構成文章的基本要素,但是要以整個文章的內容、中心思想、作者的含義等從整體上進行把握還要注意聯繫上下文,注意句與句、段與段之間關係,要善於體會言外之意把握文章的風格特點和作者的語氣、態度等。切勿逐詞理解,逐句翻譯,遇到生詞時不要急於去查詞典,而應根據上下文或構詞法來猜詞義。有些生詞即使猜不出詞義,只要對理解全文不產生影響的,就是必去查詞典。但遇到影響理解的關鍵字,可迅速去查詞典。不注重聯繫上下文,從整體面上把握文章,即便是詞彙量再大,語法掌握得再好,閱讀能力都不可能有太大的提高。我們閱讀時應著重瞭解全文大意,在一個詞的眾多詞義中找到適合文章語境的意思。我們還要要根據文章的不同的題材和形式採取相應的閱讀方法和技巧。如故事性較強的記敘文可以根據事件的進展找出關鍵字句,領會事件的主要內容;觀點性的論說文可以採用抓首段、末段和中心句的方式迅速把握文章的主要脈絡;而說明文則要注意文章說的主要方法和各個不同的角度。

 


有人閱讀時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單詞認識,句子也都能看懂,但讀完文章後印象卻不深。這是因為對文章框;架結構的理解不深。在閱讀時重視文章的題目和文章的首段。文章的題目就是文章的主題,文章的內容環繞著主題展開。首段比較重要,它往往導入文章的主旨,點明作者寫文章的意圖、背景等。每一段中心句(一般為第一句)也很重要,因為中心句就是每段的主題句,整個段落都圍繞主題句進行陳述或論述。整篇文章的最後一段往往是這篇文章的結論或作者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所在。所以我們在閱讀文章時,看見文章的題目,要停頓事一下,想一想,這篇文章大概寫什麼,將如何寫,然後你會饒有興趣地讀下去。接著在往下閱讀進特別要注意每段的第一句和最後一句,並用心記往,這樣在讀完全文時既把握了全文的主要內容、論點、論據,又學會了作者邏輯推理的方法技巧及整篇文章的框架結構,即文章的構思。

 


三、提高閱讀的速度
英語資料浩如煙海,如何在龐大的英語資料中快速尋找我們所需要的資訊對英語學習者以後的工作、學習來說都非常重要。即便是從應試的角度來說,閱讀速度的提高也很有必要,畢竟考試的時間有限,不可能在每一篇文章上花費太多的時間。速度太慢很難讀完全部材料,這樣答題時間必然受影響。要提高自己的閱讀速度,可以有針對地進行快速閱讀方面的訓練,如采有計時閱讀的方法,練習如何從在量的資訊中搜索自己最需的資訊。為此,學習者應選擇一些快速閱讀主面的材料來閱讀,或者就用普通的閱讀測試題來作為訓練材料。閱讀時間的把握非常關鍵,運用相關技巧讀後馬上做文章後面的練習題目,檢查自己理解的準確率。學習者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每天抽出一定時間來專門進行這方面的訓練,然後認真分析自己在閱讀速度、理解準確性方面存在的問題,採取相應的對策。如果自己閱讀速度很快,但理解準確率很低,那麼就應相應減慢速度。如果理解準確率非常高,則閱讀速度可以進一步提高。一般來說,快速閱讀訓練理解準確率達到70%-80%為正常。

 


我們每人都有自己認為自然的閱讀速度。快速閱讀的訓練只是針對你自己而言的,不必和別人相比,不斷地戰勝自己就行了。但有一點必須記住:提高閱讀速度絕不是以犧牲理解的準確性為代價的。如果你不能理解也不能記住你所讀過的文章內容,那麼那種快速也是毫無意義的。另外,也不能要求讀所有的文章速度都一樣。其實有許多使我們減慢閱讀的因素,比如對文章主題的熟悉程度、生詞量的大小、句子結構的複雜程度等。我們需要記住的是,讀不同性質的讀物,我們的閱讀速度也各不相同。掌握快速閱讀的精髓是如何去忽略那些多餘的資訊,而記住那些重要的資訊。

 


要提高閱讀速度,離不開兩種閱讀的能力:略讀和尋讀。
略讀又稱為流覽,其關鍵在於以個人最快的速度閱讀,用流覽全文的方法瞭解文章的大意和主題思想,並對文章的結構有個總體的概念。略讀時,應特別注意文章的開始段、結束段、文章中每段的段首句和結尾句以及篇章連接手段和行文中的資訊詞(signal word),因為它們往往是對文章內容的最精簡的概括。
尋讀是一種從在量的資料中迅速查找某一項具體事實或某一項特定資訊,如人物、事件、時間、地點、數字等,而對其奉承無關部分略去不讀的快速方法。尋讀是高速度的閱讀。它的讀速可以是常用讀速的十倍,每分鐘能超過2000字。尋讀一般在瞭解文章的大體意思之後進行。使用準確無誤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資訊。運用尋讀,讀者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掠過盡可能多的印刷材料,的到所需要的資訊。比如在文章中查的某一日期、名字、地點、數位等,都可以運用這種方法。

 


四、要克服不良的閱讀習慣
要在保證對文章準確理解的前提下提高閱讀速度,就必須要克服一些不良的閱讀習慣,比如:出聲閱讀、用手或筆指著閱讀、翻譯閱讀、反復閱讀等。

 

出聲閱讀往往以不同的形式表現出來,有的人在閱讀中喜歡讀出聲來,有的人僅僅是無聲地動動嘴,有時甚至連嘴也不動,只是舌、喉在活動。這種閱讀方式無形當中影響了大腦的思維速度。出聲閱讀會使閱讀速度和效率受說話速度的限制,因為正常默讀速度幾乎要比出聲朗讀的速度快兩倍以上。如果你把精力放在出聲閱讀上,你自然會忽視你所閱讀的內容的意思。其實一個有效率的讀者能夠只要看到印刷符號,就直接明白這些符號所表達的決思,而不需要經過聲音階段。因此,要克服這種不良的閱讀習慣,就要訓練自己養成通過視覺器官直接感知文學符號的視讀能力。出聲閱讀的唯一目的就是練習英語發音。如果你是為了瞭解內容而閱讀,那麼就沒有必要進行出聲閱讀。

 


有些人由於擔心讀錯了行,或為了“集中注意力”,用手指或筆尖指著文章逐詞閱讀,有時還伴隨著不斷的點頭或用腳找節拍。這些活動必須然會影響到眼睛的掃視速度和大腦的思考,使人難以集中精力,從而放慢了閱讀速度。一個高效率的閱讀者不會注意單詞的位置,也不會在每個單詞上平均花費時間,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作者要闡明的思想內容上。

 


翻譯閱讀就是指在閱讀過程中,不斷地進行逐句的翻譯,通過譯成母語來輔助理解。這也是一種錯誤的閱讀方法,無疑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大大降低了閱讀速度。進行翻譯閱讀對於養成“用英語思考”的習慣也是不利的。
還有一種不良習慣就是在閱讀中遇到生詞或不熟悉的短語時,反復注視一個詞、一個短語或一名話,有時甚至返回句首甚至段首重讀。這樣反復閱讀會中斷連貫的思維,貽誤短時記憶的良機,影響總讀速度,甚至會使人產生焦躁情緒而影響正常水準的發揮。還有人對閱讀已經產生自卑心理,即認為自己第一遍肯定讀不懂,因此反復多遍,浪費很多時間。

 


所有這四種不良習慣都需要希望提高閱讀能力的英語學習者加以注意,平時儘量注意避免。在閱讀時,不是心口並用,而是要 集中精力,全神貫注;不是要逐詞閱讀,而是按意群(meaningfulgroup)連貫閱讀;不是通過翻譯來幫助理解,而是要使英語的文字大腦裡直接產生意義;也不能拘泥於個別詞、短語、句子的理解,而應從整體上掌握通篇的中心思想,只有這樣,閱讀速度才能加快,理解的準確率才會提高。

 


此外,還有其他一些閱讀時的不良習慣要注意克服,如頭部下意識地左右擺動、玩弄鋼筆、尺子、鑰匙等小物件,不時地發出響聲等。在閱讀過程中,還有一些人往往儘量使用自己的眼睛對準他正在讀的每一個字,而且離得很近。這樣當他順著一行字往下讀時,他就會輕微地擺動頭部,而當他調過頭看下一行時,他就會很快轉回去以便使鼻尖再對準書面的左邊。這種擺頭的習慣,讀者自己往往意識不到,而正是這種不必要的動作大大地影響了閱讀的速度。因此,必須克服這種毛病,養成閱讀時只移動視線的習慣。

 


五、進行大量的、廣泛的閱讀
學習英語需要大量而廣泛的閱讀。但很少有人真正進行大量而又廣泛的閱讀,很多人只是拘泥於教材和試題,沒有相當的課外閱讀量相配合。實際上,教材中的閱讀量對英語學習者來說是遠遠不夠的,離掌握一種語言所要求的閱讀量差距很大。儘管課堂教學歷來重視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但是過多的重點放在了詞彙、短語的用法和語法的分析和解釋上。其實課堂教學根本不能保證學生能夠達到足夠的閱讀量,這就需要學習者本人課外多花時間大量閱讀課外英語讀物,培養對英語的感覺,熟悉英語的用法以及與之相關的背景知識。“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大量的學習是學好語言的一種十分有效的途徑。閱讀一定數量的材料就能具備一定的語感。這樣,就可以減少運用語言時的錯誤,從而迅速地學會一門外語。

 


要學好英語需要擴大閱讀量,這也是被實踐所證明了的。英語學得好的人,一般來說,都讀過相當數量的英語文章、報刊、雜誌或書籍。也只有讀得比較多的人,才能真正學好英語。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不少英語學習者卻未必會去做。現在,很多人學習英語的功利思想很重,他們學習的目的僅僅是為了通過考試或者拿到某種證書,根本安不一心來認真擴大自己的閱讀量,而是搞題海戰術。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雖然考試通過了,證書拿到了,但實際的英語水準卻並沒有多大的提高。英語水準與英語成績、英語證書之間其實並沒有必然的聯繫。尤其是當今社會上競爭越來越激烈,越來越多的單位看重的是實際英語運用的能力而不是成績和證書,所以有必要腳踏實地打牢基礎,把自己的英語能力真正提高上來。

 


那麼,英語學習者到底應在平時怎樣開展大量、廣泛的閱讀呢?
第一、選擇恰當的閱讀材料
為了行之有效地進行閱讀,要選擇一些與你目前英語水準相適應的閱讀材料。如果你只有高中水準,那麼就不應選擇英語原版小說或China Daily之類的英語報紙,因為你會遇到許多難度大的詞彙,讀起來非常吃力,很快會洩氣,產生挫折感,進而對閱讀產生生畏懼心是,甚至會否定自己已經取得的進步。其實只具有初級英語水準的學習者,可以自己去挑選一下,以不查字典借助注釋基本可以看懂為標準。英國一些專門出版學生英語學習用書的大出版社,都有許多分級讀物,適合不同英語水準的英語學習者選用。基中,朗文英語系列讀本就是非常好的分級讀物,讀者可以根據自己的英語水準選擇相應級別的讀物。

 


第二、培養閱讀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了培養起課外閱讀英語的興趣,在選擇讀物時要選一本自己感興趣,而且難度不是太大的讀物。另外還有許多針對英語學習者的英語雜誌由於緊貼生活,語言生動活潑、知識面廣而受到大多數英語愛好者的喜愛,你可以訂閱一本或定期買來讀一讀。為了培養讀英語的興趣,還可以結合社會熱點話題或自己周圍的人比較關心的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閱讀,看看到底如何用英語談論這些話題。如果因為閱讀了相關方面的英語文章或書籍而增長了相關的知識,或能夠用另一種語言來表達自己在某一個話題上的觀點,那種喜悅之情是別人無法體會的。

 


此外,一本與你教科書程度相近或略難的帶有理解練習英語閱讀書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類書的特點是書中的文章都短小有趣,可讀性很強,因為文章後設置了理解性的練習,讀者可讀了文章後做這些練習,以檢查是否看懂了,看懂多少。

 

 

選擇生動、有趣、富有吸引力而又能啟發心智的材料(或書籍)對培養閱讀興趣非常重要。這類書具有以下幾個共同特點:可讀性很強,讓人立即產生閱讀的欲望,一旦開始閱讀,就使人欲罷不能,這樣就讓人不會感到學英語是沉重的負擔;容易讀,不大會產生閱讀障礙,有助於擴大知識面,提高文化素養。現在網路已經成為多數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讀者可以把網路和閱讀結合起來,多在網上讀一些英語短文或英語新聞,長期堅持下去,必定會有大的收穫。

 


第三、養成快速泛讀的習慣
這裡講的快速泛讀重點是放在“快”上,一定要注意閱讀的速度。要廣泛閱讀大量涉及不同話題的文章和書籍,要求讀得快,只要理解和掌握文中的主要內容就可以了。要結合自己的實際制定一個明確的讀書計畫,規定好自己每天或每週快速泛讀多少內容,閱讀量可多可少,但一定要切實可行。可以訂一份英語報紙,報紙的詞彙量很大,涉及的知識範圍廣,這對擴大詞彙量,獲取資訊很有説明。太困難的文章略不過不讀,知道其大概即可。

 


第四,注意分析各類閱讀材料的特點
我們閱讀文章的目的是為了獲取資訊。文章體裁不同,其結構特點就會各異。因此,我們應學習和瞭解各種體裁的結構特點,以便更加準確、快速地定位我們要找的資訊。閱讀理解文章的體裁主要有三類:記敘文、說明文和議論文。記敘文一般以講述故事或個人生活經歷為主,對於事件的陳述通常由一定的時間概念貫穿其右,或順序倒序。說明文的結構模式很容易把握,一般按照提出說明物件一從各個方面分析說明物件—得出結論或找到出路進行說明。議論文模式一般是:提出觀點—進行論證—得出結論。在提出觀點時,作者一般會先提出一種普遍認可的觀點或某些人認可的主張或觀點,然後進行澄清,說明自己的主張或觀點。議論文的這種結構特點決定了閱讀議論文時要注意作者的觀點態度,分析文章主旨,並理清作者的推論證思路。把握不同體裁文章的重要特點,有助於讀者在閱志時有的放矢,提高閱讀效率。

 


除了把握各類文章的體裁特點外,還要總結有關各個話題的文章的特點。如關於環境保護的文章就經常談到環境的不斷惡化,分析造成環境惡化的在原因,提出相應的解決辦法或者發出保護環境的呼籲。在讀過多篇此類文章後,要自己分析一下該類文章的主要結構特點,主要觀點是什麼,在文章中經常出現在詞彙有哪些等。這麼做不僅有助於自己以後儘快把握類似文章的主要內容,了有利於提高自己寫作時謀篇佈局的能力。

 


第五,不斷總結,寫讀書筆記
在大量、廣泛閱讀的同時也要注意不斷總結自己的經驗教訓,並寫讀書筆記,對自己所讀內容進行分析思考。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讀過的東西過了一段時間就可能忘掉,把自己讀書時的所思所想、心得體體會記下來,以後翻看一下,就會很快回想起自己所讀過的書籍或文章的主要內容和觀點,並且從中發現一些規律性的東西來指導自己以後的閱讀實踐。讀書筆記可長可短,但一定要注意要堅持寫,不能流於形式,不然就起不到多少作用了。

 


上述幾種方法對於擴大你的閱讀量均有所幫助,只要肯腳踏實地堅持去做,一定會給你帶來很棒的收穫。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