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6783677-649815901.jpg  

這幾年海外實習計畫頗為風行,聽多了參與者的分享文,今天換我來說說協助海外實習計畫的心得。 契機來自兩年前臺灣某大學的教授詢問安排大學部學生來本校實習的可能性。美國這邊的中心主任同意後就指派我負責這項業務,也因此就成了海外實習計畫的承辦人,並負責本系美國大學生暑期工作的聘任。幾年下來,已經接待過臺灣、瑞士和哥倫比亞的海外實習生,實務上,對於海外實習參與者我有幾點小的提醒。

首先當然是老生常談,請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參與海外實習計畫?有人或許是看中政府的經費補助,想著可以出國晃一晃,而不完全是志在出國實習。但總歸一句,沒有人逼著你參加。想要在海外能夠順利,請積極參與。主動不是優點,只是最基本的條件。這不是人到了當地才開始,行前的主動聯繫問問題,都非常重要。和其他國家的大學實習生相比,臺灣學生普遍不太會問問題,或許除了怕冒犯別人,很多時候是事前功課準備不足。有時連一個問題也沒有的表現其實不能反映出參加者的信心滿滿,反而會讓人疑慮是否不太重視這件事情。況且,很多時候,現在沒有問題,往往都是還沒有想到,愈接近出發甚至到了當地才提出問題,往往有時間上的窘迫,造成大家的麻煩。

及早準備是很重要的。出發前的溝通應該注意回覆的時間。因為時差,建議收到郵件的兩個工作天內要回覆。寫郵件問問題時,則要預期承辦人員可能會流動,以及不一定清楚海外相關的規定,所以要有心理準備要等比較多工作天才能得到答案。適度的追蹤郵件與文件進度是必要的,不要以為有寄信去問就好,然後等到都快來 不及了才要急忙聯繫。以我所在的學校為例,行政人員下班就是下班了,很少晚上或週末回覆郵件的情況。

再來是身份的轉換。很多人容易把海外實習和所謂的 Gap year、海外流浪以及一個月在某地深度旅遊體驗當地生活的觀念混淆在一起。實習就是實習,政府沒有必要花錢請你出國旅行,所以請搞清楚自己是來做甚麼的。一般來說,美國公司提供實習機會都是要付錢給實習生的,很多單位也都有正式的審查流程。換言之要實習要增加履歷換取經驗可以,請拿出真本事來爭取。合適的,領取實習生薪水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臺灣大專院校辦理的海外實習通常都不要求實習單位給薪水,所以接受這類實習生的門檻比較低。但是不論怎樣,參與者請把自己當成真正的實習生來自我要求。美國大學生習慣打工支付自己的學費,工作該有甚麼樣子都已經有基本的概念,所以要轉換成實習身份比較容易。以從事相似的工作內容來比較,當同年紀的美國大學生至少自認自己已經有獨當一面的能力時,有些臺灣的同學卻顯得相當稚氣,自我認同混淆,出來實習,文件夾也照相,辦公桌也照相,告示牌也照相,好像觀光客。當然大家可能有完成實習報告的需求,只是,海外實習的單位或許是師長幫忙接洽安排,但請參與者好好看重自己實習生的身份,以高標準要求自己。

這些小事可能會大大影響別人對你的看法。拚命照相是一例,如何合宜地穿衣服則是另一個例子。臺灣流行的日系韓系多層次穿搭風,對於多數的美國人來說,不是很理解。同時,太隆重或太輕鬆,都會讓人認為你搞不清楚狀況。這裡又牽涉到事前的準備,請徵詢在實習期間,可能會遇到甚麼樣的社交場合,如果有比較正式的聚餐或歡迎會,請備好一兩套合適的衣服。只穿著牛仔褲與T恤的出現,有時就會顯得失禮了。這類文化差異,打包前最好先有心理準備。

在臺灣甄選時,固然英語能力都會列入評選標準。但有志參與海外實習的人,請加強自己的溝通能力。這裡的溝通不僅僅是聽說讀寫,還包含察言觀色和化解尷尬的能力。我剛來留學時,在課堂上要聽懂老師講甚麼通常不是問題,但面對助理工作或在社交場合時,還是略顯吃力,因為當閒聊時,人們說話速度往往比較快,口語 也比較多。我很能想見對於部分臺灣的海外實習生,要馬上就和美國人雙向互動是很困難的。我建議,要保有信心慢慢說之外,也要有比較健康的自我概念,即使對方一時不理解,也不要馬上暴跳如雷,覺得被歧視。溝通可以靠很多技巧來彌補,點頭,微笑,手勢。甚至思考,該如何在別人聊天時,保持臉部的微笑繼續聆聽,顯示自己的參與,進而尋找合適加入談話的時間點都很重要。

有過某位臺灣實習生,第一天座談結束就哭了,因為在互相認識玩小遊戲的時候,某個美國參與者問了問題,她沒有馬上聽懂。她除了挫折外,也認為對方誤會她語言能力不佳,她埋怨對方後來就沒有耐心聽她說話。我必須誠實且無情地說,歡迎來到真實世界,這就是海外實習工作。與其哭,請培養化解尷尬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畢竟就算對方第一天誤會妳,也不表示妳之後沒有機會澄清和證明自己。

另外,實習的過程請保持彈性,把任何機會都當成學習。多數實習工作雖然事先就安排好,但偶爾也有突發狀況。人到了海外,因為不能掌控環境,常常會比較缺乏安全感,當好幾個同校的學生同時來某單位實習時,請減少比較。在不傷害自己和不損害權益的情形下,彈性地接受工作分派。和自己同梯次的海外實習生經歷不同的工作經驗,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最後的小提醒就是禮貌,很多實習生來的時候很有禮貌,鳳梨酥與精緻茶包等伴手禮帶了不少。但很多人回去以後就忘記該說謝謝。每一次實習結束,承辦的教授都會與我們聯繫,表達感謝之意。但反而是實習生比較少主動聯繫。其實在回去的幾天後,一封措辭禮貌報平安和感謝實習單位的簡短郵件甚至直接寄張卡片,我覺得是必要的。

很多人以為海外實習困難的部分在於要競爭名額,但我覺得海外實習最大的挑戰其實是在得到機會後才真正開始。爭取名額的時候,參與者是和在臺灣的其它人競爭,一旦拿到名額就是和海外其它人相比較,沒有人會想著這個人的表現是否是優秀的臺灣實習生,大家只想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個優秀的實習生。至於對於落選者來說,我的建議只有請繼續努力,因為當年我也是類似計畫的落選者。

 

文章來源:海外實習不是觀光,請拿出你的真本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實習 康康 康老師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