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8270977-2969446564.jpg
托福聽力文章的信息量非常大,語速也較快,所以要求考生要具備快速記筆記的能力。要想提高自己的筆記能力,必須在平時備考托福聽力過程中,不斷積累背景知識及相關學科詞彙。托福聽力背景知識一般會涉及到校園生活類對話和學術類講座相關的場景詞彙和場景套路。下面是托福聽力的中世紀文學講座套路和詞彙,希望能夠幫助大家。
 
中世紀文學是指歐洲各國中世紀時期的文學。在史學上,一般認為中世紀是指從西元450年左右羅馬帝國衰亡到15世紀文藝復興之間約1000年的時間。其思想文化上的主要特徵是天主教會的勢力強大,基督教神學影響到包括文學、藝術、音樂在內的一切藝術形式。宗教色彩,象徵、寓意、夢幻、神秘色彩,民間文學色彩以及開創性,是中世紀文學的突出特徵。
中世紀文學的主要成就包括宗教文學、英雄史詩、騎士文學、和城市文學。
 
首先,宗教文學,一部手抄的拉丁文《聖經》在中世紀歐洲宗教文學作品中高居寶座位置,自然是其中最重要的。中世紀大部分宗教文學都是在聖經故事和使徒行傳的基礎上擴充的,價值不大。相反,一些基督教的神學家的宗教著述豐富了宗教文學的內涵。這一點要特別注意,一般進入托福聽力的文史類講座的話題都是特立獨行的或有突出成就的文學藝術家。平時可積累以備不時之需。
中世紀宗教文學中最為盛行的題材是宗教劇,這也是教會普及宗教知識、煽動宗教情緒最有效的方式,內容也往往乏善可陳。法國、英國、德國等地宗教節日上都有宗教劇演出。出於宣傳的需要,這些宗教劇大多摒棄拉丁文,而採用各國的地方性語言,演出的地點也逐漸移至教堂之外的世俗社會,宗教劇是歐洲近代戲劇的雛形。這個話題以前考過,內容見托福真題TPO第12套的第三篇講座。
 
其次,英雄史詩,中世紀歐洲是英雄史詩極度繁榮的時期,許多國家、民族最早的史詩都在這一時期出現。
這一時期的英雄史詩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反映蠻族各部落處於氏族社會末期的生活,這些民族尚未被封建化,也未受基督教影響,代表作包括日爾曼人的《希爾德布蘭特之歌》、盎格魯-薩克遜人的《貝奧武夫》以及冰島的《艾達》和《薩迦》。這類史詩和荷馬史詩同是氏族社會末期的產物,都歌頌部落英雄,以神話傳說或歷史人物事件為依據,神干涉人的命運,人對諸神逐漸失去敬仰。日爾曼民族的英雄史詩數量極多,但由於都是基於口頭流傳的方式,作者往往已經不可考證。《貝奧武夫》是迄今所知的最古老的英國敘事詩,全詩共3182行,保留得相對完整,作者已經無法考證。
由於這一類史詩具有異教精神,所以受到天主教會的嚴重摧殘,許多史詩都被焚毀。
另一類史詩雖然也以歌頌英雄為主,但表現的卻是歐洲各民族高度封建化以後的產物,原始神祇逐漸消失,封建君臣、主僕關係和騎士制度的痕跡則得以體現,在基督教的影響下,英雄們的壯舉往往表現為反對異教徒的鬥爭。這類史詩的代表作包括法國的《羅蘭之歌》、西班牙的《熙德之歌》、德國的《尼伯龍根之歌》和古羅斯的《伊戈爾遠征記》等,其中《羅蘭之歌》是此類史詩中最重要的作品。
   
以上關於英雄史詩論述的話題在托福聽力TPO第13套的第三篇講座中也涉及到了,這篇講座主要講了中世紀詩歌的類別及各自特徵。感興趣的同學可以練一下這一篇。
主要涉及到的文學場景詞彙如下:medieval中世紀的evoke引起,喚起Conflict衝突knight爵士,騎士nobility貴族,高貴的人Castle城堡patriotic愛國的Romance poetry浪漫主義詩solitary孤獨的motivation動機psychology心理學historical歷史的Middle Ages中世紀 Renaissance文藝復興
以上就是托福聽力中有關中世紀文學場景講座的背景知識,希望大家平時多積累,會幫助大家有效備考托福聽力,助大家一臂之力。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