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8266132-450323559.jpg   

王祥老師云:CFA charterholder 密集度,新加坡位居世界第ㄧ名。新加坡政府更將「CFA證照持有者」視為技術移民的最優先順位,可見對「金融專業人才」的求才若渴 ~~

 

文 / 蕾咪

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

同樣身為 27-33 歲的蕾咪,身邊不乏在歐美日中等國一線城市工作的朋友們;不是我們不愛國,只是我們都期盼擁有更好的生活,這就是殘酷;國界在經常出國或與外國朋友接觸的我們來說,似乎界線逐漸模糊;但是我們仍舊深切的渴望自己能夠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許多朋友正值轉換工作之際,不論是換家公司或轉職,都喜歡找我聊聊想法;許多知名外商的朋友們,像是眷養在高貴鳥籠的老鷹,過得舒服自在,但是也不 免徬徨,人生的發展性是否就受限如此了呢?已經擁有人人稱羨的工作的他們,卻擁有同樣的不安;因為,對於各產業世界龍頭地位的公司來說,台灣的分公司從來 就不是重點公司,市場也從來不是主要市場;中國市場才是這些歐美公司的主要目標。

 

台灣人才外流… 世界第一

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 (Oxford Economics) 的 2021 年國際人才報告,台灣人才外流世界第一。其中專業人才外移佔外移人口 61.1%,意思是說,每 10 個外流人才,就有 6 個人是專業人才。我們經常對這些數據毫無知覺,但這些在我的身邊每日真實上演。

編按:牛津經濟研究院 (Oxford Economics) 調查全球 352 位人力資源專家,並預測 2021 年全球人力供需版圖如何轉變。在未來 5~10 年,國際人才最需具備的四大技能分別為:人際與溝通能力、全球作業技能、數位技能、靈活思考力。同時也預測未來 2021 年的各國人才供需狀況,人才過剩的五個國家分別為印度、印尼、哥倫比亞、南非和巴西;然而台灣是在 46 個評比國家中,人才不足最為嚴重的國家,接著是日本、波蘭、義大利和智利。

最近,幾家獵頭公司與我接觸,紛紛發出人才需求單來,懇切的希望我能夠引薦優秀的工程師人才,底薪至少百萬起跳,歐美外商的薪資福利多數遠比台商優 渥,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隨著世界經濟風向球的轉變,印商與陸商開出來的條件,也逐漸不比台廠差;他們針對同產業的對手公司人才,開出許多誘人的薪資 與福利,於是,我看見這世界的搶人才大戰正在悄悄開演,當台灣廠商還活在縮減成本 (Cost Down) 思維裡,國外廠商 (包含中國與印度) 紛紛祭出優渥的條件來吸引台灣人才;因為在知識經濟當道的網路時代裡,在真正的市場裡,擁有無數的資金與產品,最炙手可熱的就是人才

日前,美國 Facebook 直接來台舉行徵才說明會,不是要在台灣開設分公司,而是邀請你到美國加州或西雅圖工作;印商手機大廠,正悄悄的籌備台灣在地的研發中心,不是要求你一定要 飛到印度工作,而是在台灣也能為他們創造高效生產力;中國的阿里巴巴多次來台舉辦徵才說明會,普遍高於台灣的薪資,就只是希望台灣人才能夠成為他們的一份 子。

的確,身為求職者的我們從不乏競爭對手,但是,求才若渴的企業,同樣也是不乏競爭對手的,不是嗎?市場機制會淘汰缺乏競爭力的人事物,未來,也可能淘汰掉只開得起 22k 的公司。

給親愛的 27-33 歲的你們,請試著將世界當作你們的舞台,能力作為你們的籌碼,不停地培養自己,讓自己成為世界人才庫的一份子,不要因為台灣的就業環境而妄自菲薄,只是你還沒有看到更多的可能而已。

 

台灣的競爭力在哪裡?

記得,在義大利工作時,與義大利同事們聊到國家經濟衰退的問題,他們跟我說:「我們的國家,花費了大量的教育資源與成本在栽培人才,因為沒有優渥的薪資與良好的工作環境,人才紛紛前往德國與美國,尋找更好的工作機會,使得這些國家的競爭力更好,而我們變得更衰退。」

當時,聽得我心頭一震,台灣不也正在往這個方向走嗎?
我們的國家持續投注大量的教育資源,甚至使台灣孩子誤將教育視為廉價資源,我們栽培了許多優秀人才為歐美日與中國等國公司效力,於是,居然還有人自豪於台 灣成為優秀的人才輸出國,那我們的國家競爭力在哪裡?這就像是我不停的花錢投資訓練軍隊,這些優秀的軍人,卻成為別的國家最優秀的戰力。

有一天,當我們走在國外的街頭上,我們可能會再也看不到像是 GIANT、ACER、ASUS、HTC 等台灣品牌,這些可以讓「台灣」被世界記住的台灣企業們,最後將可能會因為錯估人才的重要性,而面臨更強烈的競爭,當台灣知名企業逐漸沒落,那麼,我們還 有機會在世界上以自己的國家為榮嗎?

 

世界 = 職場磨練所

但是希望未來你們能成為帶動台灣新成長的動力。因此,請原諒我的矛盾。一方面我希望台灣的年輕人可以在世界上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但是,另一方面我希望台灣企業們能夠留住台灣人才,讓台灣人才成為台灣最重要的國際競爭力。

畢竟《世界是平的》的作者 湯馬斯·佛里曼曾說過「他愛台灣,因為台灣沒有太多天然資源,卻靠著知識經濟在世界站上一席之地,這是他最欽佩的地方。」

大家都喜歡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因為台灣人很有人情味;可是他們忘了,台灣最寶貴的資產是人才,因為我們這樣的小島,論國家人口、論天然資源、論市場需求,唯一能與大國媲美的就只有人才而已,而這些都在悄悄的消失。

 

文章來源:繼續 cost down 吧!英國牛津研究:台灣專業人才出走潮,將成世界第一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