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7665553-3236695137.jpg 

學習英文的過程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單字太多而背不起來的問題,或者是看到同一個單字好幾次,卻還是想不起來這個字的意思。

若是在一篇文章中有不認識的單字,會增加我們閱讀的挫折感,進而降低了學習英文的樂趣。那有沒有甚麼好方法幫助我們記憶單字呢?

一位polyglot,精通數國語言的人-Tim Doner,他提出了記憶單字的好方法,Tim Doner提出了2種方法:

 

1. Method of Loci位置記憶法
此法為古羅馬哲學家西賽羅Cicero提出。位置記憶法是一種結合空間的記憶方式,即影片中所提到的spatial memory。利用空間的概念,結合並應用到日常生活之中。選定一個你經常去的地方,如咖啡廳、公園、圖書館或健身房等,並設定今天想要記憶的單字詞組,如動詞十個,從這空間進行聯想並記憶。

另外分享記憶較為複雜的單字訣竅:
一個關於記憶的單字,形容詞mnemonic,是幫助記憶的或者是好記的意思。Mnemonic源自於希臘神話裡掌管記憶的神Mnemosyne。所以看到mne這個字根就表示memory記憶。那麼從mne可以延伸記憶其它單字。
mnemonics 拆解成mne-mon-ic-s,字尾加上s,意思就變成記憶術。 
amnesia 拆解成a-mne-sia,字首為a 有no或not否定的意思,意思就變成健忘症。

 

2. 近似音記憶法
此種記憶法利用諧音的方式來增進記憶。
Tim Doner提出他會將不同語言中的近似音搭配在一起聯想記憶。小編建議讀者也可利用中文近似音記憶,且利用字首、字根、字尾來搭配學習正確的語感。舉例如下:
FL感─FL音如水流聲,以fl開頭的字,隱含「輕快地流動」。
如float(漂流),flood(洪水),flow (流),fluent(流暢),fluid(流體);flare(閃耀),flash(閃光),fleet(急馳),flip(輕彈),flap(拍動),flit(掠過),flight(飛行),flutter(抖動),fly(飛)等。
J感─J音如吱笑聲,以je,jo,ju開頭的字,隱含「歡樂和笑趣」。 
如jeer(嘲謔),jest(玩笑),jocose (詼諧),jocular(滑稽),jocund(歡樂),jolly(怡人的),josh(揶揄),joyful(高興),jubilant(喜洋洋),jubilate(歡欣),jubilee(佳節)等。

 

另外提供以下的記憶法,讓你背單字輕鬆自如!

3. 邏輯記憶法
此種記憶法以ㄧ個單字為單位,採用順序或不同的角度去找出邏輯的關係,並延伸出其它的單字。例如「angle角、鉤」一詞,按照26個英文字母的順序輪一回,即可延伸其他單字:
bangle(手鐲),dangle(懸掛),fangle(新發明),gangle(笨拙地移動),jangle(發出刺耳的聲音),mangle(亂打), wrangle(爭吵),tangle(糾纏),entangle(使糾纏),untangle(解開),wangle(巧妙地拿到)。

 

4. 構詞記憶法
此種記憶法利用英文構詞的方式,透過字首、字根、字尾的方式來記憶單字。舉例如下:
字首(prefix)如a / an有no或without的意思,衍生出來的字如amateur(業餘的),anonymous(匿名的),asocial(不好社交的),amoral(非道德性的)。
字根(stem)如acu有sharp尖銳的意思, 衍生出來的字如acute(敏銳的),acumen(敏銳、聰明),acupuncture(針灸)。
字尾(suffix)如-able=likely to be傾向於或可能的意思,衍生出來的字如acceptable(可接受的),readable(可讀的),adaptable(可適應的)。

 

5. 搭配詞記憶法
此種記憶法利用一組詞彙的概念來記憶,在記憶單字時不是只記下一個單字的意思,而是能夠使用一組詞彙加深印象。
舉例如下:開支票,並不是open a check,而是write a check。寫日記,並不是write a diary,而是keep a diary。開燈,可以是turn on / switch on the light,而不是open the light。
再看看這些例子:to bear witness當證人,to hit the jackpot中獎,to levy tax徵稅,to press charge提告,to wage war開戰。

利用搭配詞記憶,不論我們進行英文口說或英文寫作時,才不容易受到中式英文思考的影響,而能夠呈現出道地的英文。最後,若能用正確的方式使用字典,你的字彙功力會迅速大增。

語言與文化思維有密切的關聯性。因此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同時去欣賞、瞭解並尊重其它文化。超越語言只是ㄧ種工具的心態,學習語言將會是ㄧ件快樂無比的事情。

文章來源:http://goo.gl/cPijsq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