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30一套中文GRE試題  讓家人、朋友不懂什麼是GRE的人,看完馬上就懂你的苦!
 

科目:語文
題目數量:38
時間:30分鐘
 
第一部分:填空題
請在甲、乙、丙、丁、戊五個選項中,選擇最合適的一項填入題目的空白中,使句子的邏輯通順且符合常理。
 
1、祖沖之末年于建康任謁者僕射期間 ________ 數年,終於繼計算圓周率之後,在那段硝煙彌漫的艱苦歲月中發明了千里船、水碓磨。
(甲)慘澹經營
(乙)搜腸刮肚
(丙)苦思冥想
(丁)枕戈待旦
(戊)形銷骨立
 
2、退一步說,雍正皇帝的諸如 ________ 地徵稅充盈國庫、嚴查並打擊科舉舞弊等行為是客觀存在的,但即便如此,它們並不能掩蓋這位帝王是一個 ________ 的人物的事實。
(甲)暴戾 ...... 昏庸無能
(乙)殘戮 ...... 雷厲風行
(丙)高效 ...... 具有爭議
(丁)積極 ...... 家喻戶曉
(戊)懈怠 ...... 精明能幹
 
3、長沙市的那一場慘烈的車禍,到底還是未能如那些事發現場的處理者們當初之預期一般,在事件的收尾結束一段時日之後為當地居民們所 ________ 。而 ________ 的是,浙江人茶餘飯後的談資中至今仍包含著幾個月前發生在杭州的相似事故。
(甲)銘記 ...... 預料之中
(乙)窺探 ...... 令人生畏
(丙)忽視 ...... 迥然相異
(丁)覬覦 ...... 與此矛盾
(戊)淡忘 ...... 無獨有偶
 
4、排除了一切其它的可能性,她不得不承認,儘管非常不情願,自己失散多年的親生女兒最終成為了競爭對手的 ________ 。張總做夢也沒想到如此 ________ 的事情會降臨在自己的頭上。
(甲)仇家 ...... 可笑
(乙)敵人 ...... 合理
(丙)目標 ...... 諷刺
(丁)同伴 ...... 荒謬
(戊)幫兇 ...... 瑣碎
 
5、盧滿嫳與公孫蠆早年即 ________ ,重蹈當年他們的父親與叔叔之覆轍,將家中財產二一添作五後各赴異鄉。這就不難理解那時世人緣何將這對其實終生情感甚好的異姓兄弟誤會為 ________ 。
(甲)決裂 ...... 勢不兩立
(乙)異爨 ...... 不念舊情
(丙)趔趄 ...... 惺惺作態
(丁)傴僂 ...... 手足相殘
(戊)鼎立 ...... 權宜之計
 
6、任依婷在紅樓聽著雨聲滿心感懷,不由想起了曾在咖啡店中憂傷而又 ________ 的日子,就好似那些店中摔碎的杯碗般矛盾,雖已破碎卻比完整時在聚光燈下更添了幾分燦爛的美感。
(甲)富足
(乙)惆悵
(丙)明媚
(丁)淡定
(戊)悽楚
 
7、“這時候,百姓就希望有一個一定的主子,拿他們去做百姓,——不敢,是拿他們去做 ________ 。”魯迅先生如此寫,對現狀卻 ________ 。
(甲)牲口 ...... 無中生有
(乙)牛馬 ...... 無能為力
(丙)奴才 ...... 無心過問
(丁)良民 ...... 無可奈何
(戊)皇帝 ...... 無所適從
 
第二部分:類比題
請在甲、乙、丙、丁、戊五個選項中,選擇與題目所給的兩個詞之邏輯關係最相近的一組
 
8、門閂:封閉=
(甲)紡車:旋轉
(乙)毛毽:蹴鞠
(丙)水銀膽:保溫
(丁)琴弓:彈奏
(戊)鎮靜劑:麻醉
 
9、犢:野牛=
(甲)駒:海馬
(乙)蠶:春蟬
(丙)雛:禿鷲
(丁)貓:獵豹
(戊)雉:錦雞
 
10、癮君子:克己=
(甲)學究:研發
(乙)黃毛小子:世故
(丙)負心漢:耿直
(丁)男人婆:勇猛
(戊)盲先知:剛愎
 
11、越俎代庖:職責 =
(甲)如喪考妣:悲痛
(乙)冒名頂替:身份
(丙)錙銖必較:錢財
(丁)進退維谷:困境
(戊)螽斯衍慶:後代
 
12、龐雜:尾大不掉=
(甲)酷熱:流金鑠石
(乙)兇殘:詰屈聱牙
(丙)自由:暴戾恣睢
(丁)勢利:不分軒輊
(戊)徹底:揚湯止沸
 
13、敲竹槓:詐騙=
(甲)掉書袋:遺失
(乙)破天荒:預料
(丙)煞風景:調停
(丁)想當然:推算
(戊)惡作劇:捉弄
 
14、水族館:白鰭豚=
(甲)更衣室:梳妝鏡
(乙)蔬果攤:馬鈴薯
(丙)植物園:夜來香
(丁)看守所:勞改犯
(戊)音樂廳:鋼琴師
 
15、木杵:石臼=
(甲)剪刀:膠水
(乙)笤帚:簸箕
(丙)釤鐮:蓧麥
(丁)油墨:眉筆
(戊)粉餅:妝底
 
16、除草劑:葳蕤 =
(甲)抗生素:蚰蜒
(乙)捕獸夾:犰狳
(丙)洗滌靈:油漬
(丁)定心丸:賁齎
(戊)蒙汗藥:假寐
 
第三部分:閱讀題
請閱讀以下兩篇文章,並根據文章,在甲、乙、丙、丁、戊五個選項中,選擇最恰當的一個回答每篇文章後所提出的問題。請確保你的答案來自于原文的陳述或暗示。
 
在1937年,抗日戰爭的爆發令侯德榜所在的永利堿廠被迫遷往四川。傳統的索爾維法(氨鹼法)制堿在當地鹽價昂貴的條件下變得成本太高而無法維持生產,使得永利公司只好準備向德國購買新的工藝——察安法的專利作為適應內地條件的制堿方法,但德國方開出的價格卻使侯德榜一行不得不另謀出路。
侯德榜與永利的工程技術人員在一道認真剖析了察安法流程之後確定了具有自己獨立特點的新的制堿工藝。氯化銨在常溫時的溶解度比氯化鈉大而在低溫下卻比氯化鈉溶解度小的原理,是這種制堿方法的理論依據,此工藝的核心是在278K 至283K(5 ℃至10 ℃) 時向母液中加入氯化鈉細粉使氯化銨單獨結晶析出供做氮肥。氨氣與水和二氧化碳反應生成一分子的碳酸氫銨,這是這個方法的第一步。第二步是碳酸氫銨與氯化鈉反應生成一分子的氯化銨和碳酸氫鈉沉澱,碳酸氫鈉之所以沉澱是因為它的溶解度很小。這個方法保留了氨鹼法的優點又消除了它的缺點,使食鹽的利用率提高到96%、生成的氯化銨可做氮肥,更可與合成氨廠聯合,使合成氨的原料氣一氧化碳轉化成二氧化碳,革除了氨鹼法中碳酸鈣制二氧化碳這一工序。1941年,這種新工藝被命名為“侯氏制堿法”。
 
17、下列哪一個選項中的陳述道出了本文的主要內容?
(甲)描述了一種工藝的技藝精湛、效率高,並對其進行讚譽
(乙)借助一個例子,反映了一個歷史人物的事蹟和人物特徵
(丙)一些人遇到的一個困難被提出,之後詳細描述了對該困難的解決方法
(丁)講述了科學史上的一個故事,說明了深刻的哲理
(戊)討論了一項技術的優越之處,並指出了其它方法的缺陷
 
18、若以下哪件事情發生,當時的永利堿廠可能會考慮使用氨鹼法來制堿?
(甲)德國方開出的察安法專利價格其實是筆誤,在數字後多寫了個“0”
(乙)由於新設備的引進,使得氨鹼法的制堿流程中不再會產生二氧化碳
(丙)氯化銨被引進為原料,作為輔助參與進氨鹼法的制堿工序當中
(丁)戰亂使大批鹽商遷移至四川,導致鹽價在該地區一定程度上下降
(戊)敵機對地面的大面積轟炸,致使堿場的一部分機械被破壞、制堿效率下降
 
19、關於侯氏制堿法的製作工序,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甲)第一步反應的產物為碳酸氫銨和氯化鈉
(乙)第一步反應必須在5 ℃至10 ℃的環境下進行
(丙)第二步反應的產物為氯化銨和碳酸氫銨
(丁)第二步的其中一個環節是在278K 至283K間向母液加入氯化鈉
(戊)第二步反應可以使一氧化碳轉化成二氧化碳
 
20、對於察安法,本文的作者最有可能贊同以下的哪一點?
(甲)這個方法的流程非常複雜,難以僅通過觀察而對其進行分析與研究
(乙)這個方法的原料價格適中,在文中的時空條件下成本要低於氨鹼法
(丙)這個方法的加工和設備費用昂貴,使得永利堿廠不得不放棄並另謀他法
(丁)這個方法的食鹽利用率不夠高,達不到侯氏制堿法的96%
(戊)這個方法的技術雖然先進,但已經在1941年被新的工藝所趕超
 
“月 氏”是中國先秦時代的居民部落之一,他們在西元前五至西元前二世紀遊牧於河西走廊西部張掖至敦煌地區,實力強大、甚至曾為匈奴勁敵。月氏人的兩次南遷對中亞地區影響極其深遠,造成了希臘化的巴科特裡亞王國滅亡並促使塞種人入侵印度北部、引起張騫出使西域並且開闢了絲綢之路。但由於材料缺失和年代過於久遠, 如此重要的民族其種族與由來歷史學界卻長期沒有定論。

 

有關月氏種族的說法五花八門。月氏人屬何種族,早在18世紀中葉居尼斯就認為是韃靼族。嗣後,克拉普洛忒起初認為是藏族,不久,又改舊說,認為是日爾曼族的哥特人。拉森認為是突厥族,日本的藤田與白鳥亦傾向此 說。白鳥還補充:月氏人在印度所鑄貨幣,其王之面貌固不一律,但概括言之,其鼻樑鉤曲之處類似閃族。而數年前出土的月氏族首領雕像殘片與突厥人的相似更加大了拉森的這一說法在當時的認同程度。梁啟超認為它是甘肅境內“一小蠻族”,但未指明是何種小蠻族,此觀點因較之其它描述略顯模糊而鮮為人知。

 
  月氏究竟屬何種族,自然還待繼續深入研究,但之後蘭州大學歷史系楊建新教授則突破了以往的傳統,指出突厥說的重要依據之一是貴霜王朝是由大月氏人所創立,而貴霜王朝的文獻資料有著與閃族相似的文字。然而其後隨著更多過去的歷史文物被發掘、更多古文獻被解讀,貴霜王朝被證明並非由月氏所創。楊建新認為,月氏人更可能是東灰山人的後裔,因為他們既具有本民族的特徵,因與鄰近民族長期相處,故也與別的民族有某些相似之處,這與月氏族的特徵不謀而 合。林幹的《匈奴史》中曾考證,月氏人與匈奴和烏孫有相似之處,考古學家依照其指向曾在東灰山人的陵墓中發現匈奴和烏孫特有的瓷器。當然,東灰山人的文化與匈奴、烏孫也在儀式、圖騰等方面有著本質區別。既似這個民族、那個民族,又不是這個民族、那個民族,正好說明了它自身的特徵,雖然部分特點可能因時間沖 刷而漂變,卻不可掩蓋他們極有可能就是月氏族之先輩。這個觀點目前還未完全成熟,也無法解釋月氏雕像之面部特徵與東灰山人典型形象的天壤之別,但其確立的方向頗有可圈可點之處。

 
   正因為月氏種族的不確定,使得因種族而決定的由來更加撲朔迷離,歷史學家對於月氏的由來的莫衷一是也就無可非議。梁啟超、胡適等主張本地“土著”說。何 秋濤認為是北方民族,王國維發揮了何的觀點,根據《穆天子傳》記載,認為月氏人是秦漢時從雁門西遷到河西來的。翦伯贊則認為月氏人是“鄂爾多斯”的後代, 他說,月氏是夏族的一個原始民族,是羌族的一支,最早住在鄂爾多斯即今內蒙古伊克昭盟一帶,這個看法在楊建新的東灰山人說之下顯得較為合理,因為東灰山人的原始聚集地即在內蒙古一代。在史前時期,夏族一支東徙中原,一部殘留原處,一支西徙甘肅,還有一部分西徙到塔里木盆地。春秋時這一支又漸漸移至河西,秦 漢時才叫月氏。他們被匈奴擊敗西遷,則不過追隨其祖先的足跡而已。
 
21、本文在第三段中提到了“東灰山人的文化與匈奴、烏孫也在儀式、圖騰等方面有著本質區別”,作者強調這個內容的目的是
(甲)指出楊建新的觀點存在疏漏,應當提出更加完善的理論模型
(乙)對之前提出的月氏與匈奴、烏孫人文化相似的觀點進行補充
(丙)證明東灰山人符合月氏人的特徵,與鄰近民族既相似又不盡相同
(丁)引出後文論述月氏人由來的內容中關於東灰山人的部分
(戊)反駁前文當中拉森、梁啟超等人的看法,並支持楊建新的理論
 
22、以下對於月氏族人的幾個觀點中,有哪些是作者比較傾向于同意的?
I.張騫開闢絲綢之路,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由月氏人促使的
II. 月氏人在印度所鑄造的硬幣,反映出了一個人物鼻樑的形狀
III. 月氏人的文化非常獨特,與其它民族文化有著鮮明的區別
(甲)只有I
(乙)I和II
(丙)I、II和III
(丁)II和III
(戊)只有II
 
23、本文所提供的資訊當中,無法回答以下的哪個問題?
(甲)幾年前出土的月氏人雕像與哪族人比較相似?
(乙)貴霜王朝到底是否由月氏人所創立?
(丙)東灰山人與匈奴、烏孫人的文化差異體現在哪些方面?
(丁)是什麼人促使塞種人入侵印度北部?
(戊)月氏人究竟是不是“鄂爾多斯”的後代?
 
24、文章第四段段首提到了歷史學家對月氏族人的由來莫衷一是,下列的幾個描述中,哪一項與這種情況最為相似?
(甲)一個小學語文教師佈置了討論題目“英雄應該具有的品格”,由於學生們的家教相差很大,導致他們在討論時始終未能達成一致的結論
(乙)兩個不同國籍的律師在法庭上進行辯論,但由於二人所來自的國家法律體系和法學理論不同,誰也不認同對方的觀點,使得他們的辯論永遠沒有終結
(丙)幾個汽車廠的師傅試圖製造一種新式方向盤,但是他們互相之間技術功底、工作經驗和理論知識不盡相同,導致了他們無法完成所有人都滿意的設計圖紙,長時間都沒有動工
(丁)幾名國際特警想要對一個販毒團夥的頭目實施抓捕,但是他們連這個頭目究竟屬於哪個團夥都難以確定,所以就該如何劃定搜查範圍的問題起了爭議,很難統一意見
(戊)一些大學生想要在某社區內進行一場露天舞蹈表演,但他們對該社區居民的年齡、職業、喜好等資訊一無所知,導致在決定該選擇哪些節目來演出時無所適從
 
25、本文的作者對楊建新教授提出的月氏人之種族的觀點持何種看法?
(甲)實用但觀點冒進
(乙)精彩而邏輯嚴謹
(丙)創新但有待完善
(丁)勇敢但存在漏洞
(戊)淩亂而缺少條理
 
26、下列哪一項陳述最符合本文第三自然段的寫作結構?
(甲)一個觀點被推翻,之後另一個觀點被提出並展開
(乙)一個觀點被提出,之後是對它的詳細說明和評價
(丙)兩個觀點被提出,之後是對它們的比較和辨析
(丁)兩個觀點被提出,在進行簡短說明之後,作者提出自己的觀點
(戊)兩個觀點被提出,之後被作者一一推翻
 
27、若以下哪項為真,則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削弱楊建新教授觀點為事實的可能性?
(甲)貴霜王朝的文獻資料中的文字其實並非閃族文字,而是拉丁語系的語言
(乙)內蒙古伊克昭盟沒有留下關於東灰山人的任何痕跡,相反卻有突厥人的標誌被發現
(丙)發現匈奴和烏孫特有瓷器的東灰山人陵墓,其主人生前是個倒賣各族瓷器的商販
(丁)林幹的《匈奴史》中關於東灰山人的記載是後人所添加,並非林幹親筆書寫
(戊)西徙到塔里木盆地的夏族人才是真正的月氏人,河西殘留的一支在秦時其實已滅亡
 
第四部分:反義題
請在甲、乙、丙、丁、戊五個選項中,選擇與題目所給的詞彙含義最為相反的一項。選項當中可能出現短語。

28、豐腴:
(甲)曼妙
(乙)臃腫
(丙)萎靡
(丁)纖弱
(戊)稀疏
 
29、緊張:
(甲)精神亢奮
(乙)體力充沛
(丙)態度中肯
(丁)經費短缺
(戊)資源富足
 
30、如湯沃雪:
(甲)妒火中燒
(乙)振聾發聵
(丙)固若金湯
(丁)事倍功半
(戊)醍醐灌頂
 
31、揶揄:
(甲)敬畏有加
(乙)大步流星
(丙)怒火中燒
(丁)展露無遺
(戊)對答如流
 
32、吃人不吐骨頭:
(甲)拖遝
(乙)細膩
(丙)嬗變
(丁)溫順
(戊)輕佻
 
33、暴虎馮河:
(甲)蛇行鼠步
(乙)牛溲馬渤
(丙)兔死狗烹
(丁)爭雞失羊
(戊)土龍沐猴
  
34、桀驁:
(甲)沒有力量
(乙)沒有骨氣
(丙)沒有耐性
(丁)沒有良心
(戊)沒有殺意
 
35、加冕:
(甲)登基
(乙)冠禮
(丙)讓賢
(丁)瀆神
(戊)朝聖
 
36、煆制:
(甲)冷凝
(乙)解體
(丙)焊接
(丁)傾軋
(戊)昇華
 
37、一退六二五:
(甲)迎戰
(乙)討好
(丙)相似
(丁)前進
(戊)承擔
 
38、龍飛鳳舞:
(甲)精妙的書法
(乙)消沉的意志
(丙)娟秀的字跡
(丁)衰弱的體質
(戊)寂靜的氛圍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