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ston-Image  

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繼11月14日辦理的「履歷撰寫技巧工作坊」大獲留學 生熱烈迴響,再度秉持服務留學生精神,於12月12日在麻省理工學院辦理勇往「職」前第二講活動「求職面談技巧工作坊」。駐波士頓教育組與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及麻省理工學院中華民國同學會再次合作,邀請6位重量級講者,分享多年面試經驗,從產、學界聘僱者角度,剖析如何在面試中,表現自己,成功獲得工 作。

本次求職面談技巧工作坊,除先前「履歷撰寫技巧工作坊」3位講者─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周會長萬欽、前波士頓大學周一男教授及Jeffrey Wang經理,更邀請到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榮譽顧問蔣宗壬博士、勒克斯(Lux)研究公司生命科學諮詢副總裁Kevin Pang博士及利寶互助保險集團(Liberty Mutual Insurance)精算師Penn Chou,分就所專精領域,如生化製藥、商業保險及水利工程等,分享多年面試員工經驗,探討求職面試時,面試官最愛提問的問題,而應試者該如何應對,及如 何在面試中突顯自身優點,展現自信,成功爭取工作職位。

駐波士頓教育組組長黃薳玉開場致詞時表示,本次邀請的講者經歷豐富,參加的學生今日如入寶山,希望與會的學生可從講者身上獲得許多寶藏,並分享與其 他同學,日後有機會亦能上臺傳授經驗予臺灣年輕學子,使我們的年輕一輩在世界各地嶄露頭角。活動由周會長介紹各位講者揭開序幕,每位講者分別分享多年在私 人企業、人力資源部門或自己創立公司時,面試員工的重點及注意事項。綜整講者的分享,應徵私人企業職位時,講者提醒參加的學生,要先做好充分功課:瞭解所 應徵的公司與職位、準備欲詢問的問題及不斷練習。面試時,要注意服裝儀容、應答自信,保持視線接觸,積極表現出對這份工作的熱忱與高度興趣。簡短自我介紹 時,重點舉例說明過往成就及團隊合作實例,展現團隊精神或領導特質。講者強調,面試如同行銷自我,要適時展現優勢與特質,強調符合職缺的工作技能與特質, 讓面試官明白您是這職位最適合的人選。面試後,建議可傳送簡短的感謝信及主動詢問面試結果。如果面試後,可與面試官通話,可適時詢問面試過程不足處,做為 未來其他面試不斷進步的參考。

另方面,學術界的教職面試則與業界不同。周一男教授說明,大學教職不會有如業界的電話面試,而面試當天,除與系所主管面試,仍需與實驗室或系所其他 老師成員談話,甚至需作簡短演講。因此,周教授提醒欲往學術界發展的學生,面試前需先準備好演講內容。不同於業界看重團隊合作特質,學術界注重獨立研究的 能力,重視應徵者是否具備可獨立發展研究,成為研究計畫主持人的能力。因大學教職工作需從事教學與研究,周教授也強調表達能力的重要性。同時,他也提醒學 生,除致力教學與研究外,也要多參與服務性工作,如成為系所審查委員之一等工作,強化未來升等優勢。

活動中,學生提問熱烈,他們關心的問題包括:如何在簡短的60秒自我介紹中突顯自我特色、如何在面試中表現自身團隊合作或領導特質、如何成功地行銷 自我、如何回應面試官詢問先前公司職位較不好的工作經驗等,講者也一一說明建議應徵者在自介中,可列舉幾個重要事件說明自己對這工作的高度興趣及領導特 質。面對面試官詢問先前公司工作經驗時,可將重點放在所應徵工作的高度興趣,避免抱怨批評先前工作。

活動在熱烈討論中圓滿結束,黃薳玉說道,這是教育組首度辦理勇往「職」前系列活動的第二場,希望下次活動就是慶祝學生順利找到工作的慶功宴,預祝與會學生求職路順利。

 

文章出處:助留學生勇往「職」前 駐波教育組再辦面試工作坊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