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  

得墨忒耳(Demeter)是希臘神話中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宙斯的姐姐和第四任妻子,掌管農業生產,亦被稱為豐饒女神。她給予大地生機,教授人類耕種。

她與宙斯生的女兒叫做珀爾塞福涅(Persephone),後來被冥王哈迪斯搶去做了冥後。因為失去女兒,得墨忒耳無心過問農事,導致大地失去生機,莊稼死亡,饑饉遍地,人們再也沒有祭品來供奉神靈。於是眾神之王宙斯命令冥王釋放珀爾塞福涅。

冥王不敢違命,但又不甘心,就在珀爾塞福涅離開之際,偷偷讓她吃下石榴籽,使得她無法斷絕與冥府的聯繫。因此,珀爾塞福涅每年有8個月時間在人間陪伴母親,4個月時間重返冥府陪伴冥王。在有女兒陪伴的時期,穀物女神心情愉快,世間萬物蓬勃生長;而在女兒離開的4個月中,穀物女神心情低落,萬物枯竭,這就是人間的冬天。

就這樣,人間出現枯榮輪迴,人類也不能再像黃金時代那樣不勞而獲,坐等莊稼自己長出來,而是需要去播種耕耘。

得墨忒耳的名字Demeter 來自希臘語,前一部分很可能來自希臘詞根ge-(大地)的多利安變體da-,後一部分通常被看作是mater(mother)的變體,因此Demeter 的字面含義就是“大地母親”。
英語詞根mater-(母親)便來自希臘語mater(母親)。

 mater-/matr-/matri-:母親
 maternal:[mə'tɝnl] adj. 母親的;母性的;母系的;母體遺傳的
 matter:['mætɚ] n. 物質(世界之母體)vi. 有關係;要緊
 material:[mə'tɪrɪəl] adj. 物質的,實質性的;重要的n. 材料,原料;物資


羅馬神話中,穀物女神被稱作刻瑞斯(Ceres)。英語單詞cereal 就來自穀物女神刻瑞斯的名字,表示“穀物”。化學元素鈰(cerium)也是以穀物女神的名字命名的。

 Ceres:['siəri:z] n. 刻瑞斯(穀物女神)
 cereal:['sɪərɪəl] n.穀物,谷類植物,穀類食物,麥片adj.穀物的,穀類的
 cerium:['sɪərɪəm] n.(化學元素)鈰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