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4W  

希臘神話中,雅典娜(Athena)是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天神宙斯與聰慧女神墨提斯的女兒,是三位貞潔處女神之一。

宙斯推翻父親成為神王后,大地女神蓋亞和天神烏拉諾斯預言他會被墨提斯所生的子女推翻。宙斯害怕預言成真,就把懷孕的墨提斯整個吞入肚中。後來宙斯頭疼難忍,就叫火神劈開他的頭顱。隨後就見已經長大成人且披甲持槍的雅典娜從宙斯的頭中跳了出來。因為雅典娜的身上集合了母親的智慧和父親的威力,所以她既是智慧女神,又是女戰神。但她與戰神阿瑞斯不同,她代表了戰爭的智慧與計謀。在特洛伊戰場上,雅典娜曾經將戰神及其情人愛神打得屁滾尿流。

傳說,希臘人在愛琴海邊新建了一座城。雅典娜和海神波塞冬都想成為這座城的庇護神,互不相讓。宙斯裁定,每個人給這座城市送一件禮物。誰的禮物被選中,該城就歸屬誰。波塞冬的禮物是象徵戰爭的白馬,而雅典娜的禮物是象徵和平和財富的橄欖樹。雅典人選中了和平而不是戰爭,於是雅典娜就成為了雅典的庇護神。

希臘城市雅典(Athens)的名字就來自雅典娜的名字Athena。另外,表示“圖書館”的單詞athenaeum 也來自雅典娜的名字,因為最早的圖書館其實就是雅典娜的神廟。

 Athena:[ə'θi:nə] n.雅典娜
 Athens:['æθɪnz] n.雅典
 athenaeum:[,æθi'ni:əm] n.圖書館,雅典娜神廟


在羅馬神話中,智慧女神被稱為“密涅瓦”(Minerva),她的前身的古羅馬人所崇拜的月亮女神Menesw,被伊特魯裡亞人稱呼為Menrva。後來,古羅馬人將她與古希臘神話中的智慧女神雅典娜混為一體。在拉丁語中,Minerva 或Menrva 源自原始印歐語詞根men-(思想、頭腦),同源詞有mind(理智)、mental(精神的)等。

 min-/men-:思想,頭腦
 mind:[maɪnd] n. 理智;記憶力v. 介意;注意;專心於
 mental:['mɛntl] adj. 精神的;腦力的
 mention:['mɛnʃən] vt. 提到,談到;提及,論及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