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26.jpg

不知道有沒有同學發現自己覺得自信滿滿的獨立寫作在出分之後卻不盡人意,附議之後的分數也並沒有任何改變?如果是這樣的話,多半是我們的審題出現了問題。審題這個環節看似簡單,但一不小心就會落入陷阱當中,導致我們全篇的努力功虧一簣。今天,咱們就和環球北美考試院一起,以TPO當中的題目為例,看看大家經常會犯什麼樣的審題錯誤。

我們以由淺顯到含蓄的順序,先來看看以下幾種易跑題文章:

1. 忽略動詞片語
例:TPO32 – When teachers assign projects on which students must work together, the students learn much more effectively than when they are asked to work alone on projects.

此題意在詢問學生是否可以在小組工作當中“更有效學習(learning much more effectively)”,而並非廣泛地詢問小組學習的優缺點。因此我們的三點理由必須扣在“有效學習”上。如果我們回答:小組學習能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或者鍛鍊人際交往能力等,且並沒有和“有效學習”進行連接,就是一篇跑題的作文,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分數。

2. 忽略作用對象
例:TPO51– Movies and television have more positive effects than positive effects on the way young people behave.

此題意在詢問電影電視是否對年輕人的“行為舉止(the way young people behave)”有影響,而並不是其廣泛的對年輕人的影響。因此加入我們說看電視電影會導致視力下降或者身體素質降低的話,就是一個跑題的論證點。我們可以通過“看過多電視電影會導致年輕人沉迷、懶惰、易受其暴力內容影響”等方式論證此題,與“the way young people behave”連接起來。

3. 忽略程度副詞
例:TPO52 - The rules that the whole societies today expect to young people to follow and obey are too strict.

此題意在詢問目前年輕人遵守的規則是否“過於苛刻(too strict)”,然而很多同學看到這個題目的第一反應,都是會去直接論證年輕人該不該(should)遵守現在的規則,或者論證rules存在的優缺點,而這些展開方式雖然並不算完全跑題,但是都會導致我們的論證偏離靶心。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如果站在正方立場,我們可以通過論證“現今規則帶來的負面影響已經超過了必要的範圍”來進行論證。如果我們站在反方,則可以通過論證“現在的rules並不能保證年輕人不會犯錯,需要進一步強化”的方式避免偏題。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