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6【雅思】在半年內與雅思分手  

雅思考試絕不是一個遊戲,它是對你的語言技能,信息蒐集整理,知識廣度地全面考核。對於雅思備考的同學,結合自己的起點,準備一段較為適合的時間,約3-6個月時間,是比較合理的。

 

對於每一個要開始雅思備考的同學,在開始制定雅思備考的計劃之前,一定要了解雅思考試的整個流程與特徵,結合他人的高分經驗,通過幾套時間給自己做好起點的定位,之後按照目標分,做好細化到每個科目的有針對的複習策略。

 

雅思備考規劃之聽力
精聽劍橋雅思4-12,定期檢查自己的進步,熟悉雅思題型,並聽寫重要段落。收聽英文podcast,如BBC的6 Minute English, The English We Speak, From Our Own Correspondent等。熟記雅思常見場景詞彙。可參考機經,摘記核心詞彙。

在考試前2個月的時間可以考慮參加課程。課上老師對真題和答題技巧的講解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並為下一步的考試衝刺期做最充分的準備。課後積極複習,反覆演練授課老師介紹的聽力答題技巧,完成佈置的作業。
最後隨著考試的臨近,在考前兩周堅持每隔一天做一套完整的真題。

 

雅思備考規劃之閱讀
單字回顧。根據模考的成績,檢查自己的單字量,然後選擇合適的單詞書記憶單詞。考生可以復習背過詞彙,以及專門的雅思詞彙。

增加泛讀量。在平時的學習中,考生可以依據時間適當增加自己的泛讀量,建議每天讀數篇英文報刊文章,字數在1000字左右,以了解大意,提高速度為主,如Economist和National Geographic等。也可以閱讀一本綜合的泛讀教材,比如《朗文高級英語閱讀》。

閱讀部分技巧性最為明顯,若有補習,考生可以做好技巧筆記。可以根據個人情況,制訂上課期間的複習計劃:如每天背多少個單詞,多久做一篇精讀,如何與老師的授課同步學習等等。

進入考前兩週,堅持完成4-6套真題。做題的同時可以回顧以前做過的題目,特別是那些錯題比較集中的題型。對照筆記,熟練掌握解題技巧。考前可以泛了解最近哪些文章比較經常考到,這些文章的主題,段落分配,題目類型,以及這些題目在文章中的大致位置等等。

 

雅思備考規劃之寫作
平時多閱讀英文報紙雜誌,以積累寫作素材。熟悉雅思常考的當代社會生活話題,比如教育、全球化、科技發展對人們的影響等等。

掌握基本詞彙的用法。寫作的表達首先要懂得正確使用常用詞,比如朗文2000詞The Longman Defining Vocabulary。對於常用詞,不僅要明白基本含義,還要明確用法,熟悉例句。參考書還有English Vocabulary In Use等。

進入衝刺期將圖表作文的五大類和議論文的三大類文章分別各寫幾篇。爭取做到兩三天寫一篇。保持寫作狀態。

 

雅思備考規劃之口說
在對口說的話題有所了解之後,可以開始系統的收集相關語言素材的活動,建立自己的詞彙本,按照專題(如城鎮描述、教育話題等)收集詞彙、詞組、句子以及好的段落及文章。素材來源可以是英語教材以及英文報紙、雜誌等。

如果口音上有問題,考生可考慮集中一段時間(如2個月)改善自己的發音,尤其是元音或由於地域原因自己無法分辨清楚的音素。考生可考慮使用市面上的語音教材,並請英語專業的同學或老師幫助自己糾音。考生可養成每天定時大聲誦讀英語的習慣,時間可設定為每天30分鐘,誦讀的內容要簡單易懂,最好配有native speaker的配音,這樣考生可以模仿其語音、語調。

考生應盡量在培訓期間就將口說第一部分的問題準備完,第二部分應掌握授課老師所講的經典例題,至少精心準備15個話題卡,內容含蓋人物、物品、地點、事件等主題,並關注常考口說話題卡。第三部分應掌握常見的論證結構,並能熟練討論常見主題。

如果可能的話在班上找一位同學做學習夥伴,兩人可以一起備考。具體形式有:兩人設定題目交談;兩人同讀一篇取自雜誌或報紙的短文,然後口頭總結並討論;分工找資料等。

考前兩週進入衝刺期,自己製作10套完整的口語模擬題,包括一、二、三部分,每天模擬2套。找同伴或者外國人練習模考4次,或參加新東方提供的口語模考。

真正的英語學習是個各種技能相互交織、相互促進的過程,而不是聽說讀寫孤軍奮戰。各個擊破是出於戰略的考慮,而語言水平的提高是個全面整合語言資源的過程。

平時閱讀過程中獲取的資料完全可以成為口語和寫作中的素材;練習聽力時獲得的語感和語言資源同樣也能讓我們的口語更地道。在語言學習和備考雅思的過程中,考生可以做一個有心人,將學習各個分技能過程中收集的詞彙、文法現象、表達方式、篇章結構都納入自己的英語語料庫中,再通過不斷的練習和大膽的使用去整合和真正吸收,使雅思的備考過程真正成為一個有益的學習過程。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