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ading  

整個托福考試中,閱讀部分應該是讓考生又愛又恨的科目。因為它是最有希望拿到高分甚至是滿分的科目,但同時也是不易掌握的科目。為什麼大家花了那麼多的時間準備,最後成績還是不理想呢?可能是以下5點做得不夠。

 

1. 背單詞

背單詞是重中之重,大多數猜詞意的答案對應的就是詞語本來的意思。最初也想根據上下文進行判斷,但是在經歷了多次失敗後,發現選項中給出的單詞常常不止一個能夠代入原句,甚至有些會有誤導性的上下文。絕大多數情況,還是背下單詞本身,再根據其本意從選項中尋找意思相近的選項。

有時候題目中的單詞不是我們常見的形式,而是經過變形的,這時候我們就要通過去掉首、尾來辨別單詞本身的意思。將單詞的本意和腦海中的單詞庫對應起來後,再把詞綴加回去,確認在文中該單詞的意思。

通常來說,尾只改變詞性而不會大幅度改變意思,因此記憶首是十分重要的。而字首本身也可能有不止一種的意思:

 

e.g. re-

re-是最常用的之一。它可以加在名詞或動詞前面,構成新的名詞或動詞。

re-主要有以下三種含義:

(1) 表示“回”或“向後”的意思。例如:return(回來;返回);recall(回憶;召回);retract(縮回;取回)。

(2) 表示“再”、“重新”、“重複”的意思。例如:review(複習);reunion(團圓;重聚);restart(重新開始);reconstruction(重建)。

(3) 表示“相反”、“反對”的意思。例如:rebel(反叛;謀反);reverse(反轉;顛倒);resist(反抗;抵抗)。

通過記憶不同的首,能有效擴大詞彙量,並減少背單詞的工作量。

但如果真的遇見沒有背過的單詞,那就只能依靠上下文進行推斷了。此時要注意的是,詞性也是進行推斷的依據之一。文中的主若為代詞,一定要分清楚指代的物件是什麼,這很關鍵。

 

背單詞的用處不僅是詞義推斷題,在一般的資訊題中也需要在理解句子的基礎上對答案進行判斷。如果一句話中大部分單詞都不認識會導致閱讀文章非常困難,從而拖累文章閱讀的速度,導致不夠時間完成所有題目以及正確率大幅下降。因此,背單詞是托福閱讀的最基礎的準備工作。

 

2. 總結類題的總結

一般的根據文中句子或段落對句意進行總結的題目的陷阱,其實已經在題幹中寫得十分清楚,要麼漏了關鍵資訊,要麼表達了錯誤的意思,要麼添加了原文中沒有的資訊。因此,這一題的關鍵就是細心,將原文先讀懂,弄清楚到底要表達什麼意思後反復確認最關鍵的幾個主體的名詞是否在選項中,主體之間的關係是否表達準確,一旦有遺漏或者錯誤就排除該選項。

 

3. 對題型的分析

該類題目喜歡在細節處挖坑,是對考生很有殺傷力的題型。最重要的是,找到題目中的關鍵字,然後迅速在文章中搜尋相對應的位置。托福閱讀文章冗長且會有較多生詞,找關鍵字並不是很容易的事,這時就需要練習了。除了大量的練習之外,依照後文中提到的文章閱讀思路進行閱讀也能夠在腦中留下關鍵字所在位置的印象,從而提高找關鍵字的速度。

題目在找關鍵字之外,還要求考生們有較強的長難句閱讀的功力。雖然可以依靠自己具有的閱讀能力,但還是建議有需要的考生進行這方面的練習,否則句子無法讀通順的情況下,更是難以理解文中想表達的意思。

 

4. 理出閱讀文章思路

不少同學會有是先讀文章還是先讀題的疑惑,建議採用的方法是,當文章一開始出來時,直接跳過第一次閱讀、拉到底部後迅速開始讀題。這是因為托福文章很長,而題目中又會考察很多細節,全文讀完後再回頭做題,一定會有很多地方已經了。除此之外,托福機考的設計非常人性化,題目考到哪裡文章就會拉動到哪裡,文中還會有非常明顯的標黑,這也使得答題變得更為方便。

托福文章均由數個段組成,正確的閱讀文章的方法應該是把文章首句先讀通,文章首句經常為文章主題。然後把首段的其他句子儘快略讀,文章其他段落採取同樣的方法閱讀。各段落其他句子一般來說都是用來說明各個段落的主題句,沒有必要每個句子都完全理解,若某說明句難度大而不涉及考題,在此句停留無疑是白白浪費時間。所以,以結構式閱讀的方法閱讀,考生能以最快捷的方式瞭解文章大意,從而正確引導下一步做具體的題,而不至於出現大方向的理解錯誤。

在答題過程中,如果一心只想提升閱讀速度,可能導致變成無法在腦中留下記憶的流覽,也就是看過去了但是完全不記得。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產生的呢?最好的方式是讀完一段後,在腦海中大致形成一個總結框架:這段的主旨是什麼,論據是什麼,有哪些關鍵字。這樣可以加深印象,也有助於對文章的理解。

 

5. 對答案的方法

出現錯誤是很常見的,要提高正確率就要逐漸加強對法的熟悉和單詞的熟悉,這樣才能提高對選項的認識。每次做完題目之後會分析自己選錯的選項和為什麼做錯了,再分析正確的選項為什麼和自己選錯的選項契合題意。尤其是有些題目雖然做對了,但是做的過程中非常不確定,更需要回過頭來分析。這樣做多了就會有一種明白出題者要的是什麼樣的答案的感覺了,這種感覺尤其在不確定選哪個時能起到巨大的作用。

很多人對答案時都是草草了事,只是大概看一下哪個是對的哪個是錯就不再進行進一步分析了,這樣其實並沒有真正瞭解自己錯在哪裡,而這一次犯的錯誤下一次還有可能再犯。只有深入分析了才能夠避免錯誤的再次發生。深入分析是很花時間的,但是不投入又怎麼會有收穫呢?下心來認真做並分析一套考題的收穫,遠比貪圖數量猛刷四五套考題帶來的收穫多得多。

 

希望以上五個學習方法可以幫助托福閱讀總是提高不了分數的同學,預祝大家託福考試能取得理想的成績。

原文出處:https://goo.gl/dO832M

 

20175月最新托福免費課/講座:

台北5/07【托福&留學申請座談會】報名:http://bit.ly/2oY2e6S

台中5/13【布㬢托福聽力免費課】報名:http://bit.ly/2pqWOBB

台中5/20【威廉托福寫作免費課】報名:https://goo.gl/h4qLXr

高雄5/20【威廉托福寫作免費課】報名:https://goo.gl/HedST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留學 托福 TOEFL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