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MBA專業概述  

美國MBA專業概述

MBA(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英文縮寫,中文稱工商管理碩士。它是工商管理學位教育中最具代表意義的教育計畫,對學習者有很高的素質、知識和學術標準要求,已被國際廣泛看成事業加速器或轉換手段。

美國MBA教育由商業教育發展而來,由美國哈佛大學於1910年首創。60年代以來,MBA教育內容不斷進行理論與案例相融合的嘗試,大多數工商管理學院都採取了兼顧理論與案例教學的模式。80年代後,還增加了企業發展外部環境分析研究的內容。

除了專業及管理知識教學,美國MBA還特別注重灌輸MBA精神。所謂MBA精神,主要指崇尚自由競爭和個人奮鬥,崇尚冒險和創業,鼓勵對事業的追求,強調勤奮工作以創造富有生活,強調個人能力、毅力、智慧和決心,注重理性分析,講求實際和辦事成效。簡言之,就是美國人的價值觀和工作態度。

美國MBA教育主要有三種類型

🍒第一種是著名管理學院的MBA,如哈佛大學、斯坦福大學、賓州大學及紐約大學等,這些大學的學歷是備受企業青睞的,被視為邁向高級管理職位的通行證。其教學安排也充分考慮高層管理職務的要求,尤其注重戰略管理一類的整合性課程以及多專業課程之間的協調;

🍒第二種是一般大學管理學院的MBA,這類MBA教育計畫在學制和品質上參差不齊,其優點是較靈活,能夠針對不同類型的人來設置教學計畫。為了鑒定這類MBA教學的品質,美國管理學院聯合會制定了涉及評分、課程設置、圖書設施、師資等方面的考核標準;

🍒第三種是高級管理人員MBA(EMBA)由芝加哥大學管理學院首創,主要為企業在職中高級行政人員開設的學位教育計畫。學員一般由企業推薦,費用由企業支付,每週一天授課時間,課程內容廣泛,理論與實際並重。

考生在準備申請留學時,也要思考MBA本身的精神及未來想發展的方向,讓MBA成為職涯最佳助力。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