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9140484-603659872.jpg  

今天為大家摘選的是李開復一段演講的整理稿。李開復從11歲開始留學一直到博士畢業,美國教育給了他十個禮物,讓他的整個人生都受益匪淺,相信這十個禮物也會對即將留學的你有深刻的指導意義~

作者李開復:1961年生人,畢業於卡內基梅隆大學,獲計算機學博士學位,後擔任副教授。曾在蘋果、SGI、微軟和Google等多家IT公司擔當要職。2009年9月從谷歌離職後創辦創新工場,並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自信

我從小在台灣長大,老師總是用威脅、懲罰、失望等等的方式來希望我們能做得更好。這樣的方式讓我膽顫心驚,總怕給大人丟臉。

來美以後,我才逐漸找到自信。美國教育完全是一種正面的教育,老師們的理念是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擅長之處,在你做得好的時候,他們會給你足夠的鼓勵。

說一件其實蠻可笑的事情。記得有一次老師在黑板上寫了1/7,問你們誰能夠換算出來。雖然當時的英文不是很好,我還是很快地舉手回答了:0.142857。他說哎呀,數學天才。我不知道大陸老師有沒有要求背這些數字,但是我在台灣背過,在這之前我從來不認為我是數學天才,但是當時他一誇,我就想也許我真的是數學天才。此後我就對數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代表學校參加數學考試、奧數比賽等等,確實風光了一把。

就這樣,當我進哥倫比亞大學的時候,他們把我分到了天才班。我的天才夢很快就破碎了,在一次數學考試中,我考了最後一名。有趣的是老師當時給了我一個A-,我說:啊,最後一名還有A-?老師說雖然你數學是最後一名,但其他方面還是很厲害的,一定要給一個A-。

謝謝這些給了我自信的老師,他們讓我覺得我是很有能力的人,只要努力學習,就會有好成果。自信,是我在美國留學得到的第一個禮物。

 

信任

第二件禮物是信任。

相信很多剛留學的同學在上歷史課時,會跟我有一樣的感受:美國歷史這門課太難了。我們不僅在國內根本沒有學過這門課,而且教科書裡涉及到大量難以理解的生詞。

考美國歷史的時候,我很清楚地記得我的老師跟我說,開復,我知道你做不完今天的考題,你拿回家去做,你可以用字典,你可以花所有需要花的時間,3、5個小時都沒關係,但是我相信你不會翻開教科書。

當時我是一個11、12歲還不太有自制力的小孩,老師卻給予了我全部的信任,這件事讓我很感動。

 

教育

第三個禮物就是一種無私的教育。

我 這裡有兩個例子,第一個例子是我剛開始讀初一的時候,上課我根本一個字都聽不懂,當時我們的校長發現了這個情況以後,他就說每天中午你把午餐拿到我的辦公室來,我們一邊吃午餐,我一邊從小學一年級的英文課本開始教你。一個學校的校長就這樣每天願意花中午的時間一個一個字無私教我,一直到我跟上其他同學的學習進度。

第二個例子,由於數學底子好,我差不多在十年級的時候把高中所有的數學課都唸完了。當時高中老師跟我說,接下來你應該讀大學的課程。

我說:」可是去大學上課開車要30分鐘,我現在不能開車。「老師說沒關係,我教這個課,每天我到你家接你。就這樣,這個老師每次上課都來我家接我,讓我11、12年級能夠修到兩門大學的數學微積分。

 

實踐

第四件事情是實踐。

我非常相信一句話,看過的你會忘記,聽過的你會記得,但是做過的你才真正的理解。

我 在美國上的課程都有很多實踐項目。比如指數運算,老師不會只教你一個指數是怎麼回事,他會教你為什麼要學指數。如果你掙100塊錢,每年10%的利率,10年之後你不只會有200塊錢,因為利息會升利息。老師說如果你以後想有比200塊更多的錢,就要努力地學這個題目。

我在高中參加了一個創業活動,活動需要我們一幫人創一個公司,選出領導者,決定做什麼產品,大家一起來合作,把產品推銷出去,讓家長出錢資助我們。當然資助不是白拿的,到一年做完項目以後,要算上應該還每一個股東多少錢,就真的像一個公司來運營。那時我們感覺特別有意思。而且我們做的項目當時也很有意思, 這也間接地代表了美國學校的一種開放和包容。

當時學校把午餐的時間縮短,從1個小時縮到40分鐘,這引發了我們的集體抗議。我們在這個創業活動中做了一個T恤,在上面畫了一個臘腸狗,畫得很長。結果 所有學生都非常想買這個T恤,我們印了很多很多,當年我們也成為了全州業績最好的一個公司,學校其實也非常包容我們的這種做法,並沒有打壓我們,雖然午餐的時間還是沒有增加。

 

興趣

這是我得到的第五件留學禮物。

我在哥倫比亞讀大學的時候並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所以就隨意選了兩個雙專業 →→ 數學和法律。讀了一年多以後我才發現,我並不喜歡數學。雖然每天都有一幫傢伙告訴我數學有多美,我就想不出什麼地方美。法律也是一樣,每次上課就想睡覺。還好,當時學校是允許換專業的,而且鼓勵學生自己選修課程。所以,我很幸運地選修了電腦,我覺得這個才是我真正有興趣的事情。

我女兒今年就要去哥倫比亞讀書了,她跟我說,爸爸,他們居然大三才要選專業,我說是啊,三十年前我去讀就是這樣,她說太好了,我從來沒想到有這種機會,她說我真的沒想好我要學時裝設計還是經濟。我說你就學兩年,兩年之後再決定。

 

平等

我得到的第六個禮物就是平等,也就是老師跟同學之間的平等。

大家都知道,助教是有講課的機會的。我做助教講課時自我感覺良好,因為我把自己的計算機技術毫無保留的提供給了同學們,但是很不幸,學生發回來的評語,讓我非常震驚,他們不但給我最低的分數,而且給我取了很多綽號,他們說開復的課叫做開復劇場,他一個人在上面演戲,我們全部都在下面睡覺。他們說開復什麼目光接觸也沒有,每天眼睛看著黑板,也不看著我們,沒有見過這麼差的老師。

這種平等交流相當重要,我知道在很多學校都有學生評老師,但是往往都是很侷限性的,而且學生可能不敢打分。美國這樣的教育環境真的非常好,同學們的評價也給我一個很好的當頭棒喝,讓我去反思怎樣做一個更好的老師。

 

研究的真諦

第七,我學到的是研究的真諦。

做一個科學家,讀一個博士,真正核心是什麼呢?我的博士導師曾對我說,他希望他的學生成為其研究領域的第一人,我說你開玩笑嗎?我一個學生怎麼能夠成為第一人。他說:我認為每一個博士生都應該有這樣的抱負,要不然就不應該來讀博士。這句話對我有重大的影響,後來我做了一些項目,我覺得湊合可以畢業,可以拿到博士,但總是會想這句話,所以盡力要自己做到在狹窄的領域裡的第一人,才可以停止。

 

教育的真諦

第八個領域也同樣來自於我跟我導師的對話。

我說我盡力會做到一個狹窄領域裡邊的第一人,畢業以後,我所帶走的就應該是世界第一的論文,我要在這個論文上面再發揚光大,找一個工作,繼續把這個領域做得更好。

他說:不對,我認為你其實在讀博士的過程中,你帶走的東西是做研究的精神,這才是教育的真諦,如果你知道如何獨立地去解決一個尚未被解決的問題,那麼我們的目的就達到了。我認為你畢業之後,很可能不會去繼續做語音識別,甚至不一定會做計算機科學,但是如果你以後面臨一個尚未解決的問題,能夠自己獨立的去思考、去分析、去客觀理解不同的觀點,去解決這個問題,那麼你這個博士就是你可以終身擁有的終身使用的,而不僅僅是使用在你的這個領域。

後來我發現有一句話跟他這句話非常相似,教育的真諦就是:當你忘記一切所學到的東西之後,所剩下的就是教育。

 

博士生導師

第九個禮物是我的博士生導師。

我的導師是得過圖靈獎的世界級的導師,當時我跟老師一起研究語音識別,他給了我一個題目讓我做。

做了一年以後,我發現他給我的題目很好,但是他給我的解決問題的方法的是行不通的。在美國這個環境長大,讓我有足夠的勇氣挑戰我的老師。於是我鼓足勇氣跟他說,語音識別我想做,但是專家系統方法讀不下去,我想用統計的方法做語音識別的問題。當他弄明白我的思路後,他說,我不同意你,但是我支持你。

我們記得法國的哲學家曾經說過,我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是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是很了不起的一句話,但是我導師的話「我不同意你,但是我很支持你」, 更了不起。我更多是告訴你,在科學的領域裡人人平等,你有權利有你的想法,我有權利有我的想法,我希望你用你的方法、用你的激情去解決問題,我不認為我有權利告訴你一個尚未解的問題一定要用什麼方法來解釋。後來也有記者問他,當時李開復挑戰你的時候,你是怎麼想的,他的回答也很簡單,他說在科學的領域人人平等。

20多年之後再回顧,其實我從他那兒學到的最重要的就是這句話了。如果你在一個公司,比如Google,對最聰明的員工,你就要讓他們有足夠的空間,支持 他們。如果你很獨裁地告訴他應該怎麼做,這些聰明人就沒有辦法發揮他們真正的潛力。所以,一個真正的研究院也好,科學部門也好,一個產品部門也好,如果你真的想要讓這批優秀的天才能夠發揮他們的潛力,那最好的管理方法就是去支持他們。

 

看待問題的方法

看待問題的方法——這是我要說的第十個禮物。

我們從小接受的國內教育有一個很大的侷限性,叫做——標準答案。

而美國教育則不同,美國教育希望大家不要侷限在一個框框裡,能夠有不同思維的空間。面對一個問題,如果你的思路和想法是有道理的,那就是最好的答案。那些答不出來,在反思我上學的時候有沒有背過這個題目的人,迫切需要被這樣一種開放式的教育來啟發,來釋放他的思維空間。

 

所以,在今天的21世紀裡面,能夠接受各種不同的思維的方式,能夠理解任何的問題,可以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它,而不是用一個標準答案來粗暴定性。這是我們都需要學習的態度。

 

文章來源:11歲留學得到了十個禮物,人生從此不一 & 留學帶給我的十件禮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