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075851-3789219756.jpg

覺得雅思聽力難於上青天?不用擔心,下面給你的幾個小技巧,讓你擊敗雅思聽力。

 

◑ 儘量先以自己熟悉的語言瞭解新聞內容
當我們在看每天的新聞之前,先從國內的媒體中大致的瞭解當天的國際國內新聞內容。然後再回去聽英文新聞時,就容易的多了。當然,這只是對於剛剛入門的人來說,等過了這個階段,就不需要了。

 

◑ 掌握各類新聞英語的有限單字
世界之廣,事件之多,大部分的人一定認為,要掌握英語單字,恐怕好幾千個,要背完一整本的新聞字形檔,才有辦法聽懂。這個想法似乎很合邏輯,但是其實有個極大的錯誤,從政治新聞到娛樂新聞,當然很可能有幾千個單字,但是相關的單字每幾個月,甚至每幾年才出現一次,就是所謂的rarely used vocabulary(罕見單字),例如“multilateral currency realignment”(跨國貨幣調整)或“planned obsolescence”(計畫過時),如果連這些也要背,那可真是不得了。

幸好,每天新聞會遇到的單字,八成五以上,都是我們稱為的commonly used vocabulary (常用單字)。換言之,只要你能掌握這五、六百個重複出現的單字,就可以聽懂八成五以上的新聞。其它一些較專門的財經或科學等新聞字彙,等主要的單字會了之後,再慢慢的增加難度。

 

◑ 遇到聽不懂的地方不要去想它,繼續聽下去
你一定有個經驗,在聽英語新聞或英語節目時,遇到一個你不會的字或沒聽清楚的段落,就開始想它的意思,往往造成接下來的內容全都沒聽清楚。所謂“一心不能二用”,絕不可以在聽的同時,邊想前一句的意思,要養成一個習慣,那就是遇到不太懂的地方不要停下來思考,專心聽下去。

某個段落沒聽懂,可能的原因有幾個,也許有個沒學過的單字,或有較特殊的句型,也許主播播報的速度一時加快,甚至自己分心沒聽好。無論原因是什么,不管它就繼續聽下去,還是有可能將主要內容聽懂,因為九成的時候,漏掉一點,不會是關鍵到讓你無法連接下面的意思,但是如果卡在前一句,肯定全軍覆沒。

但如果另外那一成確實是關鍵呢?要是有空,可以上網找相關內容的新聞,瞭解一下是否有關鍵單字或內容較不熟悉,如果是重要新聞,一般來講不會報一次就不報了,可以收聽當天其它整點新聞的播報,也許還可以聽到同樣的新聞,也許聽第二次就完全瞭解了!

 

◑ 經常聽,經常練習
雅思聽力提高方法之針對性學習法,答題技巧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就是針對所有題型,第二部分是針對地圖題。

針對所有題型:
練聽力的時候要注意關鍵字,一種關鍵字是聽力題目中所出現的名詞,比如一個地點,某個時間或者某個人名,這些名詞可以幫助我們確認講到哪了,而答案通常就在名詞出現的句子附近。另一種就是關係詞、轉折、遞進、因果等。首先,這些詞也起到定位的作用,但更大的部份是邏輯左右,特別是做選擇的時候,答案都是在關係詞所處的句子中。而且偶爾題目也會有小陷阱,用相似的答案混淆視聽,這時候,關係詞就是用來排除陷阱的工具。

針對地圖題:
地圖題最重要的就是要找準方位,要知道,地圖題的題目順序一定是聽力題材順序,所以不需要擔心題目2的答案在題目1之前出現。有這個心理準備,就直接盯準題號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