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075852-3724822593.jpg  

雅思作文分為task 1和task 2兩篇,根據雅思官方給出的資料,如果大作文6分,小作文5.5分,總分6分,反之亦然,所以小作文分數的高低是寫作考試成敗的關鍵。下面跟大家分享雅思小作文要遵循的四大黃金構思原則。

專家發現圖表作文最核心的關鍵在於要求在規定的時間範圍內,對題目所示圖表等資訊進行邏輯性的歸納和總結,並將其用準確的、簡潔有力的英文表述出來。

很多人對於小作文的描寫存在兩方面的問題:理解圖表、準確簡潔的描述資訊。很多人只是能夠將圖表中出現的資料進行單純並且機械化的羅列,沒有任何對比比較資訊,因此造成了在評分項中任務完成(task achievement)這一點上失分。

另外一部分人的資料資訊描述能力稍弱,對於其中常見的單字以及句型表達方面把握不足,例如只會使用簡單重複的語言或者出現及其弱智的語言表達問題(通常是語法錯誤,特別是出現在句子的核心部分),從而導致評分要求中對語言應用能力方面的扣分。

圖表類作文的主體段到底如何進行構思和行文呢?如何把握圖表中的重點資訊和核心內容?在行文過程中哪些表達方式是必不可少的呢?依據圖表作文題中題目資訊的特點,圖表作文可以分成兩大類,橫向比較類和縱向比較類。橫向比較類指的是圖表不以時間變化為基準;反之,縱向比較類展現的是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在大部分的常見圖表作文(線圖、柱圖、圓形圖和表格)中,線圖是根據時間變化的,其他三種圖形大部分都會體現時間的變化。

 

◈ 構思黃金原則一:
由於圖表作文的主體存在隨著時間變化而變化的資料和資訊,所以,在寫這類圖表時只需把握一個基本原則,就是根據時間的推移對資料點進行描述。

例如,劍橋7-2
The graph below shows the consumption of fish and some different kinds of meat in a European country between 1979 and 2004.
Summarize the information by selecting and reporting the main features, and make comparisons where relevant.
以fish為例,對於這篇文章,考生就得先描述1979年魚肉的消耗量,再逐步相互推移,直至描述到2004年魚肉的消耗量。

 

◈ 構思黃金原則二:
在寫魚肉的銷量時,不可能將1979年到2004年中共6個點全部寫到,需要涉及資訊的選擇,關注其中的關鍵點。哪些才是所謂的關鍵資訊點呢?一般來說,起始點和終止點的描述是必不可少的,其次,圖表中出現的極值點(最大最小值),變化點(變化趨勢出現轉變的數值點),峰值和圖線的交叉點也都是可以具體描述的資訊。

 

◈ 構思黃金原則三:
合理安排資訊點,確定文章的關鍵點之後,可能會面臨兩方面的問題:其一是信息量過大,如果全部描述,一一細寫,時間上是不允許的,並且超出文章字數要求非常多。這種情況,就需要選取重點資訊進行多樣化和詳細化的描述。

 

◈ 構思黃金原則四:
合理的對比比較。首先,可以進行趨勢的比較,也就是上升和下降的趨勢比較;其次是數值的比較,例如一根線本身的起終點的縱向比較,或者和其他的主體橫向比較。在上文提到的劍橋7-2中,其中有一條線是chicken的,這條線的趨勢與其他三條都不一樣,呈現了一種上升趨勢;除此之外,就是它的重點幾乎是自己本身起點的兩倍(150—250)----縱向比較;在最後一年相比於其他的肉類或者魚類,雞肉的消耗是最大的---橫向比較。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