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6)  

雅思閱讀時間緊,這是個普遍的問題。如何提高雅思閱讀速度呢? 其實,想要提高雅思閱讀的速度,除了具備大量單詞量外,還需要從三方面著手:

 一字多義(背單字的升級版)
好好一句話,單字都認識,偏偏就是看不懂意思。其實,如果我們知道這是由一字多義現象造成的話,這種情況也就能自動歸到第一種,因為這個一字多義的單字到了這句話中,對我們而言就是一個生字。

例如absence這個單字常譯為“缺席”,但在文章中很多時候都表示“沒有”,這兩個意思有很大程度的關聯性。再如settlement,很多人都知道是“定居”的意思,在很多雅思專業型文章裡卻譯為“下沉”。於是很多學生就非常不解了。

其實不妨換位思考一下,中文有無一詞多義呢? 顯然太多了!比如原是名詞;到了某些特殊的語境中卻可以變成形容詞!不但連意思變了,連詞性也轉了。英語也是一樣的道理。大家背單字時一定要特意留心一個單字的詞性,從而逐漸消除由於一字多義而造成的閱讀障礙。

雅思閱讀語法
說到語法,中國人的英語語法還不夠好麼? 絕對夠好!但我們習得的語法太過學術化,以至於我們對西方慣用方式反而陌生。舉個最簡單的例子:Yet大家都認識,但雅思考試有一句常見的話:The scientists have yet to determine the……很多考生並沒看出這是個否定句而出錯,這就十分可惜了。

再如:Children do not end up on the street due to a single cause, but to a combination of factors。很簡單的一句話,對大部分考生來說基本不存在生詞障礙,但是這句話中有兩種必需掌握的語法:否定前置,Not否定的是due to而不是end up以及省略,but 和to 之間省略了一個to。特別是看出否定前置尤為重要,不然整句的意思就面目全非了。

雅思閱讀做題方法
首先,瞭解出題者思路是一個很聰明的做題方法。比如important 和necessary,我們有時思路非常縝密,認為重要的不一定是必要的,但是必要的就一定是重要的。這絕對是一個很完善的邏輯,但遺憾的是,西方人的思 路非常簡單,在他們眼裡,這兩個單字首先不矛盾,其次他們都指向需要、重要,那就沒必要分那麼細,於是這兩個字是同義詞。

再有,雅思閱讀的一點難點在於迅速找出題目所對應的原文。這就須知道相關詞的概念,即兩個詞未必意思一樣但之間有關係。例如 expensive,大部分立刻會想到costly,not cheap,這裡給大家一個單詞Rolls Royce(勞斯萊斯),這兩個單詞在雅思閱讀中就屬於一種很巧妙的相關詞,因為後者具有昂貴這個特點。再如bird有什麼相關詞呢? 很多學生要去想背過的鳥的名字了,但雅思考試中卻曾拿Nest(雀巢)來與bird作為相關詞來與之對應。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只有當我們收集到足夠多的 例子,才能從本質上提高閱讀速度。

以上就是想要提高雅思閱讀速度需要注意的三個方面,建議大家一定要掌握以上三點,最後祝大家雅思閱讀備考順利。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