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診器  

今天的Google首頁,你知道是誰嗎?

他就是「聽診器」的發明者-雷奈克(Rene Laennec),由於2/17是他235歲誕辰紀念日,因此Google特地將首頁以塗鴉的方式緬懷他。而他發明聽診器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害羞!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1781年出生在法國的雷奈克,跟隨在南特當醫師的叔叔學醫,直到法國大革命發生時被徵招入伍擔任軍校醫學生。1801年雷奈克復學後成績優秀,直到1815年法國王室重新建立後,他開始在內克爾(Necker Hospital)醫院工作。

「害羞讓雷奈克發明了聽診器!」1816年,雷奈克正在為一名年抱怨心臟問題的年輕女患者進行檢查,在當時,醫師都會一耳靠近患者胸部,以聽取心音。但在那個年代的保守思維下他認為這樣是不正確的,尤其該名女病患體重超重。於是他將一張紙捲成筒狀,壓在病患胸口以便聽心跳。而有些人則認為,這是他在玩長笛時所帶來的靈感。

雷奈克後來也根據捲紙筒聽診的實驗,製作出空心的木頭聽診器原型:一頭接著麥克風,另一頭接聽筒,並命名為聽診器。而這個名字原自於希臘文中的「胸腔」及「檢查」兩個字。這個儀器瞬間跨越歐洲,之後傳入美國使用。而雷奈克也在1826年因結核病去世,享年僅45歲,而重要的聽診器發明也被他稱為「我生命中最偉大的遺產」。

stethoscope 聽診器:用於聽體內產生聲音的各種器具
字源:
steth [chest胸部] + -scope [an instrument for viewing用於檢查的器具] 

 

文章出處:聽診器竟因「害羞」而發明! 讓他榮登Google首頁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