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oks-1655783_1920  

【雅思寫作需注意的細節問題】

 

一、避免書寫過於隨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書寫習慣,但是雅思考試畢竟是要給外國人看的,所以大家如果能夠在書寫習慣上貼近老外,肯定會給人以親切的印象,字不要寫得太大,也不要太小。盡量不要連寫以免造成lrnm等混淆不清,造成考官閱卷障礙。

 

雅思考試要求用學術英語完成學術的正式文章,因此要求考生使用正式的文體。除了用句盡量避免口語化外,省略和縮寫也是不夠正式的表現。這裡的省略主要是指如賓語連詞that,定語從句關係代詞在從句中充當賓語時所做的省略;縮寫是如isn'tcan't等的表達形式。除了不夠學術外,省略和縮寫還使考生損失了詞數。

 

二、避免標點符號錯誤

 

按英文書寫規定,標點應緊貼著它的附著意群進行標註,與另一個意群要以一個字符的空格隔開。

 

三、避免總結段缺失

 

很多同學在寫作時因為時間不充裕無法寫出總結段,於是給閱卷者沒完成任務的感覺。建議考生盡量要寫最後的summary,無論是task 1還是task 2

因為同學們可以利用最後一段來點題、歸納,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因為語言功底不深而導致的文章結構不明晰,說服力不強等問題,即用形式來彌補內容上無法克服的困難。

 

四、避免寫作格式混亂

 

英文寫作格式主要有齊頭式和縮進式。通常齊頭式因為頂頭書寫且段與段之間空出一行,所以會給人以整潔的感覺,也比較推薦大家使用這種格式。縮進式和中文的寫作格式相似,即每一段的開頭句縮進,但是段落之間沒有空行,所以不是很受歡迎。經常在作文中看到同學們用的是齊頭式+縮進式,即段首句縮進+段落之間空行,給人以不倫不類的感覺,同學們一定要注意。

 

五、平時練習寫作時要計時

 

在不計時的情況下,大部分人的寫作都可以比考試高平均1.5分!閱讀可以高兩分!但是真正上考場了,在那種緊張、壓迫的情況下,你能發揮平時的60 %就很不錯了。所以平時練習的時候最好按照考試的時間來要求自己,甚至比考場時間更短,這樣你才能在考試的時候游刃有餘!

 

六、重視寫作前的重要階段

 

很多考生寫作考試時,為了節省時間,拿到考卷匆匆看了題,立馬動筆寫作,卻發現寫不了多久,就要停下筆來想思路,或者寫完大半,發現自己看錯題擦掉重寫,往往因為字數不達標被扣分或者離題被扣分。

 

正確的寫作順序是分為寫作前、寫作中和寫作後三個階段,其中寫作前包括:審題、蒐集寫作思路、編寫寫作計劃三個環節。事實上,寫作前解決的是“寫什麼”的問題,寫作中解決的是“怎麼寫”及實施計劃的問題。相比之下,顯然雅思寫作前更重要,只有充分重視寫作前的重要階段,才能保證寫作不離題,內容觀點豐富。

 

七、不要照抄題目中的原句

 

在寫大小作文首段時,很多考生都忍不住喜歡抄原題幹中的語句,因為那些句子通常比自己寫的正確而且流暢。殊不知雅思考試評分標準規定,若抄考題,則不算分,這意味著考生可能因為字數不夠被扣分,還會因為缺首段,在結構上被扣分,實在得不償失。正確的做法是學會對原文的句子進行改造後使用。

 

八、審題時要學會下劃線

 

很多考生常常在考試出來和其他考生交流時,懊悔自己沒看清題目,導致寫作離題。建議考生在審題時,學會劃出關鍵詞,小作文如變量的內容、單位;大作文如正反方立場、題型要求都是非常值得關注的。通過分析這些一般就能輕鬆完成審題任務,抓住核心討論點和要求,保證不離題。

 

九、不要死記、硬背、套模板

 

正確的做法是,首先熟悉各種題型文章的框架,精確到全篇幾段、每段幾句、每句的作用是什麼都要了然於胸。然後熟悉各部分常用模板,最好每個部分多學習幾個,而且要根據自己表達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模板,最後進行排列組合,形成自己個性化的模板。

 

十、寫作後的檢查環節

 

著重檢查單字拼寫,主謂一致性,連接詞,時態語態,搭配,動詞的不規則變化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