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9   

博士學位(doctorate)是學術領域能夠取得的最高學位。名字前加一個Dr.無疑是一種學術水準和至高榮譽的體現。

注:大家常常聽到的博士後(postdoc)並非一個學位,指的是取得博士學位後從事的一段研究工作(post doctoral work),多為進入高校或研究機構的過渡階段。

那麼,去美國讀博士到底需要多久呢?到底怎樣的人適合讀博士呢?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簡稱NSF)最新公佈的年度全美博士調查。

 

美國博士學位概況

報告顯示,2018年共有55195人獲得美國大學頒發的博士學位。下圖是1958-2018年美國授予博士學位人數變化圖,可以看出美國年頒發的博士數量過去60年增加了4.5倍。

001  

1958-2018每年美國博士學位授予人數,圖片來源:NSF

 

多久獲得博士學位

根據最新統計,從進入研究生階段算起,美國博士生平均需要7.3年取得博士學位。不同學科所用時長也存在差異,比如取得工程類博士平均需要6.7年,而教育類博士則平均需要11.9年。

002   

1999-2018不同學科取得博士學位時長,從進入研究生階段算起,圖片來源:NSF

根據上表的時長,在美國攻讀博士的人平均在31.4歲取得博士學位。其中,取得自然科學和地球科學博士學位的年齡最小,平均為29.5歲;取得教育學博士的年齡最大,平均為38.2歲。

 

攻讀博士學位需要多少錢?

根據TopUniversities網站介紹,在美攻讀博士學位一年的學費平均為2800040000美元,但不同學校不同專業差異明顯。

儘管學費高昂,博士的資金支持來源也相對豐富。美國博士通過助研(research assistant)獲得經濟支持的比例高達33%,另有25.3%的人獲得全獎(fellowship)或論文基金支持,21.5%的人擔任助教。

003   

(攻讀博士的資金來源,圖片來源:NSF

 

中國留學生赴美讀博

2018年取得美國大學博士學位的5.5萬人中,有6182名博士來自中國。其中,理工科博士人數為5689人,非理工科人數為493人。

除中國外,在美取得博士學位人數最多的生源國還有印度、韓國和伊朗。

 004   

頒發博士學位最多的學校

2018年,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是全美頒發最多博士學位的大學,共誕生了853位博士。

005  

博士畢業後的發展

最新調查顯示,43%的博士表示將繼續在學術上謀求發展。其中,人文專業和其他非理工類專業的博士選擇繼續從事學術工作的比例高達四分之三。

006   

19992018年各專業選擇繼續在學術圈的博士比例,圖片來源:NSF

而從參與博士後項目來看,生命科學、自然科學和地球科學的博士繼續進行博士後研究的比例最大,但相較2009年比例明顯下降。

007  

199920092018年各專業參與博士後專案的人數比例,圖片來源:NSF

從收入角度來看,除數學和電腦資訊相關專業博士後平均年收入為60000美元,其餘專業博士後的平均年薪差異不大,為47000-53000美元。大部分專業的博士進入學校或研究機構後收入比博士後有明顯提升。除人文社科外,其他專業的博士進入產業的收入明顯高於留在學術圈。其中,數學和電腦科學領域的博士進入產業的收入提升最明顯。

008    

(各專業博士參加博士後項目、進入學校或研究機構、進入產業的薪資對比,圖片來源:NSF

 

儘管上表中呈現出博士進入產業有較大的薪資提升,但很多行業並沒有提供給博士太多的就業機會。大部分博士能選擇的主要還是留校任教或進入研究機構。

當然,博士之路漫長又艱辛,這其中需要面對的學術壓力不言而喻,很多人未必能取得最後的勝利。2008年的調查顯示,美國大學攻讀博士的人僅有不足六成(56.6%)能在10年內取得學位。近年來,也不斷有博士自殺的新聞出現在媒體上,讓人惋惜。

大家在選擇學術道路前也不妨慎重思考一下,學術道路是否真的適合自己?自己對這個專業是否真的有興趣,是否能夠耐得住寂寞花費5-8年,甚至一輩子的時間從事相關的研究?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