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08  

摩爾甫斯(Morpheus)是希臘神話中的夢神,是睡神Hypnos 的兒子,掌管人們的夢境。

摩爾甫斯能夠形成、塑造人們的夢境,還能以各種形態出現在人們的夢境中。摩爾甫斯通過夢,向人們傳遞神的旨意。摩爾甫斯的形象通常是一個背長雙翼的俊美男子。由於太忙,摩爾甫斯沒有結婚,不過也有人說彩虹女神伊裡絲跟他是兩口子。

夢神的名字Morpheus 在希臘語中是“形態製造者”之意,來自希臘語morphe(形態)。英語單詞morphine(嗎啡)就源自夢神的名字Morpheus,因為嗎啡具有夢境一樣的止痛作用。英語詞根morpho-/-morph(形態)
同樣源自希臘語morphe(形態),在科學領域應用極其廣泛。

 morpho-/-morph:形態,態
 morphine: ['mɔːfiːn] n.嗎啡
 morphic:['mɔ:fik] adj.形態學的,語形學的
 amorphous:[ə'mɔrfəs] adj. 無定形的
 morphology: [mɔr'fɑlədʒi] n. 形態學,形態論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