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artment-1899964_1920  

【雅思口說】克服中式語音、語調!

 

雅思口說評分標準中,發音是其中一項,雅思注重考生們的溝通能力,對於倫敦腔、紐約腔並沒有什麼執念,但對於發音準確性、語音、語調等因素是重視的。另外,能夠跳脫出固有的文化思維,用英語國家慣有的思維邏輯來表述,也是對考生的一大挑戰,為了能夠順暢地用英文來表達自己的意思,我們必須調整我們的中式英文,快來看看問題真正出在哪,以及有什麼妙招解決吧!

 

但凡你看過歐美電影,就會發現外國人講話都很用力。

Are you kidding meReallyIt is none of your business…不僅是在著急生氣的時候,他們平常的對話或演講,也都是抑揚頓挫、聲情並茂的,而他們的每一句話也很可能因為語音語調和強弱變化,而傳達給對方完全不同的意思。

所以,當我們帶著中文的語言習慣,說著語調平平的英語,加上常常搞錯單詞中的重音,就會讓外國人很難GET到你的重點,從而產生“聽不懂”的錯覺。

 

事實上,改變這些並不難!

外國影片無疑是讓你體會國外的社會情境並收穫經驗的最佳選擇,使用跟讀的方式可以很快地提高你的英語口說水平。

 

其實雅思採用的對話口說模式模仿了真實生活的場景,並且口說話題實用性很強,內容很多都貼近生活,譬如家人、興趣、歌手、書等等,所以只要用對了方法,提高自己的語言運用水平,高分就不再是夢了。從官方給出的評分標準來看,語言的流利度和連貫性、字彙變換、句式豐富性和文法準確性、發音這四項是評分考慮的方向,我們也要從此入手,逐步對口說進行訓練與提升。

 

流暢性與連貫性複述練習:重複練習相同的主題、不斷豐富答案

 

Do you like watching movies?

簡單回答:Yes, I do.

豐富回答:Certainly! I'm a big fan of action movies.

 

I like going to the movies with my friends during weekends. Normally we'd like to go to the cinema because it provides vivid and fantastic visual effects.

 

這樣簡單的練習,可以讓我們的字彙量和文法都得到鍛煉,還能提升語感。

 

字彙量累積練習

 

Do you like watching movies?

可以用多種方式表達“like

I'm keen on / fond of / crazy about / enthusiastic about…

I'm really into…

I'm a huge/great fan of…

is my biggest passion in life.

 

累積不同的連接詞和改述的方法,可以拓寬我們的字彙量,不死板又充滿生活化。

 

文法運用範圍與其正確性

 

說中文的時候會一直想著文法嗎?外國人在說英文的時候也不會糾結於此,使用正確的文法就像呼吸一樣自然。而反覆朗讀,讀得越多,就越能內化複雜而正確的文法,也更能精確地表達你的意思。

 

當然,我們建議大家在口說上一定以表意為目的,以準確為底線,遵循雅思溝通為本的準則,過於糾結形式反而得不償失哦。

 

Do you think patience is important?

 

Patience is the ability to tolerate waiting, delay, or frustration without becoming agitated or upset.

耐心是一種讓我們能夠靜下心來,平靜的面對等待,延遲,及挫折的一種能力。

 

It enables us to control our emotions or impulses when faced with difficulties.

耐心讓我們在面對困難的時候能夠控制我們的情緒。

 

發音練習:錄音並聽回放

 

當我們無法確認自己的發音是否正確,錄音就可以幫忙。重複回放自己的錄音時,很多平時注意不到的發音錯誤就會被放大,便於自己及時糾正。

 

雖然口說有難度,但想出國,口說能力是必備技能,能在以上四個維度達到比較高的標準,你的口說水平自然能幫你搞定申請面試、國外生活如魚得水,即便不以留學為目的,你也能通過雅思的口說訓練收穫一口流利的英語,為工作面試加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