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791439_1920  

雅思聽力背景知識對聽力提分有沒有幫助?

 

有的時候我們在練習雅思聽力的時候可能會覺得聽力中所涉及單字並沒有很難,但談話內容卻比較難理解,這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的背景知識累積的還不夠。聽力背景知識就相當於是常識性的內容,如果我們能在平時學習中累積一些背景知識,不僅能提升對雅思聽力的理解,還能提高做題的正確率。

 

一、關於雅思聽力背景知識

 

雅思聽力考試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日常話題,常見的有買東西、租房子等等;第二部分也是生活類的場景,與第一部分相似,會有一些關於旅遊的諮詢對話或者一些校園裡的對話等等;第三部分是學術類對話,針對某個研究話題的討論或者是師生之間的對話;第四部分也是學術類型,但是難度比第三部分更難,可能會以個人獨白形式出現。所以雅思聽力一、二部分內容比較簡單,聽力背景知識也就是日常對話的一些內容,而三、四部分的背景知識則是一些學術類的知識。

 

二、雅思聽力背景知識對聽力提分是否有幫助

 

雅思聽力話題有很多,所以涉及的背景知識面也很廣闊,那麼累積背景知識對於提升雅思聽力有什麼樣的幫助呢?

 

1. 有助於理解聽力內容

 

顯而易見,我們累積背景知識就是為了更透徹地理解聽力內容。比如我們在聽力中遇到一個關於研究植物種子的對話,如果我們碰巧了解這方面的一些知識,那麼聽起來就會簡單許多,而如果對此一竅不通,可能會聽的很迷茫。

 

2. 有助於提升做題正確率

 

背景知識能夠幫助大家理解內容,而透徹理解則能幫助大家提升做題的正確率。首先,了解背景知識可以讓大家根據題目更加準確地預判考點。其次可有助於理解內容,我們可以將更多注意力放在題目上面。最後,雅思聽力中雖然有很多填空題,但是也有很多選擇題,填空題可以根據內容去填,但是選擇題一定要準確理解原文意思,所以聽力背景知識是有助於提升聽力選擇題正確率的。

 

. 雅思聽力背景知識累積方法

 

1. 英美劇

 

英美劇中通常會有很多日常類的對話,這些是我們累積第一、第二部分背景知識的渠道。建議大家在平時閒暇時多看一些英美劇,對於一些不明白的表達及時累積下來,熟悉一下電視劇中涉及的各類對話場景。

 

2. 英文報刊雜誌

 

英文原版的報刊雜誌,尤其是學術類的,能擴充大家的知識面,幫助大家了解很多學術相關的內容,這些是第三和第四部分的背景知識來源。而且,閱讀報刊雜誌還能提高大家的閱讀能力,對閱讀提升也有幫助。

 

3. 百科知識

 

由於雅思聽力設計背景知識比較廣泛,大家在平時也可以看一些百科知識,英文中文版的都可以,主要是累積一些雅思聽力中會涉及到的話題知識。

 

背景知識有助於提升大家對雅思聽力內容的理解力,也有助於提升做題的正確率,所以建議大家在平時學習中可以通過美劇、英文報刊雜誌和百科類書籍多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