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074972-527943464.jpg 

【雅思閱讀 - Matching配對題】

配對題,是IELTS 最常考的題型之一,每次考試至少有一組,很多時候達到兩組甚至更多,同學更應該把握得分。
配對題通常有三部分組成:題目要求、選項的集合、題目的集合。要求你根據某種關係將題目與選項配對。配對題通常不具有順序性,也就是説,題目的順序和原文的順序是不一致的。

所以做配對題,通讀一遍原文一般是不可避免的。大多數同學會感覺這種題型不太難,但比較煩。如果有足夠的時間,一定都能做出來。其實這種題型的考題就是考大家的【快速閱讀能力】,即很快從文章中找到所需資訊的能力。大家在做配對題的練習時,不僅要保證準確率,還要注意時間。一般每個題目1-2分鐘。例如一組6個題目的配對題,應在8-10分鐘做完。

配對題本身可分為三種類型:【從屬關係配對題】、【因果關係配對題】、【作者及其觀點配對題】。不同類型的配對題有不同的解題方法。

 

【從屬關係配對題】
從屬關係配對題是配對題中最常考的類型,選項中的元素和題目中的元素是從屬的關係,要求根據原文,將每個題目與相應的選項做搭配。

【解題步驟】:
1.仔細閱讀題目要求,釐清選項和題目之間的關係:
雖然都是從屬關係,但也有很大的不同,有的是汽車製造公司和它們的設計特點,有的是俱樂部和它們舉辦的活動等等。所以在做題前一定要仔細閱讀題目要求,搞清楚選項和題目之間的關係。

2.先把題目從頭到尾看一遍,盡可能多記些關鍵詞:
做這種題目時,通讀一遍原文一般是不可避免的,但最好只讀一遍原文。能做到這點的前提是:在讀原文之前,先把【題目】從頭到尾看一遍,記住盡可能多的題目中關鍵詞。這樣,在讀文章時,就知道要找的是什麼。這一步是做這種題型的重要關鍵,否則,就會造成反復地讀原文,而浪費了很多時間。

3.從頭到尾快速閱讀原文,遇到所記住的關鍵詞或其對應詞,就立刻解答該題:
從頭到尾依順序快速閱讀原文,在閱讀原文時,注意尋找所記住的題目中的關鍵詞,如果關鍵詞是專用名詞或很生僻的詞,一般在原文中出現的就是該詞本身,否則會有同義詞或同義表述的對應。選項常常是一些專用名詞,包含大寫字母。這時,在閱讀原文時,應特別注意包含大寫字母的地方,注意其前後的詞是否與所記住的關鍵詞相同或相對應。
在閱讀原文是,要特別注意原文中一些有特別標記的字,像是反復出現的字、括號裏的字、引號裏的字、黑體字、斜體字,這些詞彙常常是題目中的關鍵字或其改寫。如果關鍵詞比較抽象,比如是專有名詞或者很生僻的字,不好記憶,大家也不要害怕。這可能是件好事,在原文中出現的很可能就是該詞本身。所以即使記不住,在閱讀原文時,可以採用邊讀文章邊看選項的方法。因為在讀原文之前,已把題目從頭到尾看了一遍,所以最好只讀一遍文章就能做出絕大多數的題目。比如一組6個題目,能找到4-5個。

4.解答沒有匹配上的題目:
由於有的關鍵詞沒有記住,或者有的與原文沒有對應上。讀完一遍文章後,有的題目沒有找出來。比如一組6個題目,1-2個沒能找到。這已是很不錯的表現了,對於這1-2個題目,可以有如下的解決辦法:
A: 如果沒有印象在文章的某個部位,閱讀原文的該部分,確定答案。
B: 如果沒有一點感覺,但時間比較充裕,再快速讀一遍原文,尋找這幾個題的答案。
C: 如果沒有一點感覺,而且時間比較緊張,可以放棄。

注意:
★大多數情況下,每個題目只能選一個選項。
★有些選項可能會用兩次以上。
★有的選項可能用不上。
★第一題的答案往往在文章的後部,最後一題的答案往往在文章的部。
★注意題目的答案要求。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