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4)  

定位詞的稱呼有很多,如關鍵字,主旨詞,功能詞,中心詞等等。這些只是個名稱罷了,含義都是一致的:一個可以根據題幹回原文定位,並能夠找到出處的詞,這個題幹中的詞就是定位詞 or key word。

✞ 托福閱讀定位詞有什麼樣的特徵?

定位詞總體特徵:不可變性和細節性

不可變性:定位詞是用來定位的,所以必須找那些回原文依然不變的詞彙,才有意義。通常不用動詞和副詞來定位。通常是名詞或充當定語的形容詞。

細節性:不要找大概念的詞彙,更不要拿代表全文主旨的詞彙來定位。換句話說不要找那些原文一大堆的詞彙,無法定位。

如,95年英國劍橋委員會British Council給出的唯一樣題文章的題目是: The Spectacular Eruption of Mount St. Helens
下面有一道選擇題是“According to the text the eruption of Mount St. Helens and other volcanoes has influenced our climate by…”

拿這道題為例,如果大家把Mount St. Helens 作為關鍵字回原文進行定位,那你會鬱悶致死,全文主要講的就是聖海倫斯火山的噴發,原文有N多個Mount St. Helens,所以即使這個詞屬於大寫的專有名詞,但他違背了細節性,是概括性的詞彙,也不能作為定位詞來尋找答案。

 

✞ 究竟哪些詞在托福閱讀當中充當定位詞?
以下是定位詞的分類:

1、特殊詞彙
在閱讀中有一些詞比較特殊,這種詞很容易被記住,也很容易回原文定位。

好比,在大街上上看到一個人光著身子跑步-------特殊難看
一個人的個子超高,像姚明一樣------特殊長
一個人身上穿著10多種顏色的衣服,而且不停的搖頭-----特殊怪

● 特殊怪,特殊長,特殊難

這三種詞就是特殊詞的所有特徵,在文中看到這樣的詞,一定要警惕。如,
Sequoia 美洲杉 ---特殊怪,很好定位,也經常作為考點。
sodium 【化學】鈉---特殊難,大家只要知道是一種化學元素足矣。
Simultaneous 同時的---特殊長,這種詞本身的特點決定應作為定位詞。

2、數字:通常指時間,金錢和百分比。
有一個道題目是:
“What are the dates of the TWO major eruptions before 1980?”
那麼像1980 3185$ 69%這些詞因為長相原因,段落全是英文,突然跑出來幾個數字,十分顯眼,也就很好回原文找到他們。

3、專有名詞:
斜體字,大寫人名,地名,大寫的專有名詞,這一點大家都很熟悉,不用多說。

4、特殊符號:
在特殊符號裡或者旁邊的詞,最好透過符號回原文進行定位,如“paper conversation”,(three cubic miles) 這些詞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但放在符號裡面,就可以根據符號回原文進行尋找。

總之,無論是閱讀文章,還是回答後面的10幾道題目,定位詞的尋找,都是一種有效的應試策略,更是學術文章的閱讀的重要方法。

以上就是用定位詞做托福閱讀題的方法,除了這些定位詞,大家還需要注意一下托福閱讀中的開頭段,結尾段及過渡段,托福閱讀段通常採用總分總的格式,主題文意一般就在其中。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