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4  

第一代神王烏拉諾斯被其子克洛諾斯閹割時,濺出的精血使大地女神蓋亞受孕,誕生了三位復仇女神,在希臘神話中被合稱為厄裡倪厄斯(Erinyes)。

她們的形象為三個身材高大的婦女,頭上長著蛇發,眼中流出血淚,雙肩生有翅膀,手執火把和蝮蛇鞭。她們永不停息地追逐殺人兇手,尤其是謀殺血親的人,使他們受到良心的煎熬,直到喪失理智。為了避免激怒她們,凡人不敢直呼她們的名字,只能稱她們為“溫和的人”(the kindly ones)。

特洛伊戰爭中,希臘聯軍統帥阿伽門農回國後被妻子謀殺。他的兒子俄瑞斯忒斯為了替父親報仇,殺死了自己的母親,結果被復仇三女神追捕,一路逃到太陽神的神殿躲藏起來。復仇女神們來到智慧女神雅典娜面前請求裁決,雅典娜召集眾法官,對俄瑞斯忒斯進行了審判。法官們投票表決相持不下。於是雅典娜投了至關重要的一票,判俄瑞斯忒斯無罪。復仇女神們不肯善罷甘休,聲稱這個審判將會給雅典城帶來災難。最後,雅典民眾承諾要為復仇女神們建一座神廟,才使得復仇女神們放棄了復仇的想法。


在羅馬神話中,復仇三女神被稱為孚裡埃(Furia),意為“狂怒”。英語單詞fury(狂怒)與其同源。

 fury:['fjʊərɪ] n.狂怒,暴怒,激怒者
 furor:['fjʊrrɔr] n. 狂熱;激怒;喧鬧;感動
 furious:['fjʊərɪəs] adj.狂怒的,激烈的,喧鬧的
 infuriate:[ɪn'fjʊrɪet] vt. 激怒;使大怒adj. 狂怒的
 infuriation:[in,fjuəri'eiʃən] n. 激怒;激昂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