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複習雅思聽力時沒少做題啊,什麼真題機經我能讀的都讀過了,而且聽完就對答案訂正的,怎麼最後分數還是不高?"

 

“別急別急,你的努力和7.5分之間只差一本錯題集啦!

 

根據專家的研究,我們對錯誤的記憶往往比改過的記憶更加深刻,這就導致許多同學雖然積極做題、積極訂正,但腦海裡留下的還是錯誤的答案,上了考場自然就遭殃了。其實如果你在平時練習時就用兩種循環法結合的方式整理並回顧聽力錯題,這個問題並不是無解的:

 

 

小循環:每日鞏固

考生們每天都會做模擬聽力練習,那麼裡面的錯題訂正後,可以按題型或內容統一抄錄到本子上,晚上睡前再想一想:第一次是哪裡沒聽到?類似的理解錯誤我犯過嗎?如果有時間,第二天起來也可以把前一天的錯題拿出來重溫,再開始聽新的模擬音軌也不遲。這個循環看似麻煩,其實保證了知識點的及時鞏固,屬於磨刀不誤砍柴工。

 

如果你是個生活比較繁忙的考生,那麼也可以按每週為單位進行循環,比如禮拜一到禮拜五的時間內讀五套模擬,然後改錯進行記錄,留出週末的兩天集中精聽和溫習。

 

大循環:積累強化

經過兩個月左右的複習,考生們一定會累積不少的錯題,看著訂正本也是成就感滿滿。此時你可以開啟第二個循環,把自己之前的錯誤進行歸納分析:哪個題型我錯的最多?哪種口音說法最容易套我進陷阱?錯題本常常是無言的老師,你可以對自己的薄弱項進行有目的的加強,在考前衝刺時更加有目標。

 

舉例來說,如果每篇聽力裡你都會在數字默寫上漏寫少寫,那麼最後的訓練重點就是把信息完整地摘錄下來。

 

最後提示,錯題集的製作是始終不能脫離做題這個大背景的,不然錯題的樣本量不夠也不能支撐你的複習需求。明白了自己錯在哪裡、為什麼錯,你就已經在雅思聽力的得分上邁進一大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