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ain-2062055_960_720  

GMAT邏輯考試的文章常會讓考生覺得看起來太繞,理解不了,特別是缺乏邏輯思維訓練的同學,往往很難順利整理出邏輯關係鏈並進行解答。好在GMAT邏輯文章也是存在一些固定類型和規律的,掌握了以後大家看文章時的理解效率就會有所提升。下面小編就為大家做詳細講解。

 

 

GMAT邏輯預測類文章講解

 

GMAT邏輯文章雖然在內容上變化很多,不同文章中的邏輯關係也各有不同,但從文章類型上來說還是存在一定規律性的。目前比較常見的GMAT邏輯文章類型可以大致分為解釋型文章、成本收益討論型文章以及預測型文章。本文主要為大家講解GMAT邏輯預測型文章的特點和思考技巧。

 

那麼什麼是預測型文章呢?所謂預測型文章,就是指文章結論是某件事將會發生或者應該發生,這種論述類型的邏輯文章就是預測型文章,下面給大家分享一個具體例子:

 

The computer company iTech is known to aggressively recruit engineers from other local technology companies. But even though a number of senior engineers at Microcomp have left their positions for iTech jobs in the six months since the local iTech office opened, it is unlikely that those positions will remain open for long. In the last five years, none of Microcomp's job listings have gone unfilled for more than a few weeks.

 

這篇文章的作者十分確信的預言空缺的高級工程師職位會很快招滿人。而作為讀者,我們就不能這麼自信滿滿了。沒有人能夠預知未來,作者也是一樣。

 

 

如何展開GMAT邏輯預測類文章的思維方式?

 

看完這篇文章後再做題之前,大家需要先理一理自己的邏輯思路。一般來說預測類文章的邏輯鍊主要會在兩個地方出問題。第一個地方就是作者的推論是否太過武斷,比如上面這篇文章,作者憑什麼確信空缺崗位一定會招滿人,這個結論完全有可能出現各種意外情況,比如:

 

1. Microcomp的招人預算突然不夠了。

 

2. iTECH給出3倍工資壟斷人才,讓Microcomp完全招不到人。

 

3. Microcomp提升了招聘門檻需要更多工作經驗。

 

4. Microcomp下週被行業內知名雜誌評選為年度最差工作單位。

 

上述這些理由都有可能導致作者預測的情況不會發生,這就是預測類文章推論結論部分有可能出錯或者說出題容易出到的地方,所以大家在讀這類邏輯文章時也需要明確一個思路,那就是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預測類推論結果並不一定能夠實現。

 

另一個比較容易出問題的邏輯鏈位置是給出預測所建立的基礎,也就是論據,這篇文章中作者預測崗位能很快招滿是因為In the last five years, none of Microcomp's job listings have gone unfilled for more than a few weeks.。但是這句話其實也是存在不少邏輯問題的,比如:

 

1. 過去五年正好是失業高峰所以招人特別容易,最近失業率下降招人就沒那麼輕鬆了。

 

2. 過去雖然招人快但招的都不是高級工程師的崗位。

 

隨便給出兩條理由,這個論據的邏輯漏洞就顯現出來了,而建立在這個論據上的預測結論自然也就站不住腳了。這也是邏輯預測類文章的常見出題點。

 

 

看完了上面這些頗有些唱反調意味的GMAT邏輯預測類文章思考理解方式介紹,接下來下面再用一個完整的例子進一步加深大家對這種邏輯預測文章思考理解方式的認識:

 

A certain country has historically relied primarily on imported food to feed its populace, since the poor soil quality and low rainfall across almost all regions of the country have made it difficult or impossible to grow food crops. However, due to new irrigation and fertilization technologies , more food crops are being grown domestically each year, and a number of beef cattle farming operations have been successfully established in areas that were not otherwise being used to produce food. Therefore, the country should require less imported food over the coming decade.

 

預測結果:這個國家將來不再需要進口那麼多食物了。

 

推論論據:因為這個國家能夠種更多的食物,還獲得了其它的生產食物方式(養牛)

 

這個預測看似有理有據,但既然是作為GMAT邏輯文章出現,那麼其邏輯鏈上就必然存在漏洞。

 

具體分析:這篇文章中作者做出了一個關於國家將需要多少食物的推論,而這個推論是建立在國家能生產多少食物的基礎上的。但他忽略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國家會消耗多少食物。如果人口增長,或者對食物的需求因為其它原因而增加,那麼這個推論就很難成立了。所以這篇文章的預測是建立在不完整的邏輯推論上,本身存在邏輯漏洞的。

 

由上述兩篇文章的分析可以得出結論,考生在面對GMAT邏輯中預測類文章時,需要對邏輯鏈上的兩個位置進行唱反調式的思考,也就是預測是否會不成立以及預測的基礎是否合理。預測未來是很困難的,因此GMAT邏輯中的這種預測未來型的文章也往往會存在比較嚴重的邏輯漏洞,找到並思考這些漏洞,考生就能在應對邏輯難題時掌握更多的主動權,更有效率地做好邏輯題了。

 

以上就是GMAT邏輯預測型文章的邏輯鏈整理和漏洞思考技巧,邏輯題無論是文章還是題目都有一定規律性,能否找到並運用好這些規律來提升解題效率和正確率,將對考生在GMAT邏輯題中的表現和得分起到很大的影響,希望本文內容能在這方面為大家提供一些幫助和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