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075850-1066984768.jpg  

雅思考試中考生想要取得高分,就要累積足夠的字彙量,那麼大家需要掌握多少雅思字彙量才能考試輕鬆通過呢?

字彙是看懂一篇文章的前提,也是很多學生非常痛苦和急於解決的難題。很多人都把“字彙”放在雅思備考中最難準備的一項和阻礙雅思取得高分的“攔路虎”。但 知道字彙是通往雅思考試,尤其是閱讀考試必須跨越的一個門檻。要多少字彙量才可以攻克雅思考試?如何在短時間內迅速地提高單字的認識速度和擴大字彙量?哪 些字彙可以忽略,哪些字彙必須知道並會靈活應用?本文中,將對這些問題一一解答。

不可否認的是,要想閱讀考到6分以上,就必須具備一定的字彙量。在這裡想提醒的是:雅思閱讀考試中難免會遇到難字。正如雅思考官所言,IELTS考試對於 本土人士 (native speaker)也是很有挑戰的(challenging),即有些字彙對於English Native Speaker 而言也是生疏的!當然,這也不足為怪,一門語言就是一個世界,而我們每個人的知識又是有限的,因此不要強求和指望要在短時間內掌握一萬或兩萬的字彙。因為 人的記憶有個漫長的規律:記住—遺忘—重複記憶—遺忘—記住的規律。因此,不要把字彙視為通往雅思高分的唯一條件。但對於字彙量比較薄弱的人,在此提出以 下建議:

一、對於備考時間緊湊的人來講,單純地去累積字彙,是個耗時又不一定能夠迅速見成效的方法。其實如果要到 6、6.5,5000左右的常用高頻單字就可以。而要考到7分和8分的應該要保證有6000個或以上的字彙量。這些字彙包括:雅思閱讀的高頻字彙、及其同 義字、近義字以及英語中一些常用的固定搭配。

二、避免記憶一些人名地名、專業術語和又長又難或比較生僻的專業字彙,這些字彙並不是雅思閱讀考試的重點,可以忽略不記。用一個符號來做一個標記就可以。 沒有必要把精力花費在這些單字方面。舉例:The orbital cortex, the region that becomes active in Goel’s experiment, seems the best candidate for the site that feeds such feelings into higher-level thought processes, with its close connections to the brain’s sub-cortical arousal apparatus and centers of metabolic control。(摘自於劍橋真題的一句話)

在上述句子中所有的有部分的名詞短語可以忽略不記,或者是視作一個A、B、.。.符號,就可以了。是否知道這些詞的真正含義並不影響對這個句子的理解。因此,這些字彙不在之前提到的5000,6000字彙之內。

三、在雅思閱讀備考中,字彙只需達到認知(cognition)就可以,不要求書寫。即使有填空題,那些字也是來自原文,所以只要考試時做到足夠認真,就無需擔心拼寫的問題!故雅思閱讀的字彙,認識就可以了,沒有必要天天用筆在紙上邊發音、邊拼寫的那樣辛苦記憶。

四、英語這門語言是個線性語言。字彙並不是我們理解文章的唯一途徑。很多時候,認識句子裡的每個單字,但是就是看不懂句子所講述的內容。原因很簡單,我們 只是單個去記每個字的含義,而忽略了:有時幾個小片語合成一個新的片語,也可能延伸出與這些單個詞本身含義完全不同的意思。如果不認識這個片語的整體含 義,一切白費。

如:rather, other, than這三個小詞,應該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是:rather than, other than呢?又作何講?二者又有什麼區分?

又如:anything but, nothing but? out of question, out of the question? 而這些片語恰恰又是阻礙理解的難點和重點!所以要把注意力放在這些知識點方面!

五、建議多收集和累積一些英語中常用的慣用搭配。特別是每個字搭配成短語後,與原來各個單字的意思截然不同的短語。譬如這樣一個片語:have a bearing on…,知道“bear”這個單字做動詞表示忍受;做名詞指熊。但是這裡這個片語卻與這兩個意思完全無關,這個片語的意思是:be linked to or associated with。由此可以看出,其實這些固定搭配在很多時候會阻止我們迅速理解原文句子,迅速得出正確答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雅思考試 雅思字彙 雅思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