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出國考GMAT有意義嗎?留學專家如是說  

不出國考GMAT有意義嗎?留學專家如是說

 一般來說,同學們備考GMAT是為了出國讀商科研究生MBA,但GMAT成績的用途真的就只有這一個嗎?當然不是了,除了出國外,GMAT對不出國的人也非常有用,比如GMAT有助於維持和提高智商以及訓練批判性思維,這些對於衡量一個人能力的高低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以下具體提出GAMT的好處

具備較好的英語語言能力,對不出國的人有意義嗎?

問題的答案是 Yes。這樣做是有意義的,而且基本適用於所有受過教育(高中畢業及以上)的人群。從最基礎的層面來說,作為一個差不多受過點教育的人,大概不會只看華語電影電視劇,也不會只聽華語歌曲。那麼,只要接受一些以英語為載體的文化產品,有比較好的英語語言能力總是一件好事。以看電影為例,英語水準很差的人,看英語電影,基本等於做中文閱讀,眼睛看著字幕,上面的影片畫面就可能遺漏不少(IMAX就更是如此);英語水準稍高的人可以做雙語閱讀(如果有雙語字幕)或者半脫離字幕;英語水準足夠高的人就可以基本上無視字幕,直接享受影視作品本身。更重要的是,如果英語語言能力差,很可能難以理解作品中的某些梗(就像漢語差的老外聽不明白郭德綱的相聲一樣),也無法理解”神字幕“神在哪兒,無形中就少了很多樂趣。所以即便僅僅是為了生活樂趣,提高英語能力,也是有意義的。

具備以英語為工作語言的學術研究能力,對不出國的人有意義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是 YesGMAT (其實也包括和GMAT 屬於同級別學業能力測試的GRELSAT)不是語言能力測試,不考聽力和口語,只考英語閱讀、英語寫作和以英語為載體的批判性思維。絕大多數不出國的人基本上不需要這些能力,尤其是既不做學術研究也不讀嚴肅書籍的人。嚴格地說,一些出過國的人其實也不具備這樣的能力。不過,對於那些追高大上的人和極度熱愛學習的人來說,GMAT水準的讀寫能力和思維能力是非常有價值的。

首先,GMAT水準的詞彙和表達方式在學術期刊文獻和著作(包括教科書)中是很常見的。當發現自己讀GMAT長句子如履平地、讀GMAT文章似庖丁解牛的時候,就再也不需要為上述問題頭大了。當然,如果還能學著用這樣複雜、嚴謹的句式寫出自己的觀點,想發兩篇SCI,取得一個碩士或者博士畢業,也會簡單很多。

這是GMAT(及其對應的學術研究能力)對不出國的人的第一層意義:滿足高段位元學習的需要。除此之外,實際上,GMAT考試涉及的“高級詞彙”,差不多也正是美國大學畢業生的“一般詞彙”。所以會在美劇(包括電影、小說和遊戲)中看到,越是教育水準高的角色,講出來的單詞越接近、甚至超越GMAT考試的水準。

最後,無論出國不出國,備考GMAT都有助於維持和提高智商。為了理解GMAT的閱讀材料,需要學習一些各個學科的基礎知識,具備更好的知識結構。為了寫好GMAT作文,需要有很好的理解、分析和表達能力。還需要有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也就是反思自己(或者別人)思考問題的方式和全過程,學會用更加嚴謹、全面、綜合的方式想問題。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