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1GRE填空高效解題策略  

  在GRE填空考試中,最常見的就是使用正面陳述和反面陳述以及因果關係的方法進行答題,那麼今天就GRE填空陳述法與因果關係如何解題,為考生帶來GRE填空高效解題策略的解題經驗。

 

一、GRE填空陳述法

  1.什麼是GRE填空陳述法

  所謂正面陳述,即是以肯定句式做出的表述,如“He is a good person”。所謂反面陳述,即是以一否定句式再加上一個與正面內涵相反的概念做出的表述,如“He is not a bad person” “It is wrong to say that he is a bad person”

 

  很大一部分GRE填空題前後兩部分是互為重複或互為說明性質的,其思路大抵均沿襲正面陳述和“否定之否定”的反面陳述這一模式。

 

  2.例題分析

  例:The poet W. H. Auden believed that the greatest poets of his age were almost necessarily irresponsible, that the possession of great gifts __ the __ to abuse them.

  (A) negates ... temptation

  (B) controls ... resolution

  (C) engenders ... propensity/

  (D) tempers ... proclivity

  (E) obviates ... inclination

 

  中譯:詩人W. H. 奧登相信,他那時代最偉大的詩人們幾乎都必定是不負責任的; 擁有橫溢的才華反而導致濫用這些才華的傾向。

 

  解答:本題在主句謂語動詞believed後,繼之以兩個以that引導的賓語從句,後者以另一角度複述前者內涵。第一個賓語從句中所陳述的中心主題為irresponsible(不負責任的),帶有貶義色彩,這就為第二個賓語從句提供了線索。

 

  換言之,出現在第二個賓語從句中的兩處空格,應綜合表達出前述的“不負責任”這一主題。在空格Ⅱ,五個選項代入後,均無不妥之處,且連同其後作為定語的動詞不定式結構,都為貶義色彩。在此情況下,在空格Ⅰ,就再也不能代入任何貶義色彩的選項,否則,“負負得正”的規律會使第二個賓語從句整體上轉而帶上褒義色彩,故唯有中性色彩的(C) engenders為正確。

 

  其餘四項代入後均致使事情朝著積極方向發展,無從與此前irresponsible這一主題諧調一致。

 

二、GRE填空因果關係

  1.什麼是GRE填空因果關係?

  在做GRE填空時遇到凡是包含because, since, for, if, thus, hence, so that, so...that..., so...as to..., therefore, consequently, as a result, accordingly, in that, result in, result from, cause, give rise to, derive from, lead to, be due to 等詞彙的GRE填空題目,必是在陳述某種因果關係(causal relationship)

 

  2.針對因果關係的解題策略

  1.在原因(cause)和結果(effect)之間,應存在一種內在的必然的邏輯關係。換言之,當原因或前提條件為充分時,其結果或結論應是必然的和充分的,而不應是或然的或似是而非的,反之亦然。

 

  2.按因果律高度統一的原則,可從已知的原因推知結果,或從已知的結果推出原因,在諸多情況下,原因即為結果,結果即為原因,兩者為同義互補的關係。

 

  3.從感情色彩上看,正面的原因必引發正面的結果,負面的原因必造成負面的結果,兩者之間或同為褒義,或同為貶義。

 

  4.除了能辨認出包含上述詞彙的明顯的因果關係外,還應能辨認出某些不直接的和隱含的因果關係。

 

  5.在英語中,大多數的介係詞從句,以by引導的被動語態,以及by表示手段或方式,甚至名詞前的形容詞,都可以歸納到間接的因果關係這一範疇中。

 

  6.記在無連接詞的情況下兩個句子間凡出現冒號或分號這兩種標點符號時,這亦為因果關係。

 

  以上就是關於GRE填空高效解題策略的經驗分享,希望通過對以上解題策略的學習,使考生更加容易的提升自身的填空解題能力!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