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20  

希臘神話中的財神名叫普魯托斯(拉丁語Plutus,希臘語Ploutos),在希臘語中的含義就是“財富”。

赫西俄德在其《神譜》中曾有如下描述:“德墨忒耳,光輝的女神,在富饒的克里特島的一塊犁過三遍的耕地上,與英雄伊阿西翁(Iasion)陶醉在甜蜜的愛情中,生下普魯托斯,一位友善的神。他在陸地和海洋的寬闊背脊上四處漫遊,讓找到他的人或抓住他的人發財,把巨大的財富賦予他們。”

德墨忒耳(Demeter)是宙斯的姐姐和前妻,希臘神話中的穀物、豐饒和農業女神,其名的詞源學含義為大地母親(ge mater)。作為德墨忒耳兒子,普魯托斯代表大地蘊藏財富與豐產。這也反映了古希臘人的觀念:人類的一切財富均源於大地,無論果實還是礦藏。

英語詞根pluto-(財富)便來自希臘語ploutos,並產生了不少與財富相關的單詞。

 pluto-:財富
 plutolatry:[paɪ'rɑlətri] n. 拜金主義;財富崇拜
 plutocracy:[plu'tɑkrəsi] n. 富豪統治,富豪統治集團
 plutocrat:['pluːtəkræt] n. 財閥;富豪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