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  

塞勒涅(Selene)是希臘神話中的第一代月亮女神。依據赫西俄德的《神譜》記載,她是泰坦神許珀裡翁與忒伊亞的第二個孩子、第一個女兒,是太陽神赫利俄斯和黎明女神厄俄斯的姊妹。塞勒涅在神話中的傳統形象是:長有雙翼,頭頂金色光環,乘坐一輛由兩匹神馬拉動的馬車在夜空中飛馳,當白晝來臨時消失于俄刻阿諾斯中。在古典神話中,塞勒涅與其兄弟赫利俄斯每天輪流駕車從天空經過,形成晝夜交替。

塞勒涅愛上了英俊的牧羊人恩底彌翁(Endymion)。每天夜間,塞勒涅都從空中飄下偷吻熟睡中的牧羊人。然而女神的失職引起了主神宙斯的注意。為了消除凡人對女神的誘惑,宙斯給了恩底彌翁兩個選擇:任何形式的死亡;或者在永遠的夢幻中永葆青春。牧羊人選擇了後者。於是塞勒涅每天晚上,來到他沉睡的山洞,親吻他的臉頰。最後她為自己的愛人生下了五十個女兒。

1817 瑞典化學家柏采利烏斯(Berzelius)在生產硫酸過程中發現一種紅色粉末,發現它是一種性質與碲相似的新元素。為了使之與羅馬大地女神忒勒斯(Tellus)之意命名的碲(Tellurium)相對應,便以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塞勒涅的名字命名,稱為Selenium(硒)。

 selen-:月亮
 Selenium:[sə'linɪəm] n. [化學] 硒


羅馬神話中,對應的月亮女神叫做“盧娜”(Luna)。盧娜的名字Luna 在拉丁語中就是“月亮”的意思,源自原始印歐語leuk-。英語中表示“月亮”的詞根lun-就來源於此。

古人認為滿月擁有使人發狂的魔力,人狼會在月圓之夜變身為狼,因此就用由詞根lun-衍生的單詞lunatic 來表示“瘋狂的、精神錯亂的”。與Luna 同源的還有英語單詞light(光)、詞根luc-/lumin-/lustr-(光、光亮)等。英文
名字Lucius(盧修斯)、Lucia(路西婭)、Lucas(盧卡斯)、Lucy(露西)等都來自詞根luc-,含有“光明”之意。

 lun-:月亮,月
 Luna:['lju:nə] n.月亮,月神
 lunar:['luːnə] adj.月亮的,陰曆的
 lunatic:['luːnətɪk] n.瘋子,瘋人adj.瘋狂的,精神錯亂的,愚蠢的
 lunacy: ['lunəsi] n. 精神失常;愚蠢的行為
 lunate: ['lʊnet] adj. 新月狀的;半月形的
 lunation: [lʊ'neʃən] n. 陰曆月
 lux-/luc-/lumin-/lustr-:光,光亮
 illustrate:['ɪləstret] vt. 闡明,舉例說明;圖解vi. 舉例
 illuminate:[ɪ'lumɪnet] vt. 闡明,說明;照亮;使燦爛;用燈裝飾vi. 照亮
 translucent:[træns'lusnt] adj. 透明的;半透明的
 lucid:['lusɪd] adj. 明晰的;透明的;易懂的;頭腦清楚的
 Lucius:['lu:sjəs] n. 盧修斯(男子名),意為“光明”
 Lucia:['lu:sjə] n. 露西婭(女子名),意為“光明”
 Lucas:[lukəs] n. 盧卡斯(男子名,等於Luke),意為“陽光男孩”
 Lucy:['lusi] n. 露西(女子名),意為“陽光女孩”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