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6021gao  

一、資訊定位能力
練習快速掃描,在文章或段落中定位並查找重要的事實和資訊,包括主題資訊、概念名稱、日期、地點和數位等。經常反復地練習,可以提高閱讀的速度和流利程度。


二、速讀理解能力
在掌握語法知識(如:語句結構、代詞等)以後,應採用各種手段,努力擴大詞彙量,掃除閱讀中存在的生字障礙。
練習速讀,訓練通過快速流覽而非逐句細讀發現文章主旨的能力。托福閱讀考試的選材,從文體角度看,大多是說明體和議論體的正式書面語文章。其語篇模式一般為導言、主題、支撐、結論四部分,並且每一段落的開頭常可發現主題句。
閱讀時注意文章的首尾段落以及每一段落的開始一、二句話,常有助於迅速發現所讀內容的主旨。同時,注意一些具有語義提示作用的資訊詞和短語,對於重要資訊的快速查找和定位也是有幫助的。
還可以根據托福考試的題型有針對性地進行一些練習,推理、預測和歸納結論的能力;選擇閱讀中遇到的生字,根據前後語句所提供的上下文線索猜測字義。


三、研讀整理能力
訓練閱讀除了需要培養理解文章含義和增強查找資訊的能力外,還應適當注意所讀材料的組織結構及寫作手法,例如:該文章的組織方式可能是比較對照、分類、因果等,某個例子在闡述過程中有何作用。這有助於理解把握文章內涵和歸納概括內容提要。
練習概括提要,區分主要與次要內容。對於描述過程的文章,可練習按順序總結步驟,寫出提要。若文章涉及資訊分類,可嘗試製作圖表並將相關內容分類排列。雖然新托福考試並不要求自己設計分類圖表,但這項練習有助於加強資訊整理的意識,可以幫助大家更快適應此類題型。
根據提要或圖表對閱讀內容進行口頭或書面的總結概述,以配合口語和寫作部分綜合型考題的需要。
選取句子或段落練習釋義解述(paraphrase)。一方面,閱讀測試包含考查對解述語句的辨識能力;此外,在口語和寫作部分的綜合型考題中也需要運用此項技能,可以同時提升。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