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rkplace-1245776_1920  

 

 

雅思口說說得快是否就是流利?怎樣做到流利與連貫?

 

 

在雅思口說考試中,考官是按四項標準分別評等級分:

1.流利性與連貫性(fluency and coherence)

2.字彙多樣性(lexical range)

3.文法多樣性及準確性(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4.發音(pronunciation)

 

許多同學覺得流利就意味著說得快,因此一直想要提升自己的語速。而很多同學常用的方式就是背誦大段的成文,然後在考試的時候一字不漏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背出來,彰顯自己的語速。殊不知語速(speed of speaking)這個要素卻絲毫沒有出現在雅思官方對於流利性與連貫性地解讀中。

 

 

在流利性和連貫性上,雅思口說主要看重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詳盡表達的能力,包括符合邏輯地組織觀點、進行適當的語義指示等能力

二、是表達觀點、就自己的觀點進行辯護、就出現的話題進行討論及推測的能力

三、是在表達過程中沒有不自然的停頓或是重複使用相同的詞。

 

 

 

1.邏輯表達、語義指示

 

雅思在本質上是一項重視應用的考試,其終極目的是幫助考生在英文環境下交流,因此對於口說考試,能夠清楚、有邏輯地表達也才是終極的評判標準。

 

那麼有邏輯的表達指的是什麼呢?這首先要求考生能夠按照西方人的思維邏輯習慣組織自己的思路。簡單來說,西方人的思考方式比較直接,基本可以用“總分總”這三個字來概括,即先開門見山擺明自己的觀點、提供論據進行論述、總結自己的觀點。

第二就是要學會語義指示,也就是要學會用一些表達方法,包括字詞、句子,來暗示自己的思路,告訴別人你下一步要說什麼。這類表達方法包括表示比較對比的similarly , in contrast ;表示回應他人觀點的I agree/disagree with this point;表示舉例的for example, a good case in point is that…等等。

 

 

2.表達與討論觀點

 

在西方大學的課堂裡,一定會遇到的就是根據某個話題闡述自己的觀點,並且進行討論甚至辯論,這部分表現還有可能被記入成績,考慮到學生們的這個需求,雅思口說考試也充分考察學生表達和討論的能力。

在這部分,非常重要的一個能力就是要能夠詳盡地論述你的觀點(build on your point of view)。尤其是在回答part2的時候,很多同學在表述了自己的基本觀點後會發生腦子“短路”的現象,完全不知道接下來該說什麼,從而出現大量的空白時間,還怎麼可能顯得流利連貫呢?針對這種現象,大家可以記住幾個常見的論述套路,到時候就不怕無話可說啦:

 

原因與結果(reasons and effects)

比較(comparison)

舉例(examples)

個人經歷( personal experiences)

 

 

3.不重複

 

上面我們已經說過,過分強調語速是雅思口說備考的一個大問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擔心怎麼才能說快,並強迫自己使用超出自己能力的語速,其結果就是你沒有腦子來整理思路,準備接下來要說的內容,並且容易過度緊張,導致瞬間智商降為負。所以,寧可語速適當放緩一些,把意思說完整、發音弄清晰,當然了,這裡說的是適當放緩,大家還是要注意時間哦。

 

另外,大家要放輕鬆,只要記住在你對面坐著的是一個活生生的human being,人與人對話的好處就在於,你說錯了可以改一下,說偏了可以解釋回來,畢竟在生活中表達出錯也是難免,雅思考官本著實用為本的原則,也會諒解不影響表意、意外發生的小錯誤的。

 

 

備考建議:

1.在平時的閱讀、聽力中注意他人的語言組織、表達方式,注意積累,大家可以在英文網站找到適合的閱讀、聽力材料進行練習。

2.練習闡述一個觀點,最好找一個speaking buddy,兩個人共同討論一個話題,練習對對方的論述做出回應。

3.練習時將自己所說的內容錄下來,然後對照評分標準反覆聽,修改後再錄音練習,直到答案能夠符合評分標準為止。

4.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語言學習沒有捷徑,方法可以總結,苦功還是要下!

 

 

說了這麼多,其實總結起來,就是備考的關鍵是把觀念擺正:雅思口說考試的本意是讓大家真正地提升口說水平,並且能夠在國外的生活、學習中清楚、自如地表達自己的意思,所以大家在準備時也應該謹記這一點,把表達放在第一位,而不要片面地理解評分標準或者過度迷信所謂的高分捷徑。換句話說,當我們把口說應用水平提上去的時候,雅思考試的分數也自然不會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