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8169148-1937135792.jpg  

史上頭一遭!英國《牛津詞典》前天選出的今年度年度代表字,它在字典裡查不到,而是在通訊軟體盛行、代表「喜極而泣」的繪文字(emoji)。《牛津詞典》出版社表示,目前尚無把這個表情符號收納在字典的計畫。

 

出版《牛津詞典》和《牛津網路詞典》的牛津大學出版社說,「繪文字」主要用於手機簡訊等通訊軟體,但「過去1年來已成了全球主流」、「繪文字體現了數位世界生活的核心面,即影像化、情感化及即時化。」
今年的年度代表字由牛津大學出版社與SwiftKey軟體公司選定。他們調查發現,「喜極而泣」(Face With Tears of Joy)表情符號在近一年大受歡迎,在英國與美國的使用率分別是20%、17%,高居所有表情符號榜首,較前一年的4%、9%成長許多。

 

讓人際溝通更有趣
《牛津詞典》負責人格拉斯沃指出,這個選擇反映出表情符號的使用已超越語言界線,而「喜極而泣」入選,也代表使用表情符號,讓人與人的溝通更有趣、豐富、也讓人際關係更緊密。
表情符號是日本軟體工程師栗田穰崇(Shigetaka Kurita,穰讀音ㄖㄤˊ)在1998、1999年間發明,他創造了繪文字(emoji)這個詞,將當時已開始風行的貼圖(emoticons)帶到新境界。

 

暫無納資料庫計畫
《牛津詞典》前年已收納emoji這個字,但至今未收納表情符號,也無將其納資料庫計畫。


今年還有其他有趣的單字也在候選名單,如Brexit(British exit from the EU),反映英國社會近年對英國是否應脫離歐盟的熱烈辯論;複數名詞他們(they),若作單數名詞則指性別不詳的人。

 

2015年度《牛津詞典》代表字候選名單
◎ad blocker 廣告攔阻器
阻止廣告在網路頁面彈出的軟體


◎Dark Web 暗網
加密的網頁,一般搜尋引擎找不到,需透過特殊軟體才能找到的網頁


◎sharing economy 共享經濟
擁有閒置資源的人透過網路將資源無償分享他人或賣出資源以獲取報酬


◎lumbersexual 木匠型美男
留鬍子、穿格子襯衫的都會男子,風格粗獷、喜好戶外生活


◎refugee 難民
為逃避戰爭、迫害或天然災害,被迫離開家園的人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