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  

在希臘神話中掌管死亡的死神桑納托斯(Thanatos)。他是黑夜女神倪克斯的兒子,睡神許普諾斯的孿生兄弟。

桑納托斯住在冥界,手執寶劍,身穿黑斗篷,有一對發出寒氣的黑色大翅膀,他會飛到快要死亡的人的床頭,用劍割下一縷那人的頭髮,那人的靈魂就會被他攝走。桑納托斯心地善良,不會採用暴力手段奪走人的生命,而是常常請他的孿生兄弟睡神幫忙,先使人入睡,然後在睡夢中帶走他的靈魂。

桑納托斯曾被狡猾的凡人西緒福斯(Sisyphus)欺騙過。西緒福斯作惡多端、異常狡猾。他見到桑納托斯到來,假裝好奇地詢問死神帶來的鐐銬是如何工作的。桑納托斯向他演示鐐銬的工作原理,結果反而把自己鎖住了,西緒福斯因此逃過一劫。

從桑納托斯的名字Thanatos 產生了英語詞根thanato,表示“死亡”。

 thanato-/thana-:死亡
 Thanatos: ['θænətɔs] n. 死的願望;自我毀滅的本能
 euthanasia:[,juːθə'neɪzɪə] n.安樂死,安樂死術
 euthanatize:[ju'θænətaiz] vt. 使安樂死
 thanatology:[,θænə'tɒlədʒɪ] n.死亡學
 athanasy:[ə'θænəsɪ] n. 不死;不滅;不朽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