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1  

狄俄尼索斯(Dionysus)是希臘神話中的酒神,也是狂歡和放蕩之神。他不僅握有葡萄酒醉人的力量,還給人們帶來歡樂,在當時成為極有感召力的神。關於他的身世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是狄俄尼索斯是宙斯和忒拜公主塞墨勒的兒子。宙斯愛上了塞墨勒,天后赫拉十分嫉妒,變成公主的保姆,慫恿公主向宙斯提出要求,要看宙斯真身。宙斯拗不過公主的請求,現出原形,結果塞墨勒被雷火燒死,宙斯搶救出不足月的嬰兒狄俄尼索斯,將他縫在自己的大腿中,直到足月才將他取出,因他在宙斯大腿裡時宙斯走路象瘸子,因此得名“狄俄尼索斯”,意為“瘸腿的人”。

第二種說法是狄俄尼索斯是宙斯與珀耳塞福涅的兒子。赫拉派泰坦神將剛出生的狄俄尼索斯殺害並毀掉屍身,卻被宙斯搶救出他的心,並讓他的靈魂再次投生到塞墨勒的體內重生。於是,關於酒神重生不死的故事遍傳希臘各地,使人們崇拜不已。

狄俄尼索斯成年後赫拉仍不肯放過他,使他瘋癲,到處流浪。在大地上流浪的過程中,他教會農民們釀酒,因此成為酒神,周圍聚集了眾多信徒。他在信徒們的簇擁下,乘著四輪馬車四處遊蕩。無論走到哪裡,就把歌聲、笑聲和喧鬧帶到哪裡。他的信徒們尤其是女信徒們一路狂飲狂歡,大聲喧嘩,舉止放蕩,在極度興奮時甚至把不敬酒神的音樂家俄爾普斯撕成了碎片。

酒神是古希臘人最喜歡的神明之一,是除普羅米修士以外對人類歷史影響最大的神靈。人們每年以酒神節來紀念他,並由此發展出古希臘悲劇和喜劇。酒神精神還激發了許多哲學家的頭腦,如德國的尼采。表示“與酒神有關的”。由於酒神喜歡喝酒,喝高後狂歡嬉鬧,所以該詞又可以表示“狂飲的、狂歡的”。

 Dionysus:[,daiə'naisəs] n.狄俄尼索斯,酒神
 dionysian:[,daiə'niziən] adj.酒神的,狂飲的,狂歡的


在羅馬神話中,酒神的名字是巴克斯(Bacchus)。

 Bacchus:['bækəs] n. 酒神巴克斯
 bacchanal: ['bækən(ə)l; -næl] adj.飲酒狂歡的
 bacchanalian:[,bækə'neiljən] n.發酒瘋的人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