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15  

大多數人認為英文是拼音語言,與以圖象文字為主的中文完全不同。其實這是對英文字源學認識不夠清楚所產生的誤解。英文的發展與中文一樣,每個字母一開始也都是描述某些動物或物體的形狀,而這些圖案文字,慢慢演變為字母符號。所以英文26個字母也是有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六書系統。

文/康老師

英文字的產生,始於人們開始作生意買賣。將自己多餘的東西賣出,換回所需之物。古人務農是最重要的事,所以牛隻就是最重要的財產。英文的cattle(牛隻),因此演變出capital(資產)這個字。而後來人們發現很多人想買牛隻,但卻苦無東西可換。所以人們就發明錢幣。一枚錢幣相當一頭牛的價值。

隨著生意愈作愈大,大戶人家覺得需要有文字來做記錄。約在3,000多年前,腓尼基人開始用古埃及人與閃米人的牛隻象形字,造出第一個表意字母A。A代表一個牛頭,也代表一頭牛,和中文的『牛』字一樣,甲骨文中的 字也是強調牛角角尖。造出A代表一頭牛後,買賣記錄就簡單易懂了。所以這也是為何現今英文的不定冠詞,表示「一個」要用A。

古代腓尼基字母A寫起來形似字母V,中間再加一橫,代表牛角。之後古希臘人將其倒過來寫,成為現代英文字母大寫的A,而小寫的a就是牛頭的樣子。腓尼基A念為aleph,古希臘人借用改念alpha,因為希臘人習慣字尾念成母音。

字母A呈現牛頭,而牛頭尖尖是人們造字的印象來源,所以以A出現的英文字,自然有「尖」的意思。宏基公司取其英文名Acer,就是希望成為電腦業界的頂尖。

*尖、刺
【例】
acne n. 粉刺
acupuncture n. 針灸
Acer n.宏基電腦公司
acerbic a. 言語尖酸的
acrimony n. 譏諷
acumen n. 精明
adroit a. 精明的

隨著人們使用文字的需求增加,一個字的字義會愈來愈廣。因為尖尖的東西常常都是高高的,人們便把A字母,從尖引申到「高」。歐洲的第一高峰阿爾卑斯山脈(the Alps),就是從希臘字母的alpha借來的。

*高
【例】
the Alps n.阿爾卑斯山脈
alpaca n. 羊駝
acme n. 頂峰
apex n. 頂峰
acrobat n. 空中飛人
altitude n. 海拔; 高度
augment v. 增高
aloft adv. 在空中高處
ascend v. 升高
aviator n. 飛行員

人們看到牛用牛角互鬥,所以A也演變出「角、鬥」的字義。

*角、角鬥、對抗
【例】
antler n. 鹿角
antenna n. 觸角; 天線
angle n. 角
angular a. 瘦骨如材的
anti- against 對抗
antibody n. 抗體

「角、鬥」後受重傷,會痛苦、生氣,所以A衍生出「痛苦、生氣」的字義。

*痛苦、生氣
【例】
agony n. 極度痛苦
anguish n. 極度痛苦
angry a. 憤怒的
anxious a. 焦慮痛苦的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